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寫作】為何我們應該鼓勵別人,追求自己的目標#105

Spread the love

createyourownlives-encourage-others

因為從很久以前我就知道,擁有一個目標,從來就不是簡單的事。我真正醒悟,發現自己需要尋找自己人生意義的時刻,大概是大二下的時候。從那個時刻開始,我每天幾乎無時無刻都在想:『我的熱情到底是什麼?我到底未來過的或是什麼樣的生活?』,有時的我沮喪、有時的我失眠、有時的我因為自己的無能而落淚(寫了都覺得有趣XD)、有時的我誤以為自己找到了答案,而這樣的事情,幾乎在每天的生活中輪流上演。而直到最近,我才開始慢慢的放下自己的焦慮還有恐懼,也逐漸確定了自己的目標,而到了這些時刻為止,大約經過了六年的時間。(天阿,六年我可以做多少事情啊…)
所以當人們有了目標之後,我們更應該去鼓勵他們,因為這個世界上冷言冷語太多,相較之下,鼓勵這種東西根本就是無比稀少的東西啊。
說到目標,大部分的人們根本就不知道自己的目標是什麼,而相較之下,有目標的人就更顯得難能可貴。但是雖然目前可能還沒有目標,這並不代表我們就需要自怨自艾,因為目標(或者你想說熱情)從來就不是與生俱來的,它們往往都是在人生中各項經驗和體會的交集,而很多時候它們更需要我們刻意去理解甚至是創造。

如果你還不了解自己的目標…

想要了解自己的目標,從善用自己的注意力開始。Pokemon Go出來之後,我就很喜歡說一句話:『如果你想成為神奇寶貝大師,把大部分的時間花在抓神奇寶貝就對了!』,所以反過來看,如果你想要了解自己的目標,你就要有決心花足夠的時間,來幫助自己找到目標。
我其實還沒有辦法完整的說出,這段時間我是因為經歷了些什麼,最終才幫助自己得到了結論。而我最近很喜歡一句話“Lady luck favors those who tries”,我只知道其中最關鍵的事是,永遠不要放棄找出答案,因為只要你願意持續努力,有很大的機會你會在這個過程中得到意外的驚喜。
目前的我,只能給以下幾個建議,希望大家(我也是)都能花時間好好想想
1.你想要過上怎樣的生活?
2.什麼是你人生值得追求的事?
3.你能夠為別人創造什麼價值?
4.你應該培養什麼能力來累積自己的資本?
5.如何善用自己的注意力(你的注意力花在哪,你就會去哪)?

如果你已經瞭解了自己的目標…

我必須先說聲恭喜你,因為人生有了目標之後,事情就簡單太多了。你唯一要做的事就是,想盡辦法完成目標。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很多時候人們總是喜歡潑其他人冷水,一次又一次的嘲笑其他人,似乎別人有目標是件很可笑的事。但是人因夢想而偉大,世界上有多少偉大的發明、對人類有傑出貢獻的是,都是由這群“夢想”家所帶領我們達到的。
很多時候,我們做什麼並不需要別人批准,甚至別人認同,只要你自己覺得是對的事,你就應該去做。但這並不代表我們應該固執地堅持己見,而應該靈活地去一步一步的驗證自己的想法,等到你深信不已之後,就把這個念頭深植到你的大腦裡,成為你身體的一部份。就像是lean startup的精神一樣:『先抱持一個觀念,然後不停的測試,最後找到MVP之後,再野蠻生長。』。
所以你應該要做的,就是堅定自己的信念,然後一步一步的向其邁進。但是一路上,你絕對會碰到很多挫折、很多困難,但這是很正常的,因為人生從來都不是簡單的。如果你遇到挫折就想放棄目標,或是你訂下目標不久就開始淡忘,都只是一次又一次的說明:『你其實沒有那麼想完成它。』。而若是有這種情形出現,你必須靜下心來思考,問題出在哪?試著找出問題之後,再繼續前行。

我想做的是什麼?

我建立自己的網站,並為網域取名為create your own lives最大的希望就是,透過自己成長的軌跡告訴大家,我們每一個人,都有機會透過持續的努力,達到屬於自己的目標、完成屬於自己的夢想。而在不久的將來,我也希望能夠幫助許多人共同成長,讓我們一起完成屬於我們自己的目標。
但是很多時候,人微言輕,你的地位不夠或是不被認同,所說出的話是沒人願意聽的。不過沒有關係,我會透過一步一步的成長,並記錄我的成長歷程,讓大家知道一開始的我一點都不耀眼。但是我透過每天持續的努力,幫助自己朝向自己的目標邁進。如果我都可以,大部分的人絕對也可以。
我們想做什麼,不需要別人授權。因為至始至終,這都是屬於你自己的人生,而不是屬於那些這輩子沒有參與過你的人生超過10小時,每次都只是出一張嘴想要“改變”你的人。我總是請我媽不要擔心我,因為我比她更擔心我自己,如果我自己都找不出答案了,她擔心有什麼用呢?
說到底,人生就是一場漫長的旅程,而我們最需要的,就是不時有些補給站,讓自己可以恢復體力,繼續朝向目標。而我們每次的鼓勵,恰好有可能就是那些旅途中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糧。所以不要吝惜自己的鼓勵,多幫助身邊的其他人,讓更多人能夠完成屬於自己的夢想。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