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抱怨的世界#168

Spread the love

createyourownlives-a-complaint-free-world

我發現很多人都會怨天尤人,覺得一切都是命中註定,無法改變,但他們在過馬路之前都還是會左右看。-史蒂芬霍金

史蒂芬霍金被認為是近代最偉大的物理學家,在物理學上有許多卓越的貢獻。但是不幸的是在他21歲是被診斷出罹患了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從病發那一刻開始,他的身體只會慢慢的退化,而最終現在的他完全幾乎無法自行移動身體以及喪失了說話的能力。但即使是行動不便他仍然持續教寫、持續寫作,目前的他是劍橋大學的教授,也被認為很有機會獲得物理界至高的榮耀-諾貝爾物理學獎。

從我21歲起我的(生命的)期望值是零,而在那之後所有的一切都是額外的激勵-史蒂芬霍金

當你遇到困難的時候,生氣是不好的對策。我的方法是不斷的思考問題的根本,並且做一些其他事情。有些時候,我甚至花了好幾年的時間才看到答案,以黑洞和訊息遺失的例子來說,我花了 29 年才找到答案。-史蒂芬霍金

關於不抱怨的世界

在不抱怨的世界裡,作者威爾鮑溫用了一種方法幫自己戒除抱怨-在自己的手上掛了一個紫手環,每當自己抱怨就把手環換到另一隻手上,直到連續21天一次都沒移動手環為止。在大學時代的我就已經看過了這本書,而那正也是讓我開始注重自己抱怨現象的開端。現在想想,過去的我應該是滿滿的負能量的人吧,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前幾天的我再次翻閱這本書的時候,心境早已大大不同。

不確定從何時開始我開始很少抱怨和生氣,我猜原因是心態上的改變,又或者我漸漸學會了避開那些會讓自己生氣的人事物。而其實很多時候,避免問題的發生本身就是解決問題最好的方法,畢竟這樣的話問題一開始就不存在了不是嗎?

所以我們要找值得信賴的朋友、使用值得信賴的產品、做值得投資的事,很多時候稍不謹慎就會讓各式各樣的麻煩接踵而至,到時候要解決問題就難上加難。就像是楊先生去澳洲打工受傷固然是令人難捨,但是為什麼出國前要退掉健保、並沒有加保其他任何保險,而最後甚至因為跑到懸崖上拍照,導致受重傷並承擔巨額債務呢?

該如何面對抱怨的情況

我們抱怨成績不好,分數不會自動提高;我們抱怨工作困難,該做的事情一點也不會減少。-取自得到專欄

適當的抒發情緒是好的,因為很多時候當我們把一件憋在心裡的事說出來,心情就會舒坦不好,有時候運氣好還能得到來自他人協助;但是過度的抱怨顯然沒有辦法解決問題,還有可能讓自己的情緒不斷的惡化,更可能依存抱怨的習慣,藉以得到更多關注(關於過度抱怨的症候群,查證正確名稱之後補上)。

持續抱怨同一件事表示目前卡在一個無法解決的胡同裡,所以不斷抱怨的情況才會一再上演。對我來說,當我出現不滿、憤怒、想抱怨的情緒的時候,我只會問我自己一句話:「你在那邊不開心有什麼用?這樣有助於解決問題嗎?」。當然得到的答案機會都是不開心無法解決問題,所以我只好摸摸鼻子想辦法解決。

而一般來說,我認為面對讓自己不開心事物的解決方式只有兩種1.解決它2.接受它

1.解決它

這很好理解,既然這件事的存在是痛苦的根源,那我們就要思考如何解決它?解決這件事會讓自己好過嗎?是解決事情的過程痛苦還是承受它痛苦?如果承受比解決更痛苦,接下來你該做的就是不計一切代價處理掉它。

2.接受它

如果自認為無力解決,與其讓自己活在痛苦的情緒中,我的建議是不如「接受它」。既然衡量之後改變的痛苦大於接受的痛苦,那我們只好選擇承受這個選擇。那既然是自己選擇的又有什麼好抱怨的呢?如果選了它又整天抱怨不是很痛苦嗎?不改變它那就接受它,至少這樣會好過一點。

察覺自己的抱怨

要讓自己改善抱怨的情況,最好的開始方式就是察覺自己的抱怨。因為一但你能夠發現自己在抱怨、並且知道過度抱怨是不好的,那你就必須要開始省視要如何處理自己的抱怨了。一般來說當我們發現自己感到情緒不穩時,下一步出現的很可能就是抱怨-不論是透過憤怒或是哀傷的形式。很多時候一進入這個情緒無法停止,直到情緒消退為止。

要察覺自己的抱怨,最好的方式之一就是鍛鍊自己的元認知能力。元認知能力的中文解釋是-對自己的思考過程的認知與理解。最好用培養元認知能力的方是有1.冥想2.做文字紀錄

1.冥想

冥想之所以有效,是因為在冥想過程中人們必須要專注在自己的呼吸上(還有其他冥想的方式),讓自己的屏棄一切的想法,讓大腦沈浸下來。而訓練察覺自己的情緒,並不讓任何情緒影響自己的過程,便能有想提高自己的認知。

2.做文字紀錄

每天都記錄今天自己是否抱怨?為何抱怨?因為什麼情況下抱怨?要如何避免抱怨?

當每天都做了這些功課,大概不久後你就可以歸納出你通常都是因為什麼原因抱怨、還有什麼情況下會抱怨,而下次當你經歷過類似的情況時你很有可能就會再次產生抱怨。在接下來你要思考的是-我該如何解決抱怨的問題?

不要排斥自己抱怨的情緒

在前幾篇的文章中我有提到我有一個特殊能力,那就是-受到挫折後恢復特別快。其實我並不排斥情緒的低落或是打擊,雖然這些情緒的變化常常讓自己感到難受,但這是因為有這些情緒的存在,我才知道有些我沒解決掉的問題。所以我現在會感謝每次的情緒不穩,因為表示我還有需要改進的地方,而且我知道我一定找得到方法。

在過往幾次的打工經驗中,不論是在實習或是上一份經驗,我都是因為感覺到自己心中滿滿的負能量所以做出了選擇。因為我不喜歡抱怨,如果要停止抱怨只有接受或做出改變,所以在衡量狀況之後我選擇開始下一段經歷(當然我並不是想表達我對他人錯,因為換從對方的立場來看,對方心中可能也是充滿了滿滿的抱怨,不是嗎?),而即使離開我也會認真地省視自己是否有錯?錯在哪?對在哪?如何做會更好?

結論

沒有人能不犯錯,但犯錯最大的價值就是讓自己之後不再犯類似的錯。抱怨有它存在的價值,它就像是一個自動彈出視窗,告訴我們一切都應該有所改變,改變它或是接受它。這是你自己的人生,你可以創造屬於你自己的人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