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寫作】為何快速成長,是邁向財富自由的唯一捷徑?#100

Spread the love
createyourownlives-launching-rocket
在閱讀得到專欄時,笑來老師反覆提到:『若是要邁向財富自由,必然要將注意力投資在成長上。』,但是這又讓我想到,過往笑來老師在《我是如何獲得財務自由的?》的這篇文章中提到:『賺錢的速度一定要快。』。如果照笑來老師所說,要邁向財富自由要把注意力投資在成長,但是卻同時又要滿足快速賺錢這件事,這兩件事看起來雖沒有互相抵觸,但卻讓我無法仔細的連結,所以我特地重看了幾遍笑來老師的文章,得到了以下一些體悟。

 

在笑來老師過往的人生經歷當中,他曾經就在一週之內賺進了10萬台幣;在成為金鷹闆卡的東北區總代的期間,他也賺進了百萬級別的現金。而這樣的賺錢速度,已經非常非常之快了。在後來雖然因為一些人生的轉折,他進到了新東方“為人打工”,而在離開新東方之後,他並沒有回去繼續操先前“賺很多”的銷售老本行。而是選擇出書,還有搞其他所謂不務正業的副業。笑來老師是個聰明人,沒有回去重操舊業一定有它的道理,想必是因為找到了更快速賺錢的方法。

 

而我們可以在文章中一窺笑來老師的想法。他說:『你在籌劃自己的賺錢計畫時,必須要有以下兩個標準來幫助你判別:1.你可能賺到多少錢?2.你最快多久可能賺到那麼多錢?』。
『Peter Thiel 當年做Paypal 的商業計劃的時候,清楚地知道,按照計劃,Paypal 的90% 以上的收入來自於第19 年…… 也是一樣的道理,他們尋找的是遵循這樣模式的、複利曲線式的增長。』。

 

所以對於Peter Thiel來說,他所著眼的是在第19年之後,那90%以上的收入。這是一個橫跨了19年的時間維度,但他在金錢的維度上卻是有巨大的突破(Paypal於2002年已15億美元賣給ebay)。讓我們再打個比方,單純就賺錢來說,讓你選擇一個一年可以幫你賺進一台賓士,然後同意的讓你連賺十年;還有另外一個是前十年,每一個月賺不到2萬,但在第十年卻可以一年讓你賺進一台私人噴射機,你要選哪一個?

 

而在這裡我們又看到了另外一個重要的名詞,那就是複利。

複利的威力

createyourownlives-compund-effect
先前在網路上流傳了一張很有趣也很勵志的圖片。意思就是如果你每天比前一天成長1%,在一年之後,你會成長1.01 365,也就是37.78倍,很勵志對吧。但是讓我們來代換一下其中的數字,如果你維持這個成長速度,經過2年之後,你會成長1.01730,也就是1427倍,那如果經過10年呢?根據我按Casio得到的答案是5.29X10的15次方。很驚人的數字,對吧。

 

笑來老師說:『愛因斯坦說過這麼一句:“Compound interest is the eighth wonder of the world. He who understands it, earns it … he who doesn’t … pays it.” 複利是世界第八大奇蹟。知之者賺、不知之者被賺。』

 

所以如果我們能夠選擇我們的賺錢方式,絕對是選擇能夠用複利去賺,這樣才能賺得又快又多。

賺錢和成長間的關係

如果我們要每一天都能夠比前一天多賺1%(或是任何比例都行,只要大於零都可),那我們必然要比前一天創造出大於0%的價值(這道理很樸實,你拿出有價值的東西,別人才會買單。),而你能比前一天創造出更多價值的方式,就是成長。唯有造創造價值的過程中成長,你才有可能創造出更多的價值。
而成長也有屬於它的複利成長方式,那就是透過踐行還有積累,而最明顯例子的就是透過對自己的操作系統的升級。(之後有時間會詳細討論踐行、積累,還有操作系統的升級。)。

 

最後讓我們來複習一下
  1. 我們賺錢的速度一定要快,就像是火箭要飛離地球,你的成長速度就是飛離速度
  2. 判斷賺錢計畫是否靠譜的兩個標準
  3. 試著了解複利的威力,它會把你的生活提升到另外一個層次

而其實,寫作對我來說,也算是一種複利等級的成長,有機會的話,我也會就這個主題來好好討論一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