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寫作】淺談如何突破思考的框架。#32

Spread the love
broken-window-960188_960_720
今天突然有一種體悟,我的思考似乎永遠困在自己的小圈圈裡,很像沒有辦法再向外擴張,就像一隻在水井裡的青蛙,永遠只能從小小的動坐井觀天。但,我不想要這樣。 在我思考這個問題的時候,我的腦海裡響起了幾句話:「人沒有辦法超越自己的想像」、「你的問題在於想得太多,但書看得太少」。我之所以容易卡在自己狹窄的想法裡,就是因為我的見識不夠廣、我的學識不夠豐富、我的思考不夠周全等等,所以導致了我思考上的侷限。 所以我認為要突破自己思考的限制,必須做到以下這幾點
  1. 大量學習不同領域的知識
  2. 跟思考縝密、眼界廣的人交流
  3. 多嘗試任何你有興趣的事物
  4. 深度思考

大量學習不同領域的知識

「對手上拿著錘子的人來說,眼裡所見的都像個釘子。」-查理蒙格。當我們專業知識或是跨領域學科的知識不足時,我們很容易用我們僅有的資訊還有思維去對事情做判斷,而正是因為如此,我們若不對自己的所知進行擴張的話,我們很容易就被現在原有的迴圈之中,永遠走不出來。 因此跨領域的學科最大的好處,就是能夠幫助我們從不同的角度看事情。而切記在學習的時候,永遠都要去學習該領域最好、最基礎的知識,因為這才是最有價值的資訊來源。

多嘗試任何你有興趣的事物

其實這一點跟“大量學習不同領域的知識”屬於同一個範疇,不過在這邊我們更關注的是“動手做”。因為很多時候當你真正去執行的時候,你才能感覺到差異存在,而從這些差異當中,你才能感受到最真實的反饋。 你也許會犯錯、也許會摔得頭破血流,但正是因為如此,

跟思考縝密、眼見廣的人交流

“You are who your friends are”,朋友的影響力比你想像的更重要。和一群有才華、看得遠的朋友交往,最大的好處就是能夠在不知不覺中幫助你變得更好,因為要和這樣的朋友一起相處,你必然必須讓自己變得更好,你們才能有優質的互動。而這樣的朋友不僅會在思想上拉拔你,更有可能直接給予你很多意見,以及你沒有注意到的邏輯缺失。

深度思考

其實我對“深度思考”這個詞還沒有足夠的了解,但是我注意到的是,我對太多的事都僅有淺薄的認知。舉例來說,我有太多的好書都僅僅是看過、想了一下、做了點筆記。雖然感覺瞭解了不少,但總覺得並沒有什麼太深入的體悟,而這顯然是一件很奇怪的事。 我深信思考就像是其他的技能一樣,能夠透過有效的鍛鍊,變得越來越有效率、越來越進化,但是目前我還在摸索如何有效的深度思考,不過我深信,深度思考的能力絕對是幫助擴大人類眼界最好的方法之一。

小結

要拓展自己視野最好的方法,就是廣且深的去接觸大量的知識,並且透過實作去體會,把這些習得的知識和技能,轉化為屬於自己的能量,並且透過不斷的積累,讓自己更加進步。 而另外的總結就是我的文章、邏輯還有思考能力真是爛透了!!!但是即使如此,我還是得寫下去,不停的鍛鍊自己的思考能力還有文字,畢竟學習和成長這件事是永無止境的,僅能期望我能盡快的找出更有效率的學習方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