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智圖幫助提升學習效率#153

Spread the love

2373403162_2e41727355_o

根據之前我學到和實踐過的一些知識,我發覺要有效的消化學習到事物,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就是-將知識與知識間建立有意義的連結。前幾篇文章提到,我們可以用費曼技巧幫助自己總結,並且找出不懂的地方。再加上不斷地聽到Tim Ferriss還有Scott Young提到他們在做總結的時候,都會把所有重要的資訊都濃縮在一張紙上,於是我就開始思考了,有沒有什麼比單純做筆記更好的方法,並且能濃縮資訊,並且建立有效的連結呢?

而我今天在兩本腦神經科學相關的書籍中找到了答案-心智圖。

相信很多人早就聽過心智圖,但是並沒有實際嘗試過。當然,我之前也是其中一人。以下是心智圖維基百科的解釋:

心智圖(英語:Mind Map),又稱腦圖、心智地圖、腦力激盪圖、思維導圖、靈感觸發圖、概念地圖、樹狀圖、樹枝圖或思維地圖,是一種圖像式思維的工具以及一種利用圖像式思考輔助工具來表達思維的工具。

心智圖是使用一個中央關鍵詞或想法引起形象化的構造和分類的想法;它用一個中央關鍵詞或想法以輻射線形連接所有的代表字詞、想法、任務或其它關聯項目的圖解方式。它可以利用不同的方式去表現人們的想法,如引題式,可見形象化式,建構系統式和分類式。它是普遍地用作在研究、組織、解決問題和政策制定中。

我們在創造屬於自己的心智圖的時候,必須去思考每個知識跟知識之間的關係-他們如何分類、又如何互相關聯?如果你只能在一張A4的紙上留下資訊,你勢必要去蕪存菁。而這樣的不斷反思、總結、分類的過程,想必是比單純動筆寫筆記,大腦顯得更加活躍、學得更多。除此之外,一張相對精美的心智圖還能用上馮雷斯托夫效應幫助記憶。

最後分享一下我今天的心得

  1. 通常第一次無法完整的做出一張完整(完美)的心智圖,必須邊翻閱邊畫並且思考要如何分類,所以可能會需要再次重繪才能做出一張更完整的圖。不過雖說如此,當你練習到能夠一次就畫好心智圖的時候,表示你的總結與組織能力已經足夠好所以才辦得到。
  2. 還有就是我的心智圖會繪製的更詳細,但是只寫關鍵字,詳細資訊和公式一概不寫。我的目的是希望,能夠看到心智圖時,就把每個關鍵字代表的意思用自己的方式表達。
  3. 之後希望能夠挑戰不看原圖直接在重繪,因為這也代表了這些知識已經在我的腦海裡建立了完整的架構,所以才辦得到。
  4. 總結

    漸漸地找到更多有效率的學習方法,但是我當然還是不會以此為滿足,希望能夠變得更有效率、節省更多時間、開啟一個開掛的人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