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林街左邊系列III:行動才能改變一切#135

Spread the love

createyourownlives-action-create-everything

Trying to predict the future is like trying to drive down a country road at night with no lights while looking out the back window.-Peter Drucker
「試圖預測未來,就像在黑夜裡,把車開到沒有燈光的鄉間道路上,一路望著後車窗。」-彼得杜拉克

 如果說預測未來是怎麼回事的話,我想心情就像是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說的一樣,難以感知風險、不知道會發生什麼,永遠處在驚恐狀態。

為何遲遲無法跨出第一步?

我們在面對未來之所以無法跨出去的原因,就是因為太過於驚恐,以至於什麼決策都無法做。我們擔心的原因可能很多,像是「如果失敗了怎麼辦?」、「我怎麼知道這件事是不是對的?」、「我已經沒有時間了……」,在各式各樣的負面情緒下,人們往往無法做出正確的決策,更何況像是人生未來這種何等的大事。在這種情緒之下,最常出現的症狀就是-拖延。有很多我們該做的事情,但因為不知如何下手所以一天拖過一天;總是有很多必須要面對的問題,但因為不願面對所以不斷逃避。

 

我們在人生中每天都會遇到各式各樣的問題,這些問題小至每天的飲食、大至人生的方向,都不停在每天的生活中上演。但是如果我們細心的觀察之後我們可以發現,這些問題都可以一一細分的:像是會隨著時間被解決的問題(小感冒)、人類長期無法解決的問題(貧窮、疾病)、必須自己動手解決的問題(你的未來)等等。當然如果要繼續細分下去我們還可以得到更多的分類,但是我們必須要很清楚的一點是,你人生面對到的問題很多都不是小感冒(會隨時間被解決的)、或是貧窮(人類長期無法解決的)這類的問題,而是那些你必須自己動手解決的問題。面對這種情況,只要你一天不動手處理,這問題就會永遠晾在那邊。這種感覺就像是欠債,你一天不還,利息只會越滾越大,最後讓你生活整個都變質,而你還是不得不清償債務。

如何解決問題?

其實解決問題的方法說穿了就只有一個字-「做」;而很多人為什麼拖延的原因也很簡單-「不知道該怎麼做」。這種感覺就像是如果想學游泳,不管做了再多事前準備,如果沒有真的至少下水一趟,是不可能學會游泳的。

我始終都認為絕大多數的人遇到的問題都不是獨一無二的或是無法解決,也就是說你總是可以找到其他那些有同樣問題的人,然後研究他們如何成功的解決問題。重點只是在於你到底要怎麼找到他們。讓我們試看看搜尋我們人生常見的問題會有什麼結果。我剛剛在Google上搜尋“cant find my passion”,在網頁上得到了900多萬個搜尋結果,而這至少說明了兩件事(1)很多時候,你並不孤單(2)總是有很多熱心的人願意提供解答供你參考。

 

既然「做」是解決問題的唯一方法,我們一開始就應該要開始摸索、開始做、開始學,反正人生這問題你不得不解決,既然都是掙扎,為什麼不早點給自己改變的機會?

 

賈伯斯2005年在史丹佛大學的演講中,有一段話我特別喜歡
“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 So you have to trust that the dots will somehow connect in your future. You have to trust in something — your gut, destiny, life, karma, whatever. This approach has never let me down, and i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in my life.”

 

有太多時候我們不知道哪些事情會在我們人生中發生決定性的改變,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相信自己,並且不斷前行。

 

關於拖延,最後還有一些想法想要補充。如果心裡想著、嘴上也常說著某件事,但卻都遲遲沒有行動,這只說明了一件事-這件事對你來說可能沒這麼重要、你沒那麼想完成它。如果真的發現這種情況,可能就要靜下心來想一想到底碰到了什麼困難,然後盡快踏出第一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