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Role Model不曾告訴你的事#148

Spread the love

14657645_1356989940987273_454425502_n

從大學時代開始仔細思考自己未來到現在,一路上在心靈層面接觸了很多不同職業、性格、想法的人,這些人當中很多都給我帶來不同的啟發。不論是大學時代的幾位教授、嚴長壽總裁、林之晨、Chris Guillebeau、Seth Godin、Elon Musk還有目前的李笑來和Tim Ferriss,他們的思想還有一些特質都造就了現在的我。

 

而我現在回頭去觀察這些過去和現在影響我的人,卻也發現了一些有趣的規律。雖然過去沒有察覺到,但在這些人當中有很多特質是相似的、重疊的,而當我靜下心來仔細思考才發現,也許在不知不覺當中,我的潛意識早就不停的告訴我,究竟我對哪種類型的生活型態最感興趣。

我的Role Model們

以下羅列各個主要影響我思想的人和我後來採取的行動

 

1.福島康裕教授:精通日英中文,我從那之後就決定自己也要能說這三種語言,所以也造就了我後來通過檢定和到了日本留學一年。

 

2.嚴長壽總裁:在飯店業的傑出貢獻和對土地的關懷有目共賭,也讓我花了不少時間了解飯店業和深入研究我投身社企的可能性,但是我後來的結論是近年內自己不適合投身社企,甚至未來只應該出資在社企上。不過嚴總裁的對台灣社會的付出,也不停的提醒我要為這片土地做出更多貢獻。

 

3.林之晨:號稱台灣創業教主,啟發我開始每日寫作的主要角色,也因為持續追蹤他的資訊,讓我後來進到台灣最傑出的新創圈打轉了一段短短的時間。而看過台灣的新創圈在搞的東西之後,也讓我決定不待在台灣惹(誤)。

 

4.Chris Guillebeau:他是我的舊神!看到他一次又一次打包自己的專長來賺錢、可以不受地域限制的工作、持續的在啟發人們,各種作為都讓我十分佩服。不過這段時間過去,他的部落格風格卻還是相對一致,自覺已經沒辦法學到太多,所以漸漸把目光移到其他典範身上。不過像他一樣能出售自己專長、不受地域限制、啟發人們,仍舊是我成長的主要動力之一。

 

5.李笑來:對笑來老師的感謝無以言表,他在我心智上的啟發太大太大,而且他關注的點幾乎都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直搗核心。除了在思維上強大的影響之外,他在各個領域傑出的能力、對財富自由的看法、不斷啟發人們、學習新知的態度都讓我肅然起敬,也是因為他所以讓我有了去北京工作的念頭。而我猜在接下來幾年他依舊會是我不停效法的對象。

 

6.Tim Ferriss:這個傢伙真的是太有趣了!學習專家、創業家、暢銷作家、人體實驗專家(誤),還有他自由自在並且不斷把自己推向極限還有新領域的態度,真是讓我太讚嘆了!人生就是要這樣才有趣啊,希望我的人生有能夠這麼多采多姿。

他們的共通特質

其中三個影響我最多的人分別是Chris Guillebeau、Seth Godin還有李笑來,而最近最吸引我目光的是Tim Ferriss。他們每個人都有各自專精的領域,性格也不盡相同,但是他們有些特質卻是高度的相似。他們共通的特質是1.都有自己的部落格2.都有出過暢銷書(這些人書的銷量真的是頗狂啊……)3.多重職業4.視啟發人們為重要的事5.興趣廣泛。

 

這些人生活的方式不像是創業家,反而更是自由工作者(freelancer),在他們的生命中,自己才是自己的主人。他們創造影響力的方式,並不是投入一個公司,而是把自己當做一間公司經營,並推動那些他們想要完成的事。

 

仔細想想之後,這正是我想要做的事啊。長久以來我就一直認為自己某種程度上不適合跟別人太密切共事,因為有時候我真的覺得有些事自己做效率真的太高了。而且從各種跡象證明,freelancing完全是可行的,所以這種生活型態何嘗不是一種選項呢?

Role Model的重要性

在科學界有一個名詞叫做鏡像神經元(minor neuron),意指動物在看到其他個體從事某些行為時,大腦某些神經元會被活化,進而產生感同身受的感覺。而這種現象有助於動物去模仿、甚至是學習如何掌握這樣的行為。而我猜人們在關照role model的時候,也是不斷的在啟動自己的鏡像神經元,進一步推升自己去學習role model的作為。

結論

所以對於那些不確定自己方向的人,或許可以留心平時哪些類型的人對自己最有啟發作用,畢竟他們的作為是讓自己的鏡像神經元最為活躍的原因;換句話說,他們的生活和行為可能是你相當感興趣的事。所以開始留心那些人們的共通特質是什麼?他們過的又是怎樣的生活?如果能夠仔細的做點研究,應該可以發現相似的規律,而這樣的人生,或許就是你想要的人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