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時該放棄?#169

Spread the love

createyourownlives-dont-quit-easily

這是一個我最近很感興趣的一個題目,所以今天我想來稍微討論一下這個問題,希望能夠理出更多脈絡。

首先我想要先陳述一件事實,那就是-放棄是常態。而我個人的看法是放棄不可恥,真正重要的是做出對的判斷,而不是被情緒或被當下的挫折給左右。

接下來我想闡述那些讓人們容易放棄的情境,另一部分則是討論應該何時放棄才明智

  1. 對事物的預測太樂觀
  2. 深入了解事物後心態改觀
  3. (不)可預期的因素所帶來的壓力

1.對事物的預測太樂觀

這個原因基本上是絕大多數的人放棄的原因-太樂觀。很多時候在我們真正進入一個領域之前,我們基本上不可能知道這個環境是如何運作的,當然我們可以透過事前的資料搜集跟模擬,來幫助自己提前了解並判斷下一步。

不過很弔詭的是,人們顯然會常常直接跳過這個搜集資料這個階段,並且樂觀的評估自己辦得到,然後就開始埋頭苦幹。然後大部分的結局就是開始不斷地撞牆、掉坑、受挫,接著不堪打擊就退出了,這樣的例子屢見不鮮。

所以才我們進入一個領域前絕對要做好功課,絕對不要因為一時的潮流、衝動、或慫恿就貿然跨入一個新環境,而浪費了自己的時間。

2.深入瞭解後心態改觀

當我們了解一個人事物越多,往往我們的看法就會隨著時間改變,而也是這個時候人們才會驚覺原來一切跟自己想的不一樣。但是在這個階段放棄並不是不好,至少你看清了一些事實,做出改變也為時未晚。不過跟「對事物的預測太樂觀」這個原因一樣,我們也是可以透過事先做功課來避免時間的浪費。

舉例來說我先前對行銷很有興趣(或許也是自覺有興趣),但在我漸漸跨入行銷領域才發現,在這個行業的人多如牛毛。這個行業的普遍情形是入門門檻低、取代性高、高度依賴平台(FB、Line等)、不易跨國發展等等。而我當初認為行銷很重要,但我後來發現在某種情境下行銷一點都不重要,甚至有時根本是無中生有而存在的一種狀態(我百分之百認同行銷對企業或團體的重要性,我僅是列出不同看法),而且相較單純商管學系出來的行銷人才,有技術能力在背後支持的人才似乎更加有競爭力。

在我評估之後我認為學習程式語言相關的能力是個比較好的選擇,因為這個能力技能滿足我很多目標的需求(跨國競爭力、不受區域限制工作、成長潛力高),甚至之後我要回頭做行銷相關工作,coding相關的技能也可以讓我跟純行銷的人才做出區隔。所以我才放下繼續做行銷的打算,而轉往程式領域發展。

3.(不)可預期的因素所帶來的壓力

“我睡得像嬰兒一樣,每兩個小時大哭一次”-《創業維艱》作者,本.霍爾維茲

在企業界,經濟轉壞、企業轉單、同業打擊等等,其實都還算是「可以」預期的因素。但其實在這種相對「可以」預期的情況出現的時候,我們很多人基本上就已經無法負荷。突如其來升高的壓力,讓人們無法承受,到了這個階段很多時候已經不是能不能夠解決,而是有沒有心力解決的問題。

相同的,運動員在場上拉鋸的壓力、考生應考時的緊張情緒都有可能讓當事者無法承受。而在這種情況下,放棄往往是「看似」最好的選擇,畢竟一說放棄就不用再承受了。

前幾段文字闡述了一些我認為人們常放棄的情況,接下來我想跟大家分享我認為何時該放棄,又應該如何面對挑戰

唯一該放棄的時候-確定已經完全沒有其他解決方法

千萬不要被情緒左右,在大多時候我們的情緒只是一種反射動作,有時你的恐懼不是真的恐懼。在人的大腦裡有一個叫做“reptilian brain”的構造(俗稱蜥蜴腦),主要掌管如恐懼等等的情緒。而通常當你遇到壓力、或是害怕失敗所帶來的恐懼時,你的大腦就會開始尖叫,要你趕快離開那個地方。這個時候你並不應該乖乖聽你大腦的話,而是試圖叫他閉嘴,等你真正審慎評估之後再做出選擇。

千萬不要在還有其他解決方法的時候就放棄,這只會讓你所有過往的努力都白費了。

結論:最好的處理挑戰方式-做好最壞的打算

“我創辦 SpaceX 的時候就想過,它成功的概率只有 10%,創辦 Tesla 的時候也一樣,其實一家電動車公司成功的機率也是極低的,所以我已經做好了一無所有的打算。宿命論某種程度上也有一些幫助,接受所有可能的結果會讓你更好的抵抗恐懼。”-Tesla創辦人、SpaceX創辦人,Elon Musk

如果我們可以知道最壞的打算是什麼,並且也能夠坦然接受,基本上放棄就已經沒什麼意義,因為我們知道我們在正通往實踐目標的道路上,唯一要做的事就是不要陣亡在半路上。而即使你真的不幸陣亡了,你也早就能夠接受這個後果了。做所有事之前,最重要的往往都是“Do your homework”。千萬不要在未做出仔細的搜集資料和評估之前就高估了自己的能力,並且貿然地跳入新領域。否則事實跟之前未注意到的細節會讓你跌鼻青臉腫,並讓你灰頭土臉的逃離這個領域。

而當你已經有了足夠的準備、還有接受最壞的打算,那你所該做的就是勇往直前,千萬不要放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