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y Dalio “經濟機器是怎樣運行的”,絕對值得你投資30分鐘的影片#138

Spread the love

今天想跟大家推薦一個影片,影片名稱叫做《經濟機器是怎樣運行的》(原文是:How The Economic Machine Works》。)這個影片的文字來源是美國橋水資本的創辦人-Ray Dalio(剛剛又瞄了一下,目前是世界第48有錢的人,管理的資產以千億美元計算。

越是這樣的人,越是能把一些問題看得透徹、講得明白。)所寫,目的是希望能夠讓大眾更瞭解經濟如何運作。這幾天重看了幾次,有點感觸,我強烈建議大家有空一定要看看這部影片。因為這影片不只是在講經濟如何運作,更是在教導人們該如何在社會中應對和自處。

就像比爾蓋茲說的,這部影片絕對值得你投資30分鐘啊!
”This knowledge will help everyone as inventors and citizens.Watching is a worthwhile 30 minutes investment.”

在看過影片之後,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些我的想法。

Everything is transaction!

這影片其實有一個很重要的重點,那就是-一切都是交易。

我先說這部影片最後給的三個建議

  1. Don’t have debt rise faster than income:Because you debt burden will eventually crush you.
    (別讓你的債務成長得比你的收入還快,因為有一天你的債務“粉碎”你!)
  2. Don’t have income rise faster than productivity:Because you will eventually become uncompetitive.
    (別讓收入成長得比你的收入還快,因為你最終會變得沒有競爭力。)
  3. Do all that you can to raise your productivity:Because in long run,that’s what matter most.
    (盡你所有的可能提升你的生產力,因為長遠來看這是最至關重要的。)

盡你所有的可能提升你的生產力

第三條其實在本質上是最重要的建議-盡一切可能的提高生產力(不斷成長)。
在我們的生活當中充斥了各式各樣的交易,不論是車市、房市、股市或是生活起居中的大小買賣,都是用成千上萬的交易所組成。

而交易的原理很簡單,就是拿你值錢的東西,去換其他人值錢的東西;而你能拿出多值錢的東西,別人就會用他值錢的東西來換。這原理看似很間單,而其實這實實在在地說明了一件事-宏觀來看,個體價值等於社會貢獻率。白話一點說就是-你能賺多少錢,取決於你為社會做了多少貢獻。

不過當然這樣說似乎並不完善,甚至並不良善,因為這樣說根本上就是在否定很多默默為社會作出貢獻的人。因為這些人的選擇跟付出的代價,基本上就不是以獲得金錢為導向。

但而若是他們對社會幫助這麼大,為什麼他們不無法獲得更多的錢呢?這時,我們可能需要問一個問題:「為什麼大家不願意付給做社會公益的人更多錢?」,又或者是另外一個問題:「什麼才是真正值錢的?這又要如何衡量?」。

這些問題可能會直觸人們的內心深處,而這顯然可以開啟更多的討論和話題,但是在此我沒辦法多做討論。不過我們可以把目光放在一般社會上的交易,因為對大部分的人們來說,我們總是願意用金錢、甚至是很多很多的金錢去換取我們覺得有價值的事。

所以,想辦法提高自己的生產力,為社會創造更多正面的價值。

別讓收入成長得比你的收入還快

第二條其實可以簡單的翻譯成-重視價值忽略估值。然後我想再引用一段李笑來《通往財富自由之路》這本書的文字:

「因為當我們在意估值的時候,我們就會忘記你的價值,你就會不由自主地做那些提高你估值的事。長期來看,估值是虛幻的,雖有波動,卻實際上錨定在價值上,價值不增長,長期來看估值一定長不上去,而且既然有極度高估,那麼就不但隨時有低估,還隨時會有極度低估。從另一外一個層面來看,我還有個理解:只有這樣,你才真正有尊嚴。因為不顧價值地追求估值,本質上就是選擇做騙子。」

一開始我並不太懂Ray Dalio這條建議的意思,但是回頭翻翻看看上段話之後我就豁然開朗了-「不要虛有其表、要腳踏實地」。如果我們拿的比自己貢獻的多,我們就會真的認為自己真是這一回事。而這一回事還不是真的自己創造的,而是別人誤以為你有價值給予的,所以過度的膨脹自己,很可能就變得無法避免。而最終長遠來看,依舊要把成長視為最重要的事。

別讓你的債務成長得比你的收入還快

第一條其實還滿好理解的,因為其實借貸,就是向未來的你借錢消費。而一但建立了這個週期,也許借貸後你手頭上的現金很充裕,但是未來當你面對還款的時候,你有沒有辦法如期的付出本金加上利息就是需要思考的問題。

借貸其實說到底就是一個兩面刃,它既有可能幫助你度過眼前的難過,也有可能在未來的時刻徹底摧毀你。摧毀的具體例子只要去網路上搜尋「“欠債+自殺”或是“欠債+輕生”」就可以找到各式各樣的答案。

而其實我們可以有一個判斷借貸到底值不值得,就是省視一下你拿這些錢來做什麼。如果你拿這些錢投資提高生產力的事情,如上課、買書或是投資等等,都是相對有機會回收的行為;但如果這些錢是拿來做單純的消費或是娛樂支出,那顯然就有點危險了。

但是說是這樣說,人們總是樂觀地認為自己所做的事情都是正確的。因為我們總是認為知道自己在幹麻,但是顯然大部分、甚至是極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自己在幹麻。

去看看在股市裡進出的股民就知道,在裡面投資的人基本上都深信自己賺得到錢、自己是聰明人,但是顯然在股市中賺到錢的永遠都是少數中的少數。這裡有篇有趣的新聞可以參考一下,文章的標題是「慘!大陸逾半股民從外賺錢」,調查報告指出:「投資者盈虧情況,50.4%投資者自開戶以來是虧損的,44.83%的投資者是有盈餘的。

事實上,行為金融學相關研究指出,大概僅5%的散戶投資者可以在相對較長的時間裡,有持續跑贏市場的優異表現。所以意思就是,有95%的散戶投資者,在相對較長的時間裡,沒有辦法持續跑贏市場。」

所以關於是否該借貸、何時又該借貸,我持保留的立場。

結論

這部影片雖然討論的是經濟,但我覺得它討論的重點其實是人性,經濟的興衰、政府的作為、人民的行為,其實都是人性所引起的。人類過度消費、過度借貸,推動了經濟成長,但卻也進一步埋下了經濟衰退的後果;而一但人們開始收斂自己的消費和檢視自己的心態(或是不得不面對的時候),經濟和自己的生活才又漸漸地走上正軌。

要求自己、看清現實,甚至是洞悉時事永遠是困難的,而真正做到的人總是少之又少。而對大多數的我們來說,這顯然是一輩子不得不修煉的課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