【好書推薦】鋼鐵人馬斯克:從特斯拉到太空探索,大夢想家如何創造驚奇的未來

Spread the love

把握年假結束前的一個半天,終於把伊隆·馬斯克(Elon Musk)的這本傳記看完了。這本書從Musk的童年開始,帶出他的家庭對他帶來的影響、從小便與其他小孩格格不入的他,如何靠著努力和鋼鐵般的意志,一路創辦Zip2、X.com、SpaceX以及帶領特斯拉還有太陽城,一步步完成它實現普及潔淨能源,並試圖改變人類生存危機的夢想。
在閱讀這本書的時候,我常常對馬斯克的決心跟意志感到讚嘆不已,而書中精彩的篇章更每每得讓我把書放下,稍稍釋放心中激動的情緒才有辦法繼續閱讀。這本書不僅僅是在介紹馬斯克的生平,更是在介紹一個當代的豪傑,如何用他的意志、智慧來改變這個世界。如果讓我選一本書放在書桌上砥礪自己,這本傳記絕對是不二選擇。

Spread the love

 


把握年假結束前的一個半天,終於把伊隆·馬斯克(Elon Musk)的這本傳記看完了。這本書從Musk的童年開始,帶出他的家庭對他帶來的影響、從小便與其他小孩格格不入的他,如何靠著努力和鋼鐵般的意志,一路創辦Zip2X.comSpaceX以及帶領特斯拉還有太陽城,一步步完成它實現普及潔淨能源,並試圖改變人類生存危機的夢想。
在閱讀這本書的時候,我常常對馬斯克的決心跟意志感到讚嘆不已,而書中精彩的篇章更每每得讓我把書放下,稍稍釋放心中激動的情緒才有辦法繼續閱讀。這本書不僅僅是在介紹馬斯克的生平,更是在介紹一個當代的豪傑,如何用他的意志、智慧來改變這個世界。如果讓我選一本書放在書桌上砥礪自己,這本傳記絕對是不二選擇。
在接下來的書評當中,我會節錄一些我的心得還有啟發,希望能對你有所幫助,進而去閱讀這本好書。

用時間作為賭注,贏取最豐厚的報酬

人們總是喜歡把許多傑出有為、能力驚人的“人”視為天才,認為這些人的成功完完全全來自於他們先天基因上的得天獨厚。如果照這個標準來看的話,我們當然可以將馬斯克視為不世出的天才-12歲時便展露出許多長才,從小時候的程式語言能力開始,到物理學、領導力、商業思維甚至是電子遊戲等等,都是在數一數二的傑出。但當你在閱讀這本書的時候你一定會發現,除了馬斯克強大的意志和決心貫穿了整本書的核心架構之外,他的勤奮好學更是不斷地出現在這本書的每個篇章當中。如果一個人要在一個領域傑出需要一萬個小時累積的話,那44歲的馬斯克絕對遠遠超出這個數字-從他無時無刻不在吸收新知就可以確信這個道理。
將時間投注在學習上,絕對是對人生最好的投資,因為知識的累加,能夠讓你有更多的能力去解決生命中的難題,也讓你更有可能擁有成熟的心智以及更多的財富,而人們也會逐漸了解的,時間是最浪費不得的資源。

強大的意志,讓千萬人折服

如果世界上有能夠衡量意志力的機械,我猜馬斯克的數字絕對會讓這個機械爆表,因為意志力如此龐大的人世界少有。我一直都認為所謂的失敗(或是無法達到目標)僅僅只是面對壓力無法有效解決的必然結果,當我們面對太大的壓力的時候,往往會開始質疑這一切到底是不是當初我們想要的,進而導致決策能力開始下滑、影響判斷最後讓當初美好的想像成為泡影,但我猜更多人想問的是,如果當初我堅持下去了,結果會不會不一樣?
而馬斯克則是永不放棄,對他來講就是二選一。要做就是想辦法不容妥協地做出某種令人驚豔的東西,否則就不要做。而且如果你不做,馬斯克就讓為你是失敗者。對於外人而言,這種態度看似不可理喻或是愚蠢,但這種思考邏輯對馬斯克來說是有效的,而且不斷逼迫他自己及周遭的人奮力一搏。

成功是一場交易

你願意為成功(達到你的目標)付出什麼樣的代價?你願意犧牲睡眠,不眠不休的努力只為達成目標?你願意跟別人硬碰硬,只為了捍衛你心中的真理?你願意犧牲與家庭共度的時間,只為了完成自己和團隊的期待?
當你擁有數十億台幣的現金,你卻甘願將之投入在有著巨頭環繞、不確定性太多的產業嗎?而當你身上面對你投入大量心血的公司面臨危機,而你只要一個決策錯誤就能讓所有的努力化為泡影、甚至背負巨大的債務,你卻仍然能夠勇往直接嗎?
為了達到目標你必須不斷地做交易。交易掉安逸、舒服的日子;交易掉很多嘗鮮、享受人生的可能性;交易掉與家人、朋友相伴的時間;交易掉你認為是重要卻不得不放棄的事情。人生總是充滿了選擇,而在我來看就是不斷的交易,你想要某種東西,你就要拿別的東西來交換,非常的公平。

結語

我想把人生比喻成挑選遊戲、完成遊戲且不能重來的過程。當你有意識地選擇了一個目標,老天就會把你的想像具象化並讓你挑戰你是否有決心堅持到最後,若是你意志不夠堅定決定放棄了,老天就會說:「ok,那就繼續挑下個遊戲來玩吧。」。出於自由意志選擇的人,玩著同款遊戲的加強版,或是不停的挑戰自己想要的新遊戲。至於並非出於自由意志選擇的人,就只能玩著別人為你隨意挑選的遊戲,不管你想不想玩,因為你放棄了主動挑選的權利。

最後,推薦這本「鋼鐵人馬斯克:從特斯拉到太空探索,大夢想家如何創造驚奇的未來」,給有興趣的朋友們,希望你們會喜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