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不被挫折打敗、中斷目標#178

Spread the love

createyourownlives-show-your-grit

延續昨天討論成為第一還有強者的這個議題,當我省視過去的人生經驗,發現雖然會為自己立下一些目標,但是經常遇到壓力過大或是挫折持續過多的時候,就會開始懷疑自己,最後甚至開始調整甚至放棄原有的目標。

既然這樣的情況必然會發生在未來,那避免它發生的最好方式就是從現在開始準備、防範於未然。

我認為我們至少可以做以下的準備

  1. 持續增強解決問題的能力
  2. 為自己的目標設定更多的意義
  3. 想想強者怎麼過生活

持續增強解決問題的能力

基本人類大部分的挫敗和憤怒,都是來自於對自身能力不足的悲鳴,如果我們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那基本上這些情緒就完全不可能會有形成的機會。對大部分的人來說,當我們要好好學習以通過考試,又或是準備一場馬拉松比賽時,我們絕對不會在真正要上場的前一天才開始瘋狂的鍛鍊自己。因為基本上這樣的行為是完全沒有效果的,即使真的讓你達成目標,在大多時候也都是僥倖;而相較於臨時抱佛腳,有計劃地持續鍛鍊顯然是更明智的行為,而這都關乎到人腦的運作-人類大腦的構造是需要持續地學習一項領域,才有可能把這個領域的知識刻在腦海裡、最後形成長期的記憶。

所以與其等到問題已經迫在眉睫才開始思考解決方法,不如平時就一步一步增強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讓自己能更好整以暇地面對挑戰。

為自己的目標設定更多的意義

「人生本無意義,意義多是活出來的」-佚名

忘記是在哪裡看到這段話,但是這段話讓我很有感觸。很多時候人們常常會不確定自己在這個世界上的價值、對於沒有熱情感到慌恐、對於人生的目標感到困惑,而這基本上是非常正常的一件事情。沒有人天生就知道自己的目標、自己會有什麼才能、自己想體會的人生,這些都東西都是需要我們不斷地去體會、做出決定,並在各個層面反向塑造我們的生活。

當我們試著想要達成一件重要的事情,但卻發現自己的動力可能不足、或是被恐懼擊敗時,最好的方法就是賦予這件事更多的意義、減少失敗的恐懼。像我現在在鍛鍊自己的寫作技能,我並不把它當作單純的例行公事或是做功課,我更把它視為一種分他人分享理念、傳遞有價值的知識途徑。我甚至希望能透過持續鍛鍊,為自己帶來更多的實質影響力和改變未來的籌碼。而不論在我完成一件簡單甚至困難的任務時,我都會給自己打氣和激勵,告訴自己做得好,透過這些正向鼓勵讓自己更有動機。

想想強者怎麼過生活

「改變自己最好的方式就是活在未來」

我很喜歡看書,不論是心理學、商業管理、腦神經科學等等各個領域我都有興趣涉獵,而其中我很喜歡的類型就是自傳。當你去翻閱一個強者的自傳時,你往往能夠感受到他最想在書中傳遞的訊息是什麼,他是如何面對過往人生的挑戰,而這些特質往往是堅韌、執著、生存、願景、熱情。

當你看這些自傳的時候你會感覺到自己進入到了他的人生當中,在他的字裡行間領略他如何處理人生的每個當下還有危機,甚至你會有一時半刻把自己當作了他,想像自己若是跟他面臨了相同的危機時自己會怎麼做。而你也有可能會在這時發現,強者面對困難的思維和態度和你完全不同,而這一點點觀念上的小差異,很可能就是把強者和普通人劃分開來的巨大分水嶺。

所以當你遇到困難時,想想強者會怎麼做、還有跟他們遇到的困難和你的量級差距多少,相信你就會變得更積極,並且有截然不同的處事態度。

結論

沒有什麼事是一蹴可及的,而能夠一蹴可及的事往往沒什麼門檻、甚至沒有挑戰的價值(當然,珍惜身邊的人、幫助需要幫助的對象是截然不同的類型)。想要讓自己變得更好、擁有更多解決問題的能力,需要的是不停的積累、持續的成長。這是一條漫長的道路,但是好好的把握每個當下,老天就絕對不會虧待你。

註:文章篇數與medium上的一致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