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寫作】 想要完成目標?其實潛意識比你想像的更重要。#33

Spread the love
今天在閱讀Succeed:How we can reach our goals這本書時,看到了很多令我醍醐灌頂的資訊,這本書一開頭的時候,花了不少時間探討人們的性格。
而在第二章中提到了一個重要的概念,那就是影響你採取目標的重要因素之一,其實環境中的一些暗示會激發你完成目標。讓我們來看看書中提到的其中一個例子:
『一群研究人員找來一群學生,讓他們分別獨自待在房間裡做類似拼字的活動,而在實驗開始兩分鐘之後,房間內會有廣播要求學生停止活動。但是其實在活動開始之前,有半數的學生接受了另外的活動,活動內容是搜尋特定的字詞如勝利、成功、精進還有達成目標等等。而這群在潛意識當中接受了特定字詞的學生,有高達57%在即使聽到停止活動的指令之後仍舊繼續進行,遠高出另一群未受到觸發的學生(僅有22%)。』
而既然我們知道環境中有許多能夠觸發我們完成目標的因素,我們又要如何好好利用呢?
我們可以在生活中大量設定一些Trigger,來“提醒“我們自己的目標,讓自己潛移默化之中向目標邁進,在這邊我想提供幾個我自己的小方法。
1.善用你的密碼
2.在桌面輪播不同的桌布
3.為自己設定每日確認清單

1.善用你的開機(或其他)密碼

這個小技巧是我先前在看國外部落格時學到的,他們分享你可以在設定密碼時,打上你最近的目標或是激勵自己的話等等,讓你每天至少都有幾次的機會提醒自己你的目標。而我自己在我的Mac上輸入的是:我想要成為一個”異數“。提醒自己要不斷的努力,直到成為人群中的1%為止。

2.在桌面輪播不同桌布

在運動選手方面,我最愛的是總是把自己逼到極限的Kobe,還有對自己要求嚴格、數十年如一日的鈴木一郎,以及一直努力不懈、最近浴火重生的王建民。在其他人物方面,還有舞台魅力極強的Obama,傑出的企業家Elon Musk等等。而我會把這些我所景仰的人物還有格言,放在我電腦的Wall Paper上,定期輪播,提醒自己像這些偉大的人物看齊。

3.為自己設定每日確認清單

我會在Mac的備忘錄上,把自己的目標還有待辦清單記錄下來,每天會定期打開來看,看自己離自己的目標有多遠,也能夠適時調整自己的進度。而在時間過後,檢視是否有達成目標,若是有則思考如何辦到,若是沒有則去反省為什麼沒做到。

小結

通往目標的道路是如此艱難,我們常會在路途上遇到各式各樣的阻礙,而在是因為如此,我們需要很多外在的因素來刺激我們、協助我們更靠近目標。而像是潛意識這些,在不知不覺中能影響我們、卻不會損耗我們經歷的觸發機制,是實現理想道路上的絕佳幫手。學著善用它,你將離你的夢想更進一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