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狡猾的讀書法】讓你學習速度加倍、效果更好!#165

Spread the love

createyourownlives-the-cunning-way-to-study

前幾篇文章談了很多我自己對學習方法的一些疑問,恰巧今天看了一本很有趣的書,書名叫做《狡猾的讀書法-改變讀書順序,我從大學落榜生變王牌律師》。裡面闡述了作者如何利用其中的讀書技巧,利用極少的時間通過難度極高的考試。這裡面的一些概念讓我覺得很有趣,之後也會開始嘗試這個方法,以下我節錄內容的一部份並分享我的一些看法。

如何採用「狡猾的讀書法」?

作者的讀書方法主要由下列三個階段組成
一、先從考古題著手
二、排序分類,決定「不做」的事
三、開始看參考書

一、先從考古題著手

首先先準備一本考古題及兩本題庫,接著開始以下的步驟,並重複步驟一到三數次
1.逐題先看答案
2.接著看答案和題目
3.最後看答案和題目和詳解

每次看的時間都應該比上一次再久一點,而這樣的次數到約十次左右後,就可以開始寫題庫和考古題(但是並沒有提及考古題和題目要做幾遍,但照文章看來應該是寫一遍即可,之後複習靠直接回想)。寫完題庫和考古題之後再買新的幾本題庫,再依照和先前一樣的方式,先將步驟一到三跑個十次之後再開始做題。

二、排序分類,決定「不做」的事

其實大概把買來那幾本的考古題和題庫反覆看過幾遍之後,就可以知道哪些題目的出現頻率就高,所以就可以依照各個題目出現的頻率開始分類1.是否高頻2.題型難易度。

根據題目出現的頻率,將題目分成A、B、C級(A代表每年都會出現、B代表2-3年出現一次、C代表偶爾才出現一次)。接著再根據各類型題目的難易度分成超基礎題目「++」、基礎題目「+」、應用題或不擅長的題目「-」。

在經過這樣的分類之後, 我們就可以知道練習題型的先後順序應該是由從掌握「A++」的題目開始著手,接著是「A+」、「B++」、「B+」(根據作者的解釋:「-」的題目太過困難,即使是高頻的「A-」勉強解題也有可能照成反效果,所以他提倡先解高頻難易度適中的題型)

三、開始看參考書

在先研究答案、分類題型之後,接下來該做的事情才是看參考書。首先拿到參考書之後,先邊翻閱參考書邊將先前研究答案出現的內容勾選下來;全部勾選完之後再重頭根據先前分類題型所做的記號,一一標注在參考書的內容旁。

在先前兩個步驟所做的事情是把一整個知識體系中的各個重要的點一一標記出來,而在這個階段看參考書的目的則是要賦予各個點價值,並且把各個點之間串連起來,建立更加完整的知識體系。

8020法則的真實運用

先前就有跟大家介紹過8020法則這個原則,這個讀書法其實完整演繹了這個概念-把有限的時間投資在影響最大的事情上。透過這樣是先研究答案、分類題型最後才閱讀參考書的方法,其實大大的減少有可能被浪費的時間,而專注於那些真的出題頻率高的題型;換句話說,這些也是出題者認為最重要的重點。至於那些頻率低甚至完全沒在考題出現過的,在時間不充裕的情況下是可以暫時屏棄不看的,在時間較充裕或是想更深入了解時再回頭看也不遲。

把知識組合起來

在Learning How to Learn這門網路課程中有提到,人腦在學習知識的時候其實就像在拼湊一塊塊的拼圖,讓我們人類把一塊塊一開始看似不相關的知識團塊,漸漸地組合成有意義的知識圖樣。

其實我認為在作者所提出不同階段的讀書法也有各自代表的意義。

  1. 藉由事先閱讀大量的題型和答案,其實就是在告訴我們人腦那一塊塊的知識拼圖長得怎樣、放在哪裡。
  2. 排序分類的重要則是讓我們分清楚輕重緩急、哪些事該做哪些不該做、怎麼樣提高效率。
  3. 而開始看參考書的階段則是讓我們知道這個知識圖樣的全貌是什麼,我們又該如何去拼湊他們。

小結

雖然作者的這套讀書方法主要是採闡述如何快速地通過考試,但是我個人認為這個方法用在平時讀書上一樣有效,因為核心的概念其實都是相似的-找出最關鍵的問題,先從這些問題下手就對了。之後有更多進一步的心得我也會在網路上公開,跟大家分享我的看法。

書籍連結:狡猾的讀書法:改變學習順序,我從大學落榜生變王牌律師

推薦理由:

這本書其實有點輕薄短小、不算是在書中塞了很密集的訊息。但是我覺得光從作者準備考試的態度還有一些他的方法,就能夠收穫許多。即使我在閱讀的過程中不能百分之百同意他的看法、或是他的有些方法看起來有點極端,但是無損於他書中傳遞的價值。對我來說,花個幾百塊能夠學到一些重要、甚至終生受用的觀點那真的是太超值了。而我寫這也是所有喜愛閱讀的人的共通想法吧?

了解更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