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128

Spread the love

createyourownlives-pursue-for-greatness

失敗了的時候大家都知道一定是哪裡出了問題,但是成功的時候大家都在想些什麼?

 

經過了好幾天的掙扎還有痛苦,我終於完成了新的assignment,然後我也利用完成後的空擋,回頭把之前沒做完的作業做完。在做先前的作業時,我發現我竟然進步了這麼多!以前看起來困難的問題,現在看起來根本就是小菜一碟,我想就這樣好好努力,所有的問題對我來說應該只會越變越簡單吧?

 

今天在聽Mindset: The New Psychology of Success這本書時,書中的一個章節剛好在講述許多傑出運動家的故事,像是麥可喬丹、老虎伍茲和拳王阿里等等。這些運動員究竟跟其他人們有什麼不一樣,照理來說這在個領域的人都是非常頂尖的,但是憑什麼只有少數的人統治這些領域?

 

我剛剛抽空看了一下拳王阿里過去在賽場上的影片,在過程中一次又一次對他的速度跟技能感到讚嘆,但是除此之外我更好奇一件事情,阿里和他的對手們,到底都在想些什麼?當你是第一的時候,每個人都想把你扯下來。你的對手想擊潰你、觀眾也想看你被擊倒。世人最喜歡的一件事就是看著曾經的神走下神壇,而且最好不是走下來,最好可以摔得鼻青臉腫。但是這個時候,這些傑出的運動員都在想些什麼?

 

書中說,老虎伍茲總是喜歡練習一些難度極高的球,像是他練習從沙坑開球時不只是把球放在沙坑上,他有時候會刻意把球多踩幾下,讓球埋得更深之後在開球;麥可喬丹在大學時即使是假日,也都會泡上好幾個小時練球,而在比賽輸球的隔天,他會花上更多的時間來練習投籃。這些球員們總是把自己置於不舒服的環境,讓自己時時刻意練習,強化自己的技能。

 

Marta Vieira da Silva,據說是世界上最好的女子足球員,有興趣了解她的表現的人可以稍微看一下這個影片。曾經有記者問她,你覺得要成為一個好的足球員最必要的條件是什麼?她只回答了兩個字“Metal Toughness”。當阿里的挑戰者想要從他手上奪下腰帶時,阿里用他的拳頭粉碎了對手的無知。不過即使強悍如阿里,也總有狀況不好的時候。

 

在1997年,公牛和爵士在籃球場上上演了激烈的廝殺,前四場比賽兩隊戰成2:2平手,而第五場在爵士的主場鹽湖城比賽。在賽前Jordan食物中毒,病情相當的嚴重。但是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的是,Jordan即使帶重病上陣,依然繳出了38分、7籃板、5助攻、3抄截的成績,並幫助公牛隊拿下了關鍵的第三場勝利。

 

在今天我完成了作業之後,所湧現出來的感覺不只是滿足感,其實還有一種喜悅,一種稱之為能夠逃避痛苦的喜悅。其實對大部分的人來說,逃避痛苦是在正常也不過的行為,但偏偏就有一群人,天天把自己置於極度的不舒適當中。強者永遠不會覺得夠了,讓他們變強的永遠不是天份,而是無盡的努力還有“mental toughness”。而這些人也因此比其他人成長的更快、擁有更強悍的技能還有強大的心智。

 

不過我認為一般人不見得要把自己搞得這麼痛苦,但我們至少一定要做到一件事,那就是「好好生活」。對一個熱愛音樂的鼓手來說,不時的跟其他音樂人切磋可能是生平一大樂事;對熱愛競爭的籃球員來說,對手太弱只會讓他想打呵欠;而對一個好好生活的人來說,每天都感到充實,就是最大的滿足。

 

你今天,感覺到充實了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