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寫作】什麼是更有效的學習方式?循序漸進或直接像專家一樣生活?#119

Spread the love
createyourownlives-more-effective-way-to-learn
今天稍微翻了一下昨天剛到的一本書,書名叫做“The Art of Learning: An Inner Journey to Optimal Performance”。作者Josh Waitzkin九歲起八度榮獲全美西洋棋冠軍,是《天生小棋王》一書及其同名電影的主人翁。十八歲出版第一本著作《喬希.維茲勤的西洋棋攻略術》,自二十二歲起擔任全球最大西洋棋電腦遊戲《西洋棋大師》代言人。二十二歲初次接觸東方哲學思想,學習太極拳,獲十三次全美太極拳冠軍及多次世界太極拳冠軍;曾於2000、2002、2004年三度來台參加世界太極拳錦標賽。

 

而他在序言說了一段話,讓我覺得興奮不已,他說“What I have realized is that what I am best at is not Tai Chi,and is not chess— what I best at is the art of learning.This book is the story of my method”。

 

而自從開始學習網頁開發以來,我一直致力於學習更好的學習方式,今天整理了一下兩種我目前常看到的學習方式
1.穩札穩打,循序漸進
2.像專家一樣生活

穩紮穩打,循序漸進

我目前用來學習網頁開發的課程-launch school的創辦人,特別提倡一種學習方式,叫做mastery-based learning。mastery-based learning 在維基百科上面的介紹是這樣的”Mastery learning (or as it was initially called, “learning for mastery”) is an instructional strategy and educational philosophy.Mastery learning maintains that students must achieve a level of mastery (i.e. 90% on a knowledge test) in prerequisite knowledge before moving forward to learn subsequent information.“

 

而這種學習方式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學生要進入到下一個層級之前,必須接受測試,確保有一定的熟悉程度,才能被准許到下一個層級學習。其實這樣的學習方式,其實說穿了,就是循序漸進的學習,而在我們台灣的教育環境之下,普遍的被使用。

像專家一樣生活

在笑來老師的文章中看到一段很值得著墨的文字:

 

“習得任何技能的最根本技巧,就是一句話而已:馬上開始像那些已經精通這個技能的人一樣生活。這是很重要的方法論,它會讓你無視很多障礙,跨越很多障礙,甚至那些障礙對你來說就好像完全不存在一樣。心理學家告訴我們,當你不開心的時候,假裝開心,做出笑臉,過一會兒就沒那麼不開心了,甚至真的開心起來…… 這個原理其實可以用在很多地方,比如,某項技能你不會,但你想會,那就從假裝會了這個技能開始,然後當真去做、去學,沒多久就真的會了…… 我小時候學吉他也是這樣,買來吉他其實是不會的啊,但也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有慾望坐在那裡亂彈一氣,就好像會了一樣—— 可真的沒多一會兒就開始漸漸調整自己,讓手的撥動多少有點節奏…… 竟然比之前好聽多了!”

更有效的學習方式是什麼?

Mastery-based learning:長遠來看是最穩紮穩打的,因為它可以讓學生一步一步的去接觸需要學習的知識,而不至於因為進度速度太快,讓學生感到恐慌。但是我個人認為,使用這個方法學習,最重要的就是要有足夠好的老師以及教材,否則個人自學可能會非常容易找不到節奏,一直困在同樣的地方不同練習,浪費大量時間。

 

像專家一樣生活:其實採取的是相對激烈的學習方式,因為一開始你就被迫解決現實的問題,而且即使你做出來的成品還可以,你還是得要回頭補很多的坑。基本上我覺得這種方式更適合自學者,因為很多人總是希望穩紮穩打,到了最後卻還是沒什麼好的成果。就像我們過往學英文一樣,每天認真背單字考試的學生,總是說得沒有那些大膽跟老外聊天的學生好。

 

而這兩種學習方式到底哪個好,我其實但現在還沒有明確的定見,但我覺得與其單純討論哪種學習方法好,應該還有其他更重要的決定成果的因素。因為一個再好的方法,都有可能因為學習者本身的操作不慎,導致學習的效果大打折扣,甚至是無效的學習。而比起探究學習方式,其實還有另外一個重點,就是“刻意練習”

刻意練習的重要

不管你採取任何一種學習模式,到最後決定你程度的,應該都是來自於你“刻意練習”的時數。在“我比別人更認真:刻意練習讓自己發光”一書中提到,在人的學習狀況中,一般可以分成三種不同的範圍,舒適區、學習區、恐慌區。如果一個人的技能要有所進步,就必須讓自己在學習區裡學習,意思就是你要讓自己稍微有點不舒服,然後不停地學著去改善、強化那些你比較弱的技能。而一但這些困難已經被你克服了,你就要試著找出更有效率的辦法,或是繼續改善下一個弱點。對於想持續進步或是保持巔峰的人來說,在學習區學習是一個永無止盡的循環。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這篇論文

總結

而最終我們都必須了解一件事,學習從來就不是舒服的,而是在滿身的不舒適當中習慣了某件事情,再折騰自己去習慣下一件事情,日復一日、年復一年。而最終的目標,就是得到、甚至掌握全世界人們都想要的東西-希望。
而到底什麼是希望,我們又要如何掌握希望,就等之後有機會再討論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