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寫作】不要用自己的起點,跟別人的中點比較#113

Spread the love

createyourownlives-dont-compare-with-others

前一段時間因為很多事情卡在一起,web develop的學習沒什麼前進的進度,感到有點心煩。剛好在網路上翻笑來老師過去的文章,翻著翻著我就在想:『為什麼別人在10年前的文章就這麼有深度,而我還在這邊打醬油,我到底要什麼時候才能像他們寫的一樣這麼好?』,然後想著想著不禁悲從中來,心情也漸漸地低落了起來。

其實我們並不孤單

而在今天,我恰巧又看到笑來老師的一篇文章,文章名稱是《我在互聯網上度過的那兩輩子……》。裡面講了很多他過去這幾年來的心路歷程、寫作的動機、學習到的東西等等,而應該是從2002年開始,他開始在網路上實名寫作。一晃眼14年過去了,笑來老師用了一句話為先前的這段時間做了總結:『我今天的寫作能力也是通過很長很長時間才磨煉出來的。』,看到這句話時,我的心靈徹底解放了。雖然早就知道一切的一切都只能靠積累,但很多時候難免會對進步得不夠快感到有點心慌,不過有這種情況其實是非常自然的。

“Don’t compare your beginning to someone else’s middle.”不要用你的起點跟別人的中點比較。雖然不知道這樣翻得準不準確,但是這句英文倒是能夠適切地表達我心中的想法。比較似乎是人們天生的心態,很多時刻我們無時無刻不在比較:比較誰比較厲害、比較誰比較有錢、比較誰過得比較爽、比較誰才是真的魯,等等。而比較過後最常帶來的心理狀態就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當別人比我們好的時候感到自卑、看到有其他人更差時又多了點優越感,而很多時候我們常常只能靠著優越感來彌補自己的自卑感。

看清事實、承認不足

但是說實在的,這些比較根本就是“沒有必要的!”。因為讓我們靜下心來想想,基本上我們根本就不可能在自己身上找到一件事,在任何領域上是比其他人更強的。而且不要說是要在一個領域上是第一,我們通常連在一個領域超過90%的人都很困難。所以說如果真的要每天比較的話,我看我們大部分的人早就羞愧的自我了斷了。

所以比不上別人根本就沒什麼,我們就大方承認自己的不足就好。你就當自己有殘疾,根本就不完美就好。而且有殘疾的人正是因為很多條件不允許,更應該好好生活、努力生活,不該自怨自艾不是嗎?

持續積累才是重點

當我們發現我們在某個領域能力還不足的時候,最好的方法只有一個,那就是持續“積累”。我們只能透過不斷的行動讓自己變得越來越好,就像是笑來老師筆耕不輟的寫作一樣(他在四年的時間內寫了2,206篇文章,總共有13,735條留言和評論),這部分就讓自己擁有好的習慣,不斷的積累。

而在我們建立了持續行動的習慣之後,我們不該就此滿足現在的狀態,我們應該做的應該是不斷的刻意練習、讓自己的技能不斷的提升。否則長久下來,我們所擁有的就是把“只不過是把一年的工作經驗用十年,而不是擁有十年的工作經驗”。而這種停止成長只剩習慣的寫作風格其實還不少見,只能說是可惜了。而我也應該以此為警惕,告訴自己要不斷的努力、不斷的積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