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整每日作息,爭取更多的時間#167

Spread the love

createyourownlives-make-friend-with-time

Coding的課程持續進行中,不過隨著時間的過去我越來越懷疑,我到底有沒有辦法在農曆年前把所有的課程上完?甚至是提早上完並挪出更多時間做真實世界的專案?

如果為了達到這麼目標,勢必要提高學習的效率甚至是挪出更多的時間。提高效率是我一直在做的事情,當然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但是面對時間的緊迫,我不得不思考一件事-想辦法生出更多時間。

我目前的時間分配如下:早上8點半到中午1點前大約可以實際Coding 3.6 hrs左右,而下午2點到6點大約可以Coding 3.5 hrs左右;晚上6點到8點包含休息、運動、晚餐和洗澡;晚上8點到12點包含閱讀和寫作(寫作約2個多小時,閱讀約1小時)。

分清輕重緩急,調整時間表

目前看起來唯一可以調動的就是晚上的閱讀和寫作時間,即使這兩件事對我來說也是相當重要的,不過這現在的情況下,調整時間是不得不的選擇。但是如果要調整,還是可以採取衝擊比較小的方式或是稍微調整作法。

關於寫作

每天的寫作時間可能變得不記錄每日重要的反思和體悟,而是轉成紀錄技術性的內容;又或著是減少文字的紀錄量,不以文章為紀錄形式,而是改為更短篇的文字紀錄;也可以把整塊的寫作時間,分成一塊塊的區段,有空就寫。

關於閱讀

「三日不讀書,便覺面目可憎,言語乏味」-黃庭堅

閱讀對我來說是每天必做的事,不讀就會覺得痛苦得要死,渾身不對勁。但是讀書有很多種形式,除了閱讀之外,聽有聲書也是類似的方式。目前可行的方法是稍微壓縮讀書的時間,但是在另外可以並行其他事物時閱讀,或是改聽有聲書。

以下用多工並行處裡這個概念來解釋如何擠出更多時間。

多工並行處理

一般來說我們人處理事情的時候都是一件一件的做,姑且把這種行為稱之串列完成。但是我們高中學習電流的時候一定都學過「串聯、並聯」,既然電流分為串並聯,那我們做事是不是也可以並行完成呢?事務基本上可以分為機械性跟非機械性(需要思考基本上就可以歸類為「非機械性」),而如果想要提高效率,就可以思考把機械性和非機械性的事務組合起來搭配完成,而同時進行兩件不同類型的事務,就是並行完成。

舉例來說跑步和騎腳踏車是機械性的,我可以把它們和聽有聲書或是TED這個非機械性的事情結合起來(當然要注意安全);還有另外一個例子是吃飯,吃飯這個行為對我來說是機械性的,而我也可以把它和看書這件非機械性的事情結合起來。而且老實說,台灣的電視節目真的沒什麼必要看,因為沒什麼營養(但是公視很多節目都很優質倒是真的,像是「有話好說」跟「誰來晚餐」都很棒。)。

積累的力量

我目前每天實際上Coding的時間大約6-7小時,若是之後每天都可以再擠出2小時,過了80天後等於整整多了160個小時,相當於我目前一天讀6小時、連讀27天的時間。而意思也就是說-我提早了一個月完成了所有課程,並且有更多的時間做專案、投履歷、提早就職;更甚至如果我可以擠出3小時,那80天後就多了240小時,相當於目前連續coding40天的時間。雖然幾十個小時看起來不多,但是對有記錄過時間或是對每段時間都很在意的人來說,幾十、幾百個小時可以做好很多很多事。

%e8%9e%a2%e5%b9%95%e6%88%aa%e5%9c%96-2016-10-02-22-32-59

就拿我最喜歡用來當例子的JLPT考試來說,讀200多個小時的書,可能就能夠幫你考過N5的檢定,1000多個小時就能夠通過N2。1000多個小時其實也就相當於一天讀3個多小時並且持續一年,然後你就能通過全台絕大多數日文系的畢業門檻了(N2)。

而這其實就是積累的力量,一點一滴的累積,時間一長成果就很驚人。

結論

我們留不住時間,因為它總是自顧自的流逝,不論做了些什麼。我們能做的就是管理自己、培養耐心、持續行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