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寫作】我想當學霸-如何迅速上手一門學科#72

Spread the love

createyourownlives-xueba

我大約在8、9天前,重新開始學習Rails。在學習的過程當中,我一直反覆的思考,到底怎樣才是最有效率的學習方式,而我又要如何才能去證實哪些方式有效。在過去的一段時間內,我常常都會去翻閱李笑來和Xdite的文章,試圖去理解要如何提高學習效率、更快地理解一門學科。
而我陸陸續續的參考了這幾篇文章

XDite的觀點

在裡面提到一些我覺得很有趣的觀點,其中有1.把高手的操作方法學到熟練2.大量練習3.試著自己動手做。
其實在一兩年之前,我就開始思考要如何快速上手一門學科,而那時主要關注的是語言。我那時一直在想,如果要讓我重新學習一門語言,我一定會照以下的步驟學習1.先學會發音2.開始大量跟讀3.背出現率高的單字。
雖然後來並沒有機會去學習一門新的語言,不過現在回頭來看,這樣的想法跟XDite提到的有幾分類似的是“跟讀”這個技巧,它其實就是在學如何把別人操作的方法練到熟練。

我目前的學習方式

(1)而現在的我在練習Rails時,我想的其實是希望可以先把所有Rails的project從頭run過一遍,然後不停地從頭run,直到熟練為止;甚至也可以是一個project run過好幾遍,直到自己照步驟打code到沒有bug出現為止。
(2)下個階段,我會去把網路上的一些眾人推薦的免費教材拿出來,同樣也是一份教材run好幾遍,就這樣練完幾份基礎教材之後,就開始做屬於自己的作品。
(3)而在下個階段,有機會的話希望可以嘗試類似12X12的計畫,在12週創造出12個作品(但可能也只是8X8),放在Stack Overflow上公開,並教其他人如何製作rails的網站。

富蘭克林如何學習

在寫這篇文章的過程中,我又看到了一篇文章https://read01.com/KzLDB.html
這篇文章闡述了富蘭克林如何透過模仿他人,已精進自己的寫作技巧。同樣的,他使用的方式也是類似-從模仿高手開始。

總結

行文至此,我最大的體悟就是,要深刻的學好一個領域,最重要的就是模仿->熟練->創造->犯錯->修正。期許我也能找到自己的黃金學習通道,迅速上手更多的學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