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寫作】“選好書”其實也是一項技能#120

Spread the love

createyourownlives-how-to-select-good-book

我發現最近腦袋有點空空的,有可能是讀書輸入的質量下降,也許是因為改用audible的原因,導致整體輸入沒有像是閱讀吸收的這麼直接。不過透過audible加實體書的學習方法還沒有測試完畢,真正的效果如何還要觀察一段時間再說。

 

這時我突然想起了一個俗語:『三日不讀書,便覺面目可憎,言語乏味。』,雖然有點誇張,但是最近我腦海中思考的質量有點下滑卻是不爭的事實。

 

而這就讓我思考,是不是我讀的書出了什麼問題?對我來說要判斷一本書是不是好書最直觀的方法之一,就是我讀它的時候,它讓我驚豔了多少次、學到了多少東西。雖然這應該不是個最好的判別方式,因為若是有一本書,花了幾乎全部的篇幅在闡述、幫助你瞭解“一個”相當重要的概念,即使你只學到了“一個”概念,但那個概念的重要性,也足以讓這本書稱作好書了。

 

而我個人認為,所謂選書的用意就是:『當你為了滿足特定閱讀目的時(不論是檢索是或精讀),能挑到符合你目的,並解決你問題的書。而這樣的書,品質越高越好。』,但是我們總不能每次都靠直接閱讀的方式來判斷,一來這樣耗費大量時間,二來這樣浪費大量注意力。所以找到更好的選書的方法,自然就變得十分重要。

選書應該要有什麼原則?

為了找出答案,我花了點時間又研究了笑來老師如何挑書的原則,他羅列了以下11個要點『1.出版社 2.作者 3.版次 4.印次 5.印數 6.“編”與“著” 7.參考文獻(References) 8.索引(Index) 9.盡量不讀譯作 10.花點時間去讀書評 11.看看牛人在讀什麼』
 
這裡面的2、9、10、11我都可以輕鬆做到,而6其實在我來看差異不大,笑來老師主要應該是在說大陸的出版情況。我把剩下的1、4、5、6看作一體來討論,而7、8又另外討論。在1、4、5、6這幾點,由於我還沒有太多實踐跟體悟,所以在這邊我就先不多做分享,畢竟分享自己沒經驗或沒做過功課的東西也真的滿不禮貌的(對這個領域的人還有看的人都是),所以我想討論的是參考文獻和索引。
參考文獻和索引
關於參考文獻笑來老師是這麼說的:『為了習得知識而去讀書,多是技術文獻之類的“非虛構類書籍”(Non-Fiction)。如果書後沒有詳盡的“參考文獻”列表,那這本書不值得讀——更多的可能性是,那並非是作者用筆寫的,而是他用剪刀漿糊拼出來的東西。這一條格外重要,真的在乎它,就會知道中文書中,可選擇數量其實很少。另外,好書的“參考文獻”往往相當於一個地圖,你按圖索驥,就會找到更多好書、經典書。』,而索引則是:『好的參考文獻,或者說,合格的參考文獻,是要有詳盡的索引的。印刷版的書,沒有索引,就沒辦法檢索——那書的用處何止減半!當然,這也是我們為什麼更喜歡電子書的重要原因:可隨時全文搜索!

 

我個人的想法是,一本書有越多(科學)資料佐證,表示作者花了很多時間求證、並試圖用各種方式用有說服力的證據,證明自己的觀點,所以相較起來是比較可信的;而相較之下,一本書若是沒有太多參考資料,說穿了就是作者自己的人生經驗,至於正不正確、有沒有效,其實可能就是見仁見智。

沒有參考文獻和索引的書是?

看完了這個原則之後,我挑起了書堆中其中一本書,這本當初買來之前被讀者評論洗腦、作者介紹看起來也好棒棒,但是翻開來閱讀之後卻是一點都沒有學習到的感覺。雖然也只閱讀到一半,但是我對這本書確實是越來越失去耐心。而我翻開這本書,試圖找尋參考文獻和索引,但是卻遍尋不著,而這不就是笑來老師說的沒有參考文獻和索引的最佳實證嗎?

 

而我在翻開A mind of number這本書,背後滿滿都是參考文獻和索引,而作者的文字和內容,確實充滿了各式實用的智慧還有清晰的例證。雖然只是簡單地拿了兩本書來做比較,卻讓我不得不警惕參考文獻還有索引的重要,並且再次思考好好選書的急迫性。

 

但是,參考文獻和索引並不一定需要存在,他們至始至終只是幫助你判斷的指標。因為像是強者中的強者的自傳或是回憶史(Phik Knight和Charlie Munger等),就不太需要參考文獻和索引的支持,因為他們的名字就告訴你不需要質疑(誤)。其實上面提到那本也是類似的書,但是等級確實有差。

選書的重要性

其實事前選書的重要性,應該就像是我們在去陌生餐廳吃飯前,總是會花上不少的時間上網看評價、其他顧客的反饋,總之就是希望可以不要踩到雷,然後挑到一間價格實在、食物美味的餐廳;而讀書作為吸收知識的重要手段,它的重要性絕對不亞於挑選一間有品質的餐廳用餐。回想起來我在今年2月多寫了一篇如何挑書的文章,而一段時間過去了,看來我選書的功力並沒有進步太多,充其量只是選了些“人氣高”的書,並不是真的選了本“好”書。這種情況就像是很多產業的媒體寵兒,有魅力是他們的基本素質,但是不是真的有sense,就要好好甄別了。

 

而最終,我們會發現其實選書也是一種技能。而就像是所有的技能一樣,他們都是可惜得的,只要搭配足夠長的時間、還有正確的方式,都能夠漸漸地掌握這項能力。當我們習得一項技能之後,我們可以很驚訝的發現,這個技能會為我們開啟一個通往新世界的大門。而我們的人生,也將因此有了更多的可能性。

 

註:其實選書的原理中的參考文獻還有索引這兩點,也可以同樣運用到寫作上。讀者一般期望可以看到豐富的實例還有清晰的例證,幫助他們更有效地去了解書中想要闡述的概念。因此我認為用這種方式寫作,應該有一定的加分效果,所以有寫作習慣的朋友,也可以參考類似的作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