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正確的語言,幫你把大腦「洗乾淨」#180

Spread the love

createyourownlives-wash-your-brain

我認為最應該從大腦剔除的句子有

  1. 如果…就可以
  2. 早知道…就不會
  3. 錯不在我…責任是在
  4. 這些句子之所以應該從大腦裡剔除,就是因為語言有塑造我們大腦和價值觀的能力,你越常使用某些語言就越容易不知不覺中受到影響,而那些會對你大腦造成「不良」影響的語言和觀念,能夠越早剔除、越早洗淨越好。

    要是…就好了

    這句話可以造出以下的句子:

    「我要是晚幾天出生就只要當四個月的兵了。」-可是你就是早了幾天。
    「我要是出生在美國就好了」-可是你出生的地方就不是美國啊。
    「我要是當初努力一點就好了」-可是就是當初不努力啊。

    基本上我們可以用以上的句型無限造出人們生活會遇到的各種問題,但是對自己說這種話一點都沒有意義。因為當你說出這句話的時候就是你無能為力、毫無辦法的時候,而大多數人們在說這句話的時候都是想表達自己的無奈和有心無力。與其花時間思考無力改變的事,不如想想如何改變能夠改變的事。

    早知道…就不會

    「早知道股票會大跌我就不會賠這麼多了」
    「早知道努力一點就不會落榜了」
    「早知道川普會當選當初就應該抱他大腿了」

    這個句子其實講了也會是白講,而且跟上個句子有異曲同工之妙,都是想要改變卻無法改變的事。而當我們想著「早知道…就不會」,不就是因為當初不知道所以才無法避免不是嗎?這種時候起初最該做的就是接受,接著就是思考下次如何避免,而又要如何才能有效的判斷未來。

    錯不在我…責任是在

    我始終認為每個人人生周遭所發生大大小小的事,基本上自己本身都有改變的能力也都有責任。

    「台灣大環境不好所以找不到工作」-可是目前在畢業之後到退休年齡之前,基本上每個年齡層就業率都高於失業率?找不到工作會不會其實是因為的競爭力稍弱、或是面試表現不好?如果台灣真的環境不好要不要考慮去海外工作?

    「我那麼好為什麼找不到男/女朋友,但是隔壁的魯蛇卻…」-所以其他找到男/女朋友的人一定是被下蠱了?一個好的伴侶會想要怎樣的伴侶?怎樣才能成為一個體貼的人?女生都是死要錢,可是很多男生還不是只想要正妹(其實我真的覺得女/男生想找經濟穩定的對象沒錯耶,男/女生想找長得好看的隊)?如果一個男/女生真的夠好,他要「擔心」找不到對象的機率是不是也比較低?

    「最近年輕的新進員工真是爛透了,學校怎麼教的?」-快點叫面試官來罵一下?如果公司真的是一間好公司那強者們早就排隊等著進來了吧?

    而我認為有些話常說有助於大腦的發展

    1. 面對困難,要不就接受、要不就離開、要不就改變,絕對不要抱怨,因為抱怨除了讓你爽一下下,什麼也沒達成。
    2. 實踐才是一切改變的根本。
    3. 學會的東西越多,再學新的東西就只能越來越快。
    4. 學東西是為了拿來用,不然學了要幹嘛?
    5. 學習時遇到困難是正常的。因為學你不會的叫學習,學你會的叫複習。
    6. 所有的事情都是一場交易、想要達成什麼都有相對應的代價。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