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寫作】新計畫啟動#53

Spread the love
createyourownlives-new-program-started
先前一直苦思沒有賺錢和鍛鍊自己的機會,不過在某天腦海裡突然閃過王昱升跟我說的話:『你要賣產品不如幫我賣畫比較實在。』。雖然我左思右想加計算之後,幫王昱升賣畫“我”絕對賺不了什麼大錢,但至少我解決了沒有好產品的問題。
在未來我會幫王昱升做(或協助)的事情大概會有以下幾點
1.購買網域、架個人網站、粉絲團
2.利用Google Adwords幫他Tune他網站的關鍵字(搜集lead和未來see的優化)
3.在Facebook上推廣、找人代言(MD之類的)
4.設計Landing Page

風險評估與收益

想出一個計畫其實沒什麼了不起,但重點是你要怎麼事先評估他的風險,還有事情的成功性有多大?
行文至此,我想借用在李笑來文章中所提到,如何辨別與處理風險的一段文字
『風險無所不在,真正的問題在於:
1.如何識別他們 2.如何衡量他們 3.當有收益的時候又如何計算風險是否可以接受 4.又,自己是否有足夠的實力承受』

對我來說,這件事最大的風險就是

1.我若是投自己的錢做初期的行銷費,何時能回收?
2.昱升會不會提前終止合作關係,那我是不是連佣金都沒辦法抽?
3.在合作的過程當中,因為非我單純自顫,會不會發生因為意見不合或突發狀況,而跟昱升心生嫌隙,最終導致友情破裂?
單就前兩點來看,錢賺不賺得回來是小事,因為對我來說損失再多也只是1、2萬左右。而我能做的就是拼命研究,還有事先跟昱升討論好如何處理佣金的細節。至於友情的維繫,我相信我有足夠的智慧來處理這件事,如果真的沒有辦法的話,那就當作人生的一堂課吧。
老實說跟我合作的話,昱升本人應該沒什麼風險(除了有可能被其他人酸言酸語之外),而我則有很可能要承擔許多行銷費用的成本。但是這部分當然是可以再談的,我目前的構想是,我會跟他收取每張畫售價的10%,來支付我初期幫他購買網域、架個人網站、在Facebook上推廣的費用。

而這個合作,對我來說的收益是

對我來說最有價值的,應該是透過昱升的畫作,來作為我Adwords、tune landing page、調整SEO還有社群行銷的最好戰場。就像我先前提到的,我一直苦於沒有好產品來推廣,現在有了好產品,我自然有很多練習的機會,而且若是做得好的話,我更有機會從中小賺一筆,何樂而不為呢?
就我先前透過Adwords下魚旅關鍵字的經驗,兩週大約花費700多台幣,一個月我抓大概2000台幣,landing page一個月大概1000(第一個月免費),所以前期三個月如果是事先投資的話,我會花上2000X3+1000X2=8000左右的。我抓昱升一張畫賣300塊我抽10%,他大概要賣200多張畫我才賺得回來(一天畫兩張也要三個多月),不過希望他不要這麼無良不跟我分行銷費就是lol。
但是呢,如果王昱升夠善良,跟我繼續分這個10%好幾年,我在未來幾年應該可以有些不錯的收入,但他若是要把自己的網站外包跟更專業的團隊,我也會自己終止抽佣金。

實際做法

買網域、建立網站,建landing page並開始下Adwords來tune網頁,而tune網頁的部分,預計會需要2、3個月才會有好的效果出現;免費幫人畫畫、爭取曝光的計畫,同時測試作品定價、以及潛在TA有誰;特定節日搭配Adwords,創造更大收益。
這個部分僅僅只有初步的構想,可能要等實作才會知道如何更快速的調整,但其實我更想知道的是:『那些強者,如何在腦海中勾勒出完整的計畫,並確實執行?』或者是『依舊需要採取lean startup的精神,走MVP->PMF->Scale的步驟?』
我相信這部分也是可以習得的技能,就看我之後如何做到吧!
註:從今天起同步網誌和FB文章,之後會補上缺的幾篇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