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寫作】我如何使用我的專注力(“得到”專欄留言)#88

Spread the love

createyourownlives-focus
最近剛從公司辭職,因為我發現公司裡的工作太多重複性的事物,而不是真正能夠使自己能力增長的工作,而且更奇妙的是,每天讓我成長最多的就是,下班之餘自己利用時間學Rails、讀原文書、寫文章的時候,所以我回到家中待兩個月,打算利用兩個月的時間好好整理自己,並花更多的時間自學Rails。

一、把注意力放在成長

我個人目前投注大部分的注意力在三個領域上1.Rails2.寫作3.英文

1.Rails

在幫之前公司架網站時我發現,我常常需要耗費大量的時間解決各種的Bug,但是偏偏我又沒有程式語言的基礎能力。所以就變成我要花大量的時間等對方團隊的回覆,或是自己找大量的英文文件找出問題,最後即使我問題解決了,我還是沒有真正掌握解決問題的能力。所以我決定開始學寫程式,因為連自己都沒有掌握真正解決自己問題的能力,不是太奇怪了嗎?況且未來是一個與機器人共存的社會,你會說它們的語言,你才能讓它們為你所用。

2.寫作

從一兩年前我就一直有想要每天寫文章的想法,因為無意中發現了Chris Guillebeau這個人後,大受啟發。但是我直到最近才開始每天寫作的習慣,到目前為止已經持續寫了87篇了。我發現每天寫作最大的價值就是,它總是一次又一次的幫助我解開我心中的疑惑。每當我列出我心中的疑問作為主題,在我試圖用一篇文章表達它之時,我也在這個過程中進一步了解自己的思緒,而解決之後,我腦袋裡又有了更多空間思考下一件事。

3.英文

英文對我來說最大的價值就是,它可以幫我迅速地瞭解世界上許許多多的資訊。我會中文,又會使用英文這兩個通用語言,我所有能力接觸到的優質資訊,已經比很多人多太多了。但是我的英文還不算夠好,我必須花上更多時間精進它才是,似懂非懂根本就不是真的懂。
(之後有時間再來討論要如何真的精通一個技能)

二、把注意力放在真愛上

在這部分我做得倒是真的不太好,我應該採取更多行動才是。

三、把注意力放在貢獻社會

昨天我試圖單純思考對社會作出貢獻這件事(暫時不看賺錢這件事),在我思考的過程中,似乎不管怎麼想,我都會導出對社會作出貢獻的最終目的,是為了自己好這件事。但是當我們試圖做了些什麼時,卻僅僅只是為了自己,我覺得有點太過功利,因此我暫時放下思考我為什麼要對社會作出貢獻,而是直接去做,因為只要我認為這件事是對的,我就該做。

而我後來又發現了,若是要對社會作出貢獻,成長更是不可或缺的,想想你若是沒有拼命地讓腦袋足夠聰明(Growth Mindset)、擁有足夠的背景知識、足夠成熟的心境,天知道你會把這個社會帶到什麼可怕的地方,或著是你根本就會在半路上自己崩潰。

註:Chris Guillebeau他早年到了世界上很多國家旅遊,深諳如何買到便宜的飛機機票,所以在自己的部落格上PO了很多相關的訊息,他也是每天一篇,當然不只是都是旅遊機票相關,還有點人生、還有點經商。到最後他開始賣起了如何買便宜機票的教學;後來他寫文章寫久了,他開始賣如何寫文章的教學;更後來他還開始賣如何經商的教學,最後甚至還出了好幾本暢銷書、創建了World Domination Summit的組織,每年舉辦一次聚會來啟發他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