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主動升級你的系統#145

Spread the love
createyourownlives-upgrade-yourself

升級是什麼意思?

如果你知道壓力其實對健康無害,而是單純對“相信”它有害健康的人有害,你就不會如此懼怕壓力;你還記得國中曾經有學過機率統計,你就不應該期望透過買彩券來賺錢,因為你知道你基本上毫無勝算;如果你知道要在一個領域成為大師級人物,先決條件是可能必須花上一萬個小時,你還會相信一夜成功嗎?

 

其實我們的大腦就像是電腦的操作系統一樣,一個充滿了無限可能的“超級電腦”。很多人在一開始出廠的時候可能是Windows 98或著是Mac 10.2 “Jaguar”,但是這麼多年過去了,卻一直沒有升級。當社會不斷的在進化的時候,有人開始升級到Windows 10 或是macOS Sierra的時候,卻還有很多人只升級到Windows 2000甚至從來都沒有升級過。一般來說電腦不升級的後果是什麼?最常見的就是處理速度緩慢、跟其他系統不相容、甚至是更容易中毒等等(Windows在2010年的時候就不支援Windows 2000了啊。)。所以可想而知無法提升系統在現實生活中會發生什麼奇妙的事件……。

 

而升級自己的操作系統,就相當於讓自己能夠用更正確的、更有效率的方式去解決真實社會的問題。

如何更新

我們曾經說過,所謂的聰明就是在腦海中擁有足夠的正確、清晰的概念。而升級自己操做系統的方式其實也很簡單,就是不斷的更新(學習)還有除錯(摒棄錯誤和陳舊的觀念)。雖然就像是在軟體中永遠都會有bug、永遠清不完它的,但是你可以學習如何debug(除錯)只要你願意去處理它,基本上就不會有什麼大問題,而久而久之,我們debug的能力也會越來越強。

 

這個世界上沒有完美的人,就像是這世界上沒有完美的操作系統一樣,我們不可能因為怕犯錯而不去做嘗試還有讓自己變得更好。IKEA創辦人英格瓦坎普拉先生曾說過一句話:「只有睡覺的人不會犯錯。」 。而或許英格瓦坎普拉先生可能也忽略掉了一些事,那就是很多人連睡覺的時候也會犯錯。有些人睡覺時會夢遊到處遊蕩,有些人甚至還會不小心喊出小三的名字呢。

升級為何重要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思考過類似的一些問題:「為什麼“小天才”很少是被學校“教”出來的?」、「為什麼考試狀元常常不是社會狀元?」、「我們的教育制度到底是在教育我們如何思考,還是如何執行機器?」

 

也許我這樣說還是很模糊,不如來讓我們看看下列的影片吧(順便鼓勵大家多練英文><)

看完了這部影片你有什麼感覺呢?在長年經過學校的教育洗禮之後,我們似乎只學到了被動的接受知識、學到的是乖乖聽話、上課不要搗蛋,為什麼?因為你會打亂其他人的學習進度、你會害其他人沒辦法拿到100分、你會讓老師們沒有面子,而我們早就已經忘記了什麼是真正的“學習”。

 

現在的社會變化如此之快,科技進步機器人、人工智慧崛起,各式大量的工作被替代,未來誰都不敢保證自己會不會失業。如果我們的所學奠基在數十年都未大幅更新的學業知識,而且在出了社會之後竟然也沒有學會“主動”升級自己的系統、或是自學的能力,那我們究竟該何去何從?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