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時間跟我的時間不一樣,「我的」比你精彩太多#179

Spread the love

createyourwonlives_fei_fei_li

這個標題是我看完這篇關於李飛飛這個傑出科學家的文章後的讀後感,而這個念頭今天一直在腦海裡一直迴盪不去-到底這些強者跟我們有什麼不一樣?為什麼他們可以在短時間完成這麼多事?我們又要如何才能跟他們一樣?

為了得出答案,今天我一直把我自己假想成李飛飛本人,並用她的角度思考問題、用她的處境思考她如何在短時間完成這麼多目標。而經過了一些模仿跟思考,我似乎也得到了一些初步的答案。

我認為其中的關鍵是

  1. 單位時間的密度不同
  2. 能夠迅速在不同的事物切換
  3. 成功有時候是被逼出來的

單位時間的密度不同

每個人每天的時間都一樣,而為什麼強者可以做到那麼多事情?我想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因為他們在每單位時間做的事比一般人多太多。簡單想像一下,很多人常常會在讀書讀到一半的時候感到疲累,然後就開始滑FB,接著可能幾十分鐘就過去了;又或著是明明就坐在書桌前,但卻無法有效的吸收眼前的知識。而這種時候,強者們卻是全神貫注地在自己的目標上,平平時間都一樣,他們能夠完成的事情卻是多了太多太多。

實際操作:簡單計算你平常完成某件事情要花多少時間,下次要求自己僅用80%的時間完成,在這個期間不要分心、不要玩FB,讓自己全神貫注在眼前的事物上。基本上只要把分心的因素還有無法保持專注的因素去除,大幅提升完成事情的效率是完全有可能的。(砍掉20%成功後下次試試砍掉30或40%)

能夠迅速在不同的事物切換

對很多強者來說,他們都是不是只在一方面傑出,而是在很多方面都很傑出。他們也常常需要同時面臨不同的工作事項,因此能夠迅速在事項中切換並保持專注就變得非常重要,就像是李飛飛每天必須在學業還有打工之間徘徊,而且相信我,若是再細分下去他每天的工作事項一定多到不行。

他們必須考量每天的工作事項並且思考有多少可支配時間,並且嚴格的要求自己迅速進入新的工作狀態,以及在時間內完成任務。如果無法迅速進入狀況的話,就很容易受到注意力殘留的影響,使得工作效率下降。

註:在這邊我並不想討論多任務處理(multi-tasking),因為多任務處理偏向於單一時間內試圖進行多項工作,而資料顯示絕大多數的人這種情況下會受注意力殘留的影響,導致工作效率下降,僅有2%的人能夠依舊保持相同的效率。有興趣的人也可以參考一下這篇

成功有時候是被逼出來的

在許多相對極端但卻又常見的情況下我們會發現,很多傑出人士之所以傑出,最大的原因是他們生長的環境相對比較艱困,自然而然迫使他們想盡一切辦法生存,而表現優異似乎僅僅只是為了生存的副產物。最明顯的就是向大陸人口那麼多、機會那麼少,演化出所謂的狼性似乎一點也不奇怪;而很多生活較為優渥的地方似乎更容易培養出小確幸(不過北歐各國即使生活環境優渥,但是競爭力卻一點也不輸人,真不簡單。)。

不過不論是生活較為艱困或是優渥的傑出人生,即使他們的過往那麼的不同,但有一個特質卻是幾乎所有人都擁有的,那就是「信念」。他們每個人心中都有著一種「do something」的信念,不論是浸淫自己的興趣、成就一些事物、改變人生等等,都會不斷使他們有效的利用自己的時間,而「殺時間」絕對不會是他們的選項。

結論

今天試圖用李飛飛的方式生活之後發現,我的問題就是-過得太爽。其實我根本就只是感覺很忙,實際上卻沒有那麼忙。如果我的時間密度能跟她一樣,我只要花6個小時就能做完我每天所有的事情了,而這也表示現在的我有太多時間被浪費掉了。想想一天滑的手機、午飯看著沒營養的電視、花太多時間想一些有的沒的,還不如像飛飛姐一樣全神貫注投入在自己的目標上。

期許之後我也能像他/她們一樣,更高效的使用自己的時間,完成更多有意義的事。

最後,讓我們看看她在Ted上的影片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