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寫作】既諾必達#67

Spread the love
createyourownlives-promise
大多數的人都是在失敗與悔恨中徘徊,我們總是想,當初我們一定是什麼沒做好,所以才會導致失敗。並且承諾自己,下次的我絕不重蹈覆轍。然而,人們往往不停地重複犯同樣的錯,不停地背叛自己的承諾,而這又是為什麼?
是因為人們沒有在過程中拼盡全力嗎?還是人們一開始就設定了錯誤的目標?又或是人們沒有正確的去執行自己的計畫?會造成失敗的因素有很多,可能是符合了其中一項,也有可能是每個都符合,但又或者原因不在其中呢?

承諾重要嗎?

其實人們在設定目標的過程,就是一個給予承諾的行為。當我們告訴自己,在未來的某個時刻想要達到某件事,就是給予自己一個目標希望自己能夠達成。但是有趣的是,人們總是給予很多美好的想像,但是真正完成的寥寥無幾。而別說答應別人的事情了,又有多少人遵守對自己的承諾了呢?
如果人們都知道許諾的重要,必然會好好重視,並且拼了命地完成每次答應的事物。因為未拼命達成的承諾,會是周遭的人受傷;未拼命達成的承諾,會減損自己的信心;未拼命達成的承諾,是在浪費人們的生命。
當回顧我過往沒有達成目標的經驗,我發現最主要的因素似乎在於:我並沒有把目標時時刻刻地放在腦海裡,而且也沒有監督自己,照著訂定的計畫去執行。我也曾經在想,是否是因為自己把目標設定的太高,最終導致失敗,但是回頭想想,自己甚至沒有拼盡全力試圖達成目標,又何能說是設的標準過高呢?

活成想像中的自己

我也發現,人類似乎有一個特性,那就是人們最終會活成想像中的自己
而這通常有兩種情況
1.事情發生後,即使不喜歡後果,也會合理化結果,形成了新的思想(一開始跟後來想的已經不一樣了)
2.有些人拼了命地完成自己的目標,所以成了想像中的自己
我猜大多數的人都落在情況一之中,但是我們是否能夠說情況一就是錯的?難道在努力的過程中,發現自己的真實想法而改變錯了嗎?
我無意去評斷情況一是否錯誤或正確,但是似乎能更拼了命完成自己目標的人永遠是少數。而不論我們用對數曲線或是鐘型曲線來看,所謂成就許多事情的人物,永遠數量稀少,而他們似乎也擁有著超出常人的毅力,並且盡力試著完成每次自己的承諾。
達成承諾本來就不簡單,因為有太多的外在因素會使你失敗。但正是如此,當每次的你盡所能地完成你的承諾、學著給合理的承諾之時,你將會更加成熟,而你也會體悟到承諾的重要。

反省

我也跟自己約定了很多事情,很多都沒有達到,想想真是令人汗顏。但是目前為止,至少我還保有每天一篇文章的習慣。至於其他的習慣,不是因為各種懶散、不然就是目標訂太高。如果我都沒辦法對得起自己,我又何德何能,能夠成就更多的事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