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寫作】發佈電子報-老招,但還很有效#56

Spread the love
createyourownlives-spread-your-newletter
先前開始正式經營自己的網站時就曾提到,我每週會固定PO一篇讀書心得、五篇每日心得、每兩週一篇寫作技巧,並且每週寄出一篇電子報。前兩個禮拜都有達成讀書心得、每日心得以及寫作技巧的承諾,但是偏偏就遺漏掉了電子報這件事。而我從這週開始會正式創建電子報,格式可能會持續微調,但是計畫會照舊執行。
而其實不只我想希望自己可以每週發一次電子報,更希望讓昱升的網站也可以做到這件事。不過,發佈電子報真的有這麼重要嗎?
接下來你會了解
1.為什麼要發佈電子報
2.電子報跟公開訊息有什麼不同
3.電子報的額外意義

為什麼需要發佈電子報

目的有很多,最重要的就是“搜集名單”。在Marketing中有一個名詞叫作“Permision Marketing”,Definition:“Permission marketing is the opposite of interruption marketing; instead of interrupting the customer with unrequested information,permission marketing aims to sell goods and services only when the prospect gives consent in advance to receive the marketing information.”-Wikipedia
Permission Marketing最大的優點就在於,在現今被各種廣告還有垃圾郵件轟炸的社會,要人們交出自己的信箱或個人訊息越來越難,但是若是你有辦法讓“一群人”,願意心甘情願接受你的訊息,那這群人絕對會比一般人更重視你的產品(或服務),也更有可能成為你的死忠粉絲,甚至有可能掏錢出來支持你。但是相對的,你也必然需要提供更優質的東西,給這群不同的人。

電子報跟公開訊息有什麼不同

既然要讓人願意用自己的信箱或個人訊息給你,你要拿什麼跟對方交換?當然就是更有價值、一般人無法輕易得到的東西。在大部分的部落格中,免費的文章通常都是拿來當訊息揭露、增加觸及、提供基礎知識,而像是電子報、電子書或是產品則是具有更大的價值。

換個角度類比,你可以把免費的文章當作大樹的根還有枝幹,經濟價值雖然這麼高,但不可或缺;而電子報、電子書或是產品,則像是大樹的果實一樣,數量稀少,但是更為誘人。

電子報的額外意義

在你試圖生出一篇有價值的電子報,你也同時在逼迫自己成長。我現在要做的方式主要是一週總結,或試著看看能不能作出更有價值的形式(Still Thinking),但無論如何,我深信這對我來說是有價值的,而對未來的行銷操作或是網站架構,也有很多練習的機會。
同樣的,對昱升來說,有了電子報或是文字的形式紀錄之後,在他的網站當中不僅僅呈現的是他的作品(結果)。如果他能試著把這週的總結,或是針對單一作品的過程作分析化作文字,會幫助自己腦海中架構一個方法論-關於如何總結、如何從零到開始,接著也可能開始去感受,每個有啟發的當下。而一旦開始養成了這種思維,就能幫助在思考上跳躍到下個境界。

小結

我一直把經營網站當作個人思考總結、學習方法實踐、嘗試不同方法的一個平台,很多時候我們都只是深信一件事有可能成真,但不確定他的實際效果為何,而有時候如果只有相信、卻沒有實際採取行動,往往錯失了的比及早行動但是失敗多更多。
我們缺的不是點子、不是天馬行空的想法,而是更多的實作,並且在每次的嘗試中,不斷進步。
一日三省吾身:
1.自己是否太過主觀?
昨天情緒一直沒有很平靜,昱升問了我一句:『我是不是已經對某件事有了偏見?』。雖然我當時跟他討論的並不是針對個人,而是探討如何學習判斷,與不同的人相處時的不同交流模式。但是照我昨天的情況,還有給人的觀感,真的很不OK,是該改進。
2.你真的愛惜時間嗎?
我常常浪費太多時間,太常!很多時候遇到讓自己不舒服的事時,真的沒有這麼容易跨越,但是一想到有太多的時間被自己浪費掉,就覺得很心痛,不應該被自己的情緒給影響,而不去採取更重要的行動。
所以,即使不舒服,為了做對的事、更有意義的事,還是要去克服。
3.持續學習用更好的方式對待重要的人
我一直覺得所有的東西都可以被學習,即使是人跟人的相處也是。我會繼續學習如何用正確的方式、好的方式,去傳達我的情感、去好好對待對方,希望一切都能變得更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