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你一定要好好詢問自己的問題#146

Spread the love
createyourownlives-what-is-the-most-importatn-question-in-your-lives
在地球上大約有70億個人,也就是說這70億人有不同的觀念、不同的背景、不同的價值觀,而這70億個人當中沒有兩個人會是完全一模一樣的。我一直在思考的是究竟有沒有什麼原則或問題,對所有人來說都是重要的?而在這些問題中,最重要的又是什麼?

 

而就在我思考這個問題的時候,似乎我也同時回答了自己的問題。或許對世界上所有人來說都相同重要的問題就是-「在自己的人生當中,最重要的到底是什麼?」。你認為在你的生命中,有什麼是極度重要不能捨棄的?而又有哪些事情在這件事的面前又可以說是不重要?又或是可以輕易捨棄的?如果我們能夠試圖回答這些問題,我們似乎就能幫助自己找到人生中最重要的事到底是什麼。

把事情做對,或是做對的事

“Efficiency is doing the thing right. Effectiveness is doing the right thing.” ― Peter F. Drucker

 

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說:「效率是把事情做對,有效是做對的事。」,這兩句話看起來意思差不多,但是意義卻可能天差地遠。就讓我們拿龜兔賽跑來說,如果今天兔子朝的方向是錯誤的,它跑在快都沒有用,反而跑得越快偏離的越多;而如果今天烏龜朝的方向是正確的,那它走得慢了一點又如何呢?畢竟他的每一步都踏實地往終點前進不是嗎?

開始問自己這個問題

當你試圖去問:「最重要的到底是什麼?」,其實就是在幫你找出正確的方向,而且老實說,這個簡單的問題其實適用於所有的領域,並且能幫你找出最重要的關鍵點。

 

就拿上餐廳或小吃店吃飯為例,對人們來說,什麼才是影響人們是否再次上門,但店家卻常不自知的最重要因素?我個人的答案是-食物究竟好不好吃?
為什麼答案不是衛生?不是價格?不是服務態度?卻是食物好不好吃?

 

衛生:看看中南部一堆小店的衛生標準,顯然不像大餐廳或是飯店一樣的等級,但卻總是門庭若市。就算真的髒到有蟲子,這也是店家可以察覺的因素;價格:每個人都有自己接受的商品價格,而且真的好吃的食物,不論花多少錢都有人買單的;服務態度:有去過香港的台灣人就知道我在說什麼,但是既然夠好吃還是要照去不誤。

 

而回到食物好不好吃的問題上,之所以我認為他是「是影響人們是否再次上門最重要,但店家卻常不自知的因素」的原因是-幾乎每間店都會覺得自己是米其林三星名店,極少數的店家會認為或是發現自己的食物難吃,即使發現了人們也不會承認。

 

再讓我們回到一開始「在自己的人生當中,最重要的到底是什麼?」的問題上,在這邊我想跟大家分享我的答案,還有我是怎麼進一步去分析還有決定如何去做的。

在我人生中,最重要的是

「好好生活」

 

這四個字雖然看起來簡單,但是要做好卻是非常不容易,因為它其實包含了更多的問題。什麼叫好好生活?對我來說,好好生活的意思是(1)有良好的生活品質,不論是精神上或物質上(2)跟家人朋友有良好的互動(3)為社會創造價值等等。而對很多人來說,要做好其中一個都不是太容易的事,更不用說是全部都做到好了。

 

但是沒有關係,難關就是要拿來克服、難題就是要拿來解決。我把以上三個問題繼續拆解和分類,我同樣可以在這幾類問題找到哪些是最重要的、哪些可能是相對不重要的,或是我有沒有辦法做某件事,但卻可以同時完成多個目標的?答案是,有。

 

在我過往的經驗當中,我發現生活有部分的問題卻是是起源於金錢的不足,甚至有些問題在錢的面前是會自動解決的甚至可以透過金錢作為槓桿解決的(我並不是在鼓吹金錢至上,在這裡可以把金錢替換成價值或資源,畢竟金錢從頭到尾就只是一種交易的媒介);而為了創造更多的價值(金錢),最重要的就是要提高生產力;而為了要提高生產力,最重要的就是快速成長;而為了快速成長,最重要的就是增加學識和技能;而為了要增加學識和技能,最重要的就是如何有效學習。像是這樣不停的推演下去,你可以一層又一層的找到每個問題中最重要的答案,甚至是直搗核心,解決問題的時候就再也不會治標不治本。

 

因此,為了滿足好好生活的目標,我的優先要件就是盡可能的提高生產力;要能夠提高生產力,我需要學會的就是如何有效學習。而一但我已經知道了我該做些什麼(對的事),接下來我該做的就是盡可能地全力朝目標衝刺(把對的事做對)。

結論

所以對你來說,在你的人生當中,最重要的到底是什麼?而你一但知道最重要的究竟是什麼之後,你又該怎麼做?這個答案或許不容易得到,但卻是每個人都需要不停詢問、甚至是每天問自己的一個問題。

 

畢竟沒有人想用最快的速度,往錯誤的目標全力衝刺,雖然很多人正在做這樣的事,但是沒必要是我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