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上的熱情到底重不重要?#143

Spread the love
createyourownlives-what-is-your-passion
這是我持續的在思考的一這件事,也許是因為我不是一個對什麼都特別有熱情的人吧(誤)。不過呢,我一直對所謂的熱情論有點反彈,換個角度想,難道生活沒有熱情的人就要回家吃土嗎?而另一方面,也許部份的原因是熱情論給人的是一種「我對XX有熱情,所以我的人生就再也沒煩惱了。」,但是若是當我們能夠靜下心來好好省思現況,我們就會知道未知、煩惱、困難總是不時的在人生上演,就算是比爾蓋茲,可能也會煩惱怎麼賺更多錢啊!

回到所謂的熱情論來說,熱情論最常被運用在的領域是工作或是所謂的事業上。而大家為什麼始終認為對工作有熱情很重要,或許主要的原因就是-大多數的人做著自己沒興趣的工作。而當大多數的人無法感受到工作上的喜悅,變得只是在為生存而努力,卻又不知明確地在為何而努力的時候,會不會就是因此如此而「集體」創造了得熱情者得永生的「幻覺」?

其實我們每個人想要的東西很多,不只是工作上的熱情,更可能還有生活上的協調、金錢上的充裕,還有精神上的富足。從這個角度來看的話,當然擁有工作上的熱情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但是如果當你結束工作回到家之後,卻必須要面對的是金錢的不足、家庭的不和睦、精神的空虛,那這樣的話工作上的熱情,會不會也只能解決部分的問題?

我猜對我們大多數的人來說,我們希望的不是只有在人生某幾個維度有相當傑出的分數,但其他維度的分數卻極為慘淡。我們可能更偏好的是一種平衡,更或者像是在玩雜耍一樣,手上丟著健康、家庭、事業、友情、財富,等等的玻璃球,盡力不讓任何一顆球落到地上。而不是為了丟好事業和財富兩顆球,而必須把剩下的家庭、健康、友情都摔碎在地上。

工作之所以對幾乎所有“出社會”的人重要,那就是因為向社會提供價值,是取得讓自己生存資源的唯一方式。打個比方,今天如果你是個農人,而你不透過化肥或是自然農法等任何方式為你的作物提供養分,僅僅只是不斷的採集和收割,你的農作是否能夠永續的發展下去?而當我們能夠為社會創造更多的價值,我們就更有可能讓一家老小過上較有品質的生活(無論是物質或精神)。所以基本上,我們總是盡可能地希望自己能有效的提高工作的生產力,用我們創造的價值去回收相對應的價值。而熱情對部分的人來說,正是提升工作效率的催化劑、又或是增加幸福感的腦內啡,他們總以為有了熱情一切問題就解決了。但是很顯然的,比起有了熱情就能解決問題,在眼前更大的問題可能是-究竟如何找到熱情?

在正式討論這個問題之前,我們每個人可能還要認真的先思考一件事-我們到底想要過上怎麼樣的生活?因為如果工作僅僅只是生活的一部份,那討論想要的生活形式,是不是顯然比單純只討論熱情更重要?如果我想要過的是能找到相知、相惜、相愛且相守一輩子的伴侶,我就不可能不好好的挑選、睜大眼睛、甚至是提升自己的才華;如果我想要老年能活得健康並擁有良好體態,我又怎麼可能每天暴飲暴食、熬夜喝酒、完全不運動呢?一般來說悲劇的是,嘴上說著要做某件事,但是行動卻完全沒跟上;但其實另外更悲劇的事是,完全不知道自己要什麼,然後每天卻汲汲營營的忙碌生活,而這種類型的人卻往往都有相同的目標,那就是-得到財富自由,然後就不用再為生活忙碌。

首先我要先定義一下我認為的財富自由是「我們再也不用為了生計,而必須出售自己的時間。」,而我還必須要說一件很殘酷的事,世界上絕大多數的人都達不到財富自由,這是事實,而且是不爭且無法更改的事實。要達到財富自由一般最常見的有兩種方式,1.增加自己的收入到超過自己生計所需2.有效的降低自己的生活所需或支出。所以你要不是讓自己多賺點錢,要不然就是減低自己的物質慾望,不過大部分的人的現況卻是-無法提高自己創造金錢的能力,卻又無法放棄對物質的慾望。

而在文章要繼續下去之前,可能必須要暫時在此打住,之後再繼續討論熱情相關的問題。因為我認為我們可能需要留點時間要好好地思考一下,我們每個人到底想過上的是怎樣的生活?

待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