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努力越好運#168

Spread the love

createyourownlives-keep-learning-and-growing

Work Until Your Idols Become Your Rivals.

關於努力:我認為與其說是「努力」得做些什麼,不如說是持續成長,畢竟努力給人的是一種刻苦的感覺,甚至無法讓人樂在其中。

今天剛好在美國總統(就是川普本人XD)的書上看到這句話,所以我想來好好談論關於「好運」這件事。

好運這件事到底重不重要?

重要!當然重要!很多人在終其一生都無法盼來什麼好運,甚至連好運到了手上也被玩掉;相反的,很多人則是從一出生就是個幸運兒-像是一些含著金湯匙的王子和公主們,光是靠著爸媽就可以一輩子不愁吃穿,甚至做什麼什麼都成功。

而這篇文章是寫給像你和我這樣的普通人,關於我們該如何看待「好運」,還有讓自己變得更加「好運」。

運氣好就能改變一切嗎?

中樂透頭獎是個怎樣的感覺?對我們很多人來說,這應該是徹徹底底的好運吧?我猜在大多人的生命當中,都多多少少曾經幻想過中了頭獎,並且想像拿到了高額獎金就能過上幸福快樂的日子了。但是,真的是這樣嗎?

以下我整理了國外幾名「好運」樂透得主的下場:
Jack Whittaker在2002年贏得了天價的3億149萬美金(相當於100多億台幣)的樂透頭獎,但是他在2003年及2004分別被搶劫了一次、一對男女試圖下藥迷昏並洗劫他、2004年17歲的孫女死於非命、2009年42歲的女兒死於非命、近年涉入多起訴訟;Abraham Shakespeare,在2009年贏得3000萬美金的彩金後,被朋友DeeDee Moore於胸口連開兩槍,死時得年47歲;Sandra Hayes於2006年中了2億2千4百萬美金的獎金,但是自從那個時刻開始,周遭的朋友和親人們開始變得貪婪,而她針對自己變質的生活說了這句話:「那些你生命曾經深愛的人們,開始變成吸血鬼並且試著榨光你的一切。」。

運氣好真的很重要,但有好運似乎並不代表就能過上幸福快樂的日子。

什麼領域是運氣重要、什麼領域又是技能重要?

在Michael J. Mauboussin的《The Success Equation》這本著作中指出,如果畫出一條線把所有的領域歸類在這條線上,最左端是純運氣、最右端是純技能的話,除了少數的極左端或是極右端的領域外,絕大多數的領域都是技能和運氣的綜合。而在其中技能性質越重越容易預測結果,反之運氣成份越高越難預測。

new-picture

接近純運氣的有什麼呢?像是吃角子老虎、躑骰子比大小等等,而接近純技巧的又有什麼呢?像是西洋棋等等的競技。之所以說接近純技巧,因為即使在西洋棋賽場上的競技都不免會發生一些運氣影響勝負,像是選手前一天的身心狀況、場地無法適應、當下的情緒等等,但是基本上這些運氣的影像並不巨大,真正影響輸贏的還是在於選手本身的技術。

就像是棒球這種接近純技巧的運動也會受運氣影響一樣,在2003年小熊在主場迎戰馬林魚,只差五個出局數就可以贏得國聯冠軍戰並挺進世界大賽,但是因為一名小熊死忠球迷搶接界外球,卻反而使小熊隊外野手-摩伊希斯.阿魯無法接到界外球。馬林魚因此死裡逃生、淘汰小熊隊,甚至是世界大賽打敗美聯冠軍洋基隊,取得了世界大賽冠軍。小熊隊也因此再度無緣世界冠軍,山羊魔咒在當年依舊無解……

不過在這條分界線上,越往右側技能佔的贏面越高,運氣影響相對較小。而選擇技能影響層面高的領域,顯然是比較明智的決定

好運的放大器、壞運的抵消器-技能

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新約.馬太福音》

馬太效應為強者愈強弱者越弱之現象,即是貧者愈貧富者愈富。現實中就是指,只要獲得了每一點的成功,就會產生累積優勢,使之擁有更大的機會獲得更卓越的成就。也是造就了貧富差距的原因之一。-取自維基百科。

想像一下如果今天你負債一億元,但是你突然得到了一千萬元能讓你任意運用。如果今天你是個了解如何用金錢作為槓桿來賺更多錢,或是能利用資本來達到一些目的的人,這一千萬元很有可能就可以讓你翻身,而如果你的能力更好一些,或許一百萬都不用就能幫你把錢還清;反過來說,假設你只是一介平民、沒什麼特殊的「技能」,讓你拿到這一千萬元你能夠做些什麼?可能是直接拿一千萬去還,接著還剩九千萬元,那然後呢?因為還不出來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再讓我們用擬人化的方式想想,比爾蓋茲跟一個普通上班族同時因為不可抗力的因素欠下10億的負債,這運氣夠差了吧?但是你覺得誰能夠去抗衡這個「壞運」?誰能夠東山再起?我絕對賭的是比爾蓋茲,因為他才是個真正「好運」的人。

我認為能夠讓自己更加「好運」的其中一個關鍵就是,擁有掌握「好運」的能力。就讓我們想想另外一個例子,今天的你如果「非常幸運」得從郭台銘手上接下了鴻海、或是從庫克手上接下了蘋果,你認為你是能夠繼續讓這兩間公司蒸蒸日上,還是不久就把這間公司敗掉了呢?我想我們大部分的人都沒辦法承擔這個好運,因為我們沒有那個「能力」。

結論-讓自己更幸運的方法

其實,讓自己更加幸運的方法還有很多,但今天我只想先談其中的一個要素,就是-(努力)增強自己的技能。基本上來說我們人不應該選擇接近純運氣的領域拼搏,否則我們就是在告訴自己所有的付出都不重要,因為依靠運氣的話基本上所有人的勝率都相似。甚至我們更不應該「努力」,因為「努力」會消耗社會資源,但你的付出卻不會為社會增加貢獻,而拿取社會資源卻不付出,是在破壞社會的存續;相反的,我們應該去選擇更依靠技能的領域,因為我們知道學到的越多、就越能掌握創造價值的本領、就更有機會掌握好運甚至是弭平壞運。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要持續投資自己讓自己成長,因為在這個過程中你會學到事情運作的原理、如何創造價值、如何承受更多壓力等等,並且學到如何放大好運、彌平壞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