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寫作】論企業文化-為什麼大家都討厭老板?但或許其實老闆更討厭你。#31

Spread the love

4943458144_d4f2604110_b

先問一個問題,要每個員工都喜歡公司是不是件很智障的事?
答案是對但也不對。 從老闆的角度出發,開公司就是要賺錢(當然也要自己要實現的目標),而請員工就是希望員工能為他分擔工作量,然後幫公司賺更多錢(或是省更多錢)。 從員工的角度出發,我來上班可能是為了糊口、追求個人發展、想做喜歡的事情等等。
老闆跟員工的想法有可能一致,也非常可能不一致。所以我們該思考的是,我們何必強求員工跟老闆想法一致呢。畢竟我們都知道,世界上最難改變的事情之一,就是人的性格。 不過讓我們再退回老闆開公司的角度,除了實現個人目標之外,公司盈利是非常重要的目的,老闆必定要找到與自己思想、目標一致的人,才有辦法讓公司快速的成長。

而既然改變別人想法是不切實際的行為,那老闆們該怎麼做?
答案是:一開始就找到對的人。 這才是最重要,而且最一勞永逸的方法

關於老闆挑選適合的員工,我們或許可以參考李笑來的讀書筆記當中,提出他對於挑選合夥人的看法:當你在挑選合夥人的時候,你需要好好審視這幾點:

  1. 我了解這個人嗎? 他的優點、缺點都是什麼?
  2. 他信任你嗎?有多信任?反過來呢?
  3. 他出了任何問題,你都願意幫助他嗎?反過來呢?
  4. 未來的若干年,你們能做到榮辱與共嗎?

仔細看過這幾點你會發現,這些選擇的標準,只不過是試著從最基本的地方開始審視,那就是:這個人值不值得你花大量的時間相處、你們能不能一起努力、你有沒有辦法好好信任彼此。畢竟合夥做生意就像是婚姻一般,你必須花大量的時間在你的心血結晶、還有對方身上。

知道自己要什麼,比什麼都還重要

當找工作時,每個應聘者都該好好問自己幾個問題:

  1. 我的未來上司、老闆,是我景仰而且在他手下學習的人嗎?
  2. 這間公司是否有好的文化,人們樂於分享以及一起努力嗎?
  3. 在公司裡,我的技能是否得以發揮?而是否能夠得到應有的尊重?
  4. 這間公司做的題目我喜歡嗎?會是我花費大量心神去做的嗎?

當老闆找員工時,都應該好好問自己幾個問題

  1. 這個人是否熱愛我們的文化、產品或是團隊呢?
  2. 這個人進入我們公司,在各方面有辦法幫助我們成長嗎?
  3. 我會想和這個人坐下來好好聊天,並且有深度的互動嗎?

小結-了解自己,然後做出最好的決定:

一旦你能夠明確地知道自己要什麼,就能夠少走一點彎路。 所以,下次當你開始對老闆心生怨恨時,不要都只從自己的角度去責怪老闆,試著想想老闆為什麼會這樣想,你就可以釋懷很多。但這並不代表你應該繼續接受這個環境,然後成為一個奴員工。你只是要試著從對方的角度去體諒對方,然後試著做出對彼此最好的決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