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寫作】持續行動給我的啟示#81

Spread the love
createyourownlives-take-action
昨天是連續100天計劃-寫作篇的第80篇文章,我很開心這是我連續100天計畫中,唯一沒有中斷的計畫(雖然中間還有兩三篇沒有補上),但也要對我中斷的計畫感到反省。
我一開始寫文章的初衷是,希望能夠藉由不斷的寫作,來
1.鍛鍊自己,讓自己養成習慣
2.記錄成長和改變的歷程,供需要的人參考
3.訓練文筆,並希望有機會透過部落格作實驗和賺錢

 

但是隨著時間的進行,我發現持續寫文章對我來說有一件最有價值的事,那就是『梳理自己的思緒,並在這個過程中解決疑問。』。因為每天我都必須要逼我自己去寫文章,所以我就要把我每天記錄的簡短心得變得更加完整,或著是要把一直放在心底的疑問拿出來討論,只有這樣我才能試著去產出一篇有質量、有價值的文章。而正是在這個每天都試圖解決腦袋中的問題、不停反思、具體化下一步的過程當中,我發現我的思維有了顯著的成長。
像是我就更深刻的了解到,要能有自信地活在未來,必需要持續的投資在有價值的事物上。而對我來說第一件事就是持續寫作,而第二件事情就是持續學習Rails。為什麼是這兩件事?因為他們分別可以為我解決不同的問題

關於持續寫作

『寫作最大的價值就是在梳理自己的思緒』,這是我對寫作的一貫看法。而當我能夠逐漸掌握如何整理自己的思緒之後,我其實還可以在我的個人網站上有更多的嘗試。

網站內容

像是之前提到的每週一書評、每週一電子報、每兩週一次寫作技巧分享。每週一書評可以逼自己,一週讀完一本好書並總結;每週一電子報可以逼自己,一週生出一篇好的乾貨;每兩週一次寫作技巧分享,可以逼自己在寫作能力上不停升級。

寫作技巧

有足夠的產出之後,我就要開始加強標點符號、文章架構、故事實例、邏輯嚴謹。而當我試圖提升我的寫作技巧之後,我便可以開始教學,而這樣來看,我有可以同時提升我自己的能力,因為『教就是最好的學習。』

關於持續學習Rails

當初為什麼會想學習Rails,最大的主因就是我在網頁的製作過程中發現,有很多需求是無法在”只會“HTML、CSS、Java Script的情況下被解決的,而透過使用Rails,似乎是可以幫我解決這方面的難題。
在接下來的兩個月,除了每天固定會練Rails之外,我也會開始一個Rails的8X8的計畫,意思就是連續八週我都會每週用Rails寫App,並公開在Stack Overflow上,而我也有可能會直接錄螢幕並教學如何實作。而這樣做的目的是什麼?
1.養成寫Rails的習慣
2.逼自己定期產出內容
3.用更高強度的方式逼自己成長
4.教就是最好的學習

 

這個想法的起源是我曾經在Inside上看到一篇文章,而我在想,既然我也在自學Rails,那我不如就也來如法炮製,把8X8計畫加入持續行動的清單中好了。這樣一來可以加大學習的強度,也可以讓自己習慣固定寫Rails,讓自己除了每天固定的coding之外,也逼自己一週做一個總結。

總結

在我連續寫作的過程中我認知到,當你“持續去做”並且”刻意練習“之後,帶來的進化和改變是很顯著的。因為我發現,如果我先讓自己養成良好的習慣,接著再透過刻意練習不停的強化自己,那長久下來我在這方面的技能絕對會越來越強。因此我可以樂觀的預估,若是我能夠持續的去強化自己,我這兩個能力絕對是能夠為我解決越來越多的問題。而在學習解決問題的過程中,我也將會不斷地成長。

 

而在理解到持續投資可能會帶來的好處,我又更進一步的思考,面對未來我將要投資在哪個領域之上?而這些新的領域,又會如何跟我能夠善用的領域結合,創造出更多的可能呢?這也會是我進一步探討的問題,而我也將會在未來有進一步的結論時,跟大家分享我的想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