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慌恐的人生,要如何找出方向?#132

Spread the love
createyourownlives-what-do-you-want-in-life
「有時候早上醒來,我也會煩惱到底下一步是什麼?但是即使再惶恐,我還是會對著鏡子裡的自己加油打氣,告訴自己可以。」,在我眼前的是一位連續創業家,也是面試我的對象。他在過去幾年創立了幾間公司,據他透露其中幾間公司有進軍海外的意圖,他個人在台灣網路界也頗有名氣。如果我沒記錯的話,我們的面試持續了約一個小時,我還記得面試結束前我問了他一個問題「未來你的目標或願景是什麼?」。「我想建立我自己的企業版圖」,他說。噢,對了,他後來跟我說在我們面試的第一分鐘他就決定不錄取我了,真是有趣的面試經驗。

改變的起點

我大概是從大二下一個準備工數的夜晚開始覺悟(萬惡的工數啊),我對環工系的所學一點興趣都沒有,難道我要繼續花時間在這我完全不感興趣的事情上嗎?這樣的人生不是我想要的。而我也是從那個時刻開始真正做出了「主動選擇」,即使我還是不知道未來的我到底想做什麼、該做什麼,但是我就是深信一件事,「我必須活出屬於我自己的人生」。而從大二下的那個時刻開始,直到現在我寫下這段文字的這個剎那,時間已經過去了六年多。

 

其實從古到今,人們對於想要的事情總是渴望能夠越快入手、越快達成越好,就像是人們總是癡迷於一夜成功、一夜致富、一週學會XX,而在英文裡也有一個類似的單詞,叫做”Overnight success”。而關於自己人生的方向,很多人持有一樣的看法,我們總是煩惱著,為什麼別人早就有了明確的方向,但自己卻還在原地踏步?為什麼別人都已經在實現自己的理想了,自己卻還是對未來感到一片茫然?借用笑來老師的話來說,這種情況就是「人們傾向於只看到賊吃肉,而看不到賊挨打。」,人們總是只看到他人光鮮亮麗的一面,卻總是忘了背後所需要付出多少的汗水和努力。就像是Mark Zuckerburg絕對不會在10歲的時候就會建立FB、Elon Musk不會在11歲的時候就知道自己會入主Tesla-他們都是經過了很長的一段時間之後,才體悟到自己到底想幹麻。

學著定義一件事

我發現當我們能夠明確的定義一個事件之後,我們就能對這件事情有著更深入的看法。就像是當我定義出跑步對我來說的意義是「用最不傷害身體、最有效率、最能鍛鍊自己的方式讓身體健康,並不斷跑下去。」,而我想清楚了這個定義之後,我就再也不敢藉口跑步前不暖身、跑步後不收操,因為這些方式都有可能讓我的身體受到損傷,和藉由跑步變健康這個目的完全背道而馳。

 

我們每天生活在這個世界上,我們總是想著我們想要什麼、不想要什麼,但是我們究竟有沒有仔細想過自己想要怎麼樣的人生?大家也許都會希望自己有足夠的收入,然後就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可是然後呢?你真的知道自己想要過怎樣的生活嗎?你能鉅細彌遺地敘述自己的生活應該是怎樣的嗎?還是我們想要的其實只是能隨心所欲地做自己想要做的事,不需要為了金錢煩惱,每天過得很愜意就好?

 

讓我們回到正題,就此打住。所以對你來說,「你到底想要過怎樣的人生?」

 

如果你真的沒有辦法從正面定義一件事,或許也可以試著從反面來定義一件事,這種方式可能還更有效。
巴菲特的合夥人-查理蒙格在1986年對一所叫做Harvard School的中學發表了一場演講,主題就叫做「如何讓自己生活悲慘」,他給出了四帖讓生活變得悲慘的良藥。一、要反復無常,不要虔誠地做你正在做的事。二、避免廣泛吸收知識的另一種做法是,別去專研前輩最好的成果。這帖藥的功效在於讓你得到盡可能少的教育。三、當你在人生戰場上遭遇第一、第二或者第三次挫折時,就請意志消沈,從此一厥不振吧。四、為了讓你能過頭腦混亂、痛苦不堪的日子,請忽略這個鄉下人的故事「我只想知道我將來會死在什麼地方,這樣我就可以永遠不去那裡。」。

小結

我們大多數的人其實既勤奮又懶惰,我們總是看似勤奮地生活著,卻懶於去做真正最有價值且影響深遠的事,那就是思考。
在你試著想要突破慌恐的人生,找出人生的方向之前,請放下自己的勤奮還有懶惰,花時間好好想想,「你到底想要過上怎樣的人生?」。
待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