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寫作】每天都要幫自己“洗腦”#108

Spread the love

createyourownlive-wash-your-brain

當觀念植入我們的大腦之後會形成認知,而認知會影響我們如何採取行動,而可怕的是,錯誤或是不知道正確觀念的存在,往往會鑄成大錯。

就像是中國早期的鍊金術士,希望透過煉丹來製作長生不老的丹藥,我們來看看煉丹的原料都有哪些:金、銀、銅、鉛、錫、汞、石灰、礬石、芒硝、石炭、石棉、砒霜、硃砂、雄黃、雌黃、雲母、曾青、硫磺等等。有注意到原料有哪些東西嗎?其中有重金屬汞、鉛等等,還有劇毒的砒霜,看來早期的鍊金術士沒有辦法把自己變得長生不老,倒是讓自己很快就成仙了。

這些就像是我前提到的險盲一樣,沒有正確的核心概念會很麻煩,而錯誤的核心概念往往由錯誤的資訊和觀念所引起。

而要讓自己有正確認知最好的方法之一,就是輸入好的、正確的觀念到你的大腦裡。就像是你想要身體健康,總得吃乾淨、無毒、有營養價值的食物一樣。而要攝取這些所謂好的觀念,最好的方式就是靠閱讀、跟傑出的人交流,並且反覆的著墨確認,但其實這些做法的重點都只有一個-瞭解如何正確思考。

還記得在大學時代,看到了之初創投的創辦人-Jamie的一篇文章關於思想舉重的文章。那時候我只是恍恍惚惚地把這句話放在腦中:『思想舉重?所以大腦竟然也能像肌肉一樣鍛鍊是吧?』。這也讓我當時就下定決心,我一定也要開始寫文章,鍛鍊我自己的腦力。而當時的想法也為目前持續寫作的我,種下了一顆萌芽的種子。

自從那時候開始,我便會定期地看Jamie的文章。接著我順藤摸瓜的找到了Chris Guillebeau的部落格,更接下來我還發現了Seth Godin這個大寶藏。每個時期的我都有不同的rmole odel,而隨著一段時間的成長,或是心境的轉變,我的model也不停地變化,直到最近影響我最大的是笑來老師

在上面我也提到,對我來說,在不同階段的時候我都有不同的role model。那也是因為對我來說,我也不停的升級自己的認知、試圖找到更正確的概念。我有時候都會回頭去對照當初啟發我的人,還有現在啟發我的人有什麼不同。我會發現,有些人雖然厲害,但是卻已經開始停止成長了,或是對我來說他們的觀念已經不再是“正確”的觀念了。也就是因為此,所以我的價值觀開始與他們不同,我的role model也會開始改變,這也是非常正常的事。

我們有時候不能確保某些觀念一定是對的,但是我們可以透過先確信一個概念,並且透過生活中不斷的試誤來判斷是否正確。而當我們發現某個概念基本上已經不太可能被、甚至不可能被推翻了,我們就可以篤信這個概念,並把它植入我們的腦海中,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份。

為了要保持身體的健康和清爽,我們每天都必須要洗頭、洗手、洗身體,但是有多少人卻不知道每天洗腦的重要性?所以我們每天都要透過輸入正確的思維、重新複習正確的概念、跟那些足夠聰明的人交流,來確保自己腦海中的概念是清晰的、正確的。

就像前面提到的,我們的認知會影響我們如何採取行動,若是不想要多走彎路、甚至是走上一條錯的路,就要保持每天”洗腦“的習慣。這,才是真正的好習慣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