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寫作】工作的意義是什麼?你又為何工作?#117

Spread the love
createyourownlives-tiring-work
今天的我又花了不少的時間思考如何學習coding的效率,但是想著想著,腦海中又有另外一個想法浮現了我的腦海:「到底為什麼我要學coding?」。雖然之前我就有自己的理由,因為學coding可以跟機器對話、是未來的大勢所趨、可以跟全世界最優秀的人一起升級等等,但總覺得還是有點無法說服我自己。難道我學coding只是為了做網頁嗎?啊網頁做完之後勒?所以我要去公司上班嗎?還是自己做?左思右想到最後,我對自己感到有點失望、有點空虛。

 

其實我一直對去公司上班有點抗拒,因為不知道怎麼了,我總是覺得那是一種折損人們熱情的地方。有太多公司的老闆都喊著情懷、改變世界、嘴巴上說得頭頭是道,但你一進去就可以看到他們在doing nothing,或甚至是doing nonsense,而那些所謂的“夥伴們”,可能也不過是免洗餐具罷了。當然我們都知道,在企業擴張的過程當中,壓低成本、外包、採用機器人可能都是不可避免的事。但是如果可以,誰想選擇被壓榨、成為別人完成夢想的墊腳石,而不是去擁抱自己的夢想?

 你都怎麼使用你的時間?


不過讓我們釐清一件事,我並不是在說他們錯、我對,我想要表達的只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觀、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世界觀,我的解藥,也有可能是別人的毒藥。如果當我們工作只是為了幫別人扛轎、賺取生活所需,但是實際上的心裡卻對從事的工作一點都沒有敬意、沒有熱情,那我們為何而做?我們一定要知道一件事,我們在當下所做的每件事,都是在用我們的時間來換取成果。而時間從來就是一去不復返,不管你做了多少的努力都無法挽回,而說穿了,時間就是我們生命的一部份;而工作,就是用生命去換取一點成果。

工作的意義是什麼?

我們每個人在從事一件事時,總是希望能夠賦予它意義,當這個賦予的意義越重大,我們越有可能更有動力去把它做好。而工作也是一樣,沒有人喜歡每天都做重複的事情,然後產出相同的東西,然後甚至一點進步都沒有。也許有人會接受這樣的生活、甚至喜歡,但是對我來說,我覺得這不是我想要的,而且真的覺得過生活太可惜了。

 

所以“工作”的意義是什麼?這個可能不是一件可以簡單說清楚的事,讓我們先來看看工程師存在的意義吧。所以,工程師存在的意義是什麼?我今天花了不少時間思考了這個問題,我目前的答案是:「用自己所掌握的知識,推動這個世界向前。」。

 

所以一但我清楚地給予工程師這個職業定義之後,我就能夠明白,我能夠在工程師這個職位上有什麼發揮。當我掌握了coding的技能之後,我根本就不應該拘泥於我到底是做前端、做後端甚至是全端。因為這些事情完全都只是次要,重要的是我能夠用這些技能為這個世界做些什麼,呈現方式只是一種媒介,最重要的是我能夠帶來什麼改變。

我對工作的定義

那工作的意義是什麼?我不知道別人的定義是什麼,但我覺得工作這個詞其實可以不存在,因為工作根本就只是生活中的一部份,你只要讓別人知道你每天都很認真的在生活就夠了。如果我們去上班,或是我們在做一件事情,只是為了完成別人交辦的任務,然後換取溫飽,那到底算什麼?為什麼我們不是跟一群人一起合作,然後努力創造價值,用自己創造的價值,給予自己和家人好的生活?也許你會說其實做得東西都一樣,搞這麼複雜幹嘛,但確實就是不一樣,你自己心裡很清楚這兩個事情的差別?你或許也會說我太理想主義,而我也會回答說:「對,但這就是我的思維還有生活方式。」

 

其實當我們談到“工作”,重點根本就不是一定要創業或是去公司上班,甚至是創業就是好棒棒。不論我們選擇哪個,最終都是為了先滿足基礎的生理需求、安全需求,接著是其他的社交、尊重還有自我需求等等。我真的衷心希望每個人在過自己的生活時,都能夠去創造屬於自己的生命價值、創造讓這個社會更好的正面價值。思考自己想要如何生活是困難的,而亨利·福特說的也是對的“Thinking is the hardest work there is, which is probably the reason why so few engage in it.”,但是一但我們學著開始思考,我們的世界就會從此開始改觀,我們也更有機會“創造屬於自己的人生”。

總結

最後讓我用Nike創辦人Phil Knight的一句話做總結“Dream audaciously. Have the courage to fail forward. Act with urgency.” – Phil Knight

 

期望每個人都能創造自己的人生,讓我們在這條道路上一同努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