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錢的力量改變社會#166

Spread the love

createyourownlives-money-has-no-fault-your-have-the-fault

Let’s talk about the money!

對!我今天就是要來談錢!

不知道從何時開始人們就羞於談論錢,同時有多少人覺得它臭不可聞,但同時這些人當中又不少人極度渴望金錢(很有趣的心態,是吧?)。我曾經也對於「擁有錢」這件事有很多牴觸,甚至覺得有錢是不好的。但是仔細想想,這樣的想法真的也是滿奇怪的,那到底錢應該是怎麼回事?

首先我想提出幾個我認為大家對錢的負面看法

  1. 錢賺得多就是在掠奪其他人的資源
  2. 有錢也買不到幸福
  3. 有錢人都是壞人
  4. 富有就要會揮霍無度、浪費資源

而我會把這些疑問混合在以下的內容中一一回答

重點是你如何使用金錢(資本)

「金錢就像是糞便一樣,把它撒出去,你就能做好很多事;但如果你整天只想把它留在身邊,它就會變得臭不可聞」-洛克斐勒

伊隆馬斯克所打造的SpaceX火箭成本,有機會僅僅只是NASA的太空梭成本的百分之一,這意味著什麼?我們可以用更少的資源去做我們想做、該做、應該做的事,而不是浪費了一大堆錢沒達到什麼效果;同樣的Elon Musk不斷的試圖全面性的推廣潔淨能源的利用已達到永續發展的目的,就像是他所擁有的企業-Tesla、Solarcity兩間公司一直在做的一樣。在現在大量耗能、大量浪費,但卻依舊需要這些科技輔助我們的生活的型態下,減少浪費、追求永續是不是也非常重要?那為了達成這個目標我們可不可以用「萬惡」的金錢來幫助實現這個目標?你願意讓伊隆馬斯克多拿點錢,讓它為地球減少更多資源的浪費嗎?

比爾蓋茲是世界首富、坐擁750億美金的資產,但他同時也是全球最大慈善基金會的創立者-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自從2000年以來,這個基金會已經支出數百億的美金,分別在全球的疾病、教育、基礎建設及賑災上有卓越的貢獻(當然也不免招致些批評)。或許有人會說比爾蓋茲的財富是掠奪他人的資源、或是他僅僅只是個可恥的商人,但我想說的有三點

1.至少他沒有用槍指著別人請別人買微軟的軟體2.就算是做做樣子,但有些人連做都懶得做啊3.比爾蓋茲很有錢,但我覺得他的錢花得很漂亮

而如果給我一筆錢讓我去自由投資,我會把這些錢,交給那些能夠讓世界變得更好的人。

金錢是用來評估個人價值的「一種」方式

所謂的交易就是你拿出一個東西,我拿出另外一個東西跟你交換,而雙方要如何衡量、評價、決定自己想要什麼,或是對方給你什麼都是兩個人自己的事。金錢作為交換價值的「其中一種」貨幣(其他貨幣還有信用、互助、實質物體等等),本身的目的就是為了取代交易之間的不便性而存在。今天一個人拿出了一個有價值的物品(服務或互動),我們有些人「選擇」用金錢做為與對方交換的「物品」似乎也算合情合理,因為交易者間本身就有權決定拿什麼交換,不是嗎?(如果對方需要的是你的微笑、打氣、協助、或僅僅只是個擁抱,那金錢此時可能就派不上任何用場。)

我很喜歡柯文哲提出的a的n次方的理論:「當a小於1,a的n次方值趨於零;而a大於1的時候,則a的n次方值趨近無限大。這個理論反映出個人與社會的關係,當每個人願意付出多於你從社會擷取的,這個社會就變得更好;反之人人都想要比付出的拿得更多,這個社會就會崩壞。」

我單純卻也堅信,每個人都應該試圖讓這個社會變得更好,因為如果我們沒有對社會做出貢獻,相反的就是單向的從社會拿走資源,不久後社會大概就崩壞了。

當然,相對弱勢者有他的難處,但我認為真正的弱勢者是身心不便(如果身心不便但不自認為弱勢的朋友,容我在此說聲抱歉,我僅想用這種方式簡單劃分。)、出生就繼承大量負資產、生存在環境惡劣的人們,而不是身心健全但卻搶著當「弱者」的人,因為我們當下的人生都是過往生活的產物,不是嗎?(平常沒運動的朋友可以每天快走、甚至是30分鐘,大概30天內就可以感受到身體的變化,體驗過後大概就能夠理解我所說的是什麼了。)

為這個社會創造更多價值,那世界就絕對不會虧待你。

把金錢做為槓桿

「人之所以願意用金錢換取其他物品,就是因為根本上有比金錢更重要的事。」

人用金錢購買食物,填飽自己的肚子;人用金錢交易房子,為親人提供棲身之所;人用金錢支付醫療費用,讓家人恢復健康;人用金錢建造污水處理廠,讓更多人可以避免死於不乾淨的水源之下。不要把金錢看成什麼壞事,而是應該去思考你想達成什麼目標,而金錢僅僅只是你能使用的工具之一。

當我們仔細省視之後我們會發現,錢其實真的不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我們有太多想要追求的事、想達成的目標,而金錢恰巧是一個通用的貨幣,能夠作為價值跟價值之間的交換,甚至是作為工具來達成目標。而我想跟大家說的是,我們應該把金錢想像成一根槓桿,讓它有效地舉起你想要舉起的重物、達到你想要的目標。

而其實除了金錢之外,能夠達到實現目標的東西還有很多,像是:權力、知識、技能、群眾等等。金錢,僅僅只是工具之一,所以沒有必要看輕他,只要思考為了去做有意義的事,你有沒有必要使用金錢這個工具。如果有需要,那就好好使用它;如果不用,那也很好,找尋其他的方式好好做也行。

結論

如果你真的還是覺得金錢臭不可聞,請把你的想法跟我分享(或是打我臉)。因為就像查理蒙格說的一樣:「除非我能比我的對手更有力反駁自己的立場,否則我沒有資格擁有一種觀點。」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