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眾創作的年代即將來臨#190

Spread the love

createyourownlives-crowd-is-coming

今天在瀏覽得到專欄中開設的「財富自由奮鬥組」中時,我突然驚覺了一件事情,那就是-最近這段日子以來開始寫作的人似乎增多了。其實老早在笑來老師所創立的新生大學中,就可以發現寫文章這種事情是被鼓勵的,而且這件事也確實有它的好處。在各種管道跟人們的鼓吹、散播難度的降低、各種公眾平台的崛起,我發覺大眾創作的時代似乎真的來臨了。因為現在不只是那些有心成為文字創作者的人在寫,是許許多多的人都開始為各自的需求開始寫作。而非常有可能發生的情況就是:「一但寫得好、粉絲積累得多就有很多賺錢的機會」,各種大主題、小主題開始被不同的人攻略、甚至細分出更多的利基市場,而整個大市場就會開始被瓜分。

而也正是因為如此,對於那些有心在未來從文字創作得到收益或影響力的人來說,仔細思考如何面對這種挑戰就變成非常重要的課題,否則市場已經在劇變,不做出點因應根本就是在等著被往生而已。所以在接下來的文章中我會記錄我的一些想法還有因應之道。

文字創作的重點永遠不是技巧,而是內容

開始寫作之後我發現寫作最重要的核心,永遠都是傳遞實用的內容給讀者。今天即使一個作者的網站很簡陋、文章偶有錯字、甚至可能內容還有收費,但是每次你看他的文章都覺得有非常多的收穫、因此人生也開始起了一些變化,而有些人正是因為這些內容值得所以願意花錢、花時間,甚至主動為這個作者推廣;另一方面,如果今天有個作者的網站很漂亮、文字很整齊工整,而且文章免費,但是內容沒什麼質量,都是一些你看過之後,不論在心靈、情緒、知識上都不會有所變好的文字,這種內容你會花上任何一秒去看它嗎?如果是我我不會,因為我無法從中得到任何一點好處。

這種感覺就像是你為了讓你在中、長途的通勤時,可以快速且舒適的到達終點,現在有兩台車讓你選擇:1.一台超級酷炫、外型時髦的轎跑車,不過這台車的引擎只相當於一台150cc的機車的排氣量。2.一台馬力、避震、油耗等等整體性能都不錯的車,但是外表就是有夠平凡無奇、甚至有點無趣。如果讓你挑這兩台車,你會挑哪一台?當我們做出一個選擇時,往往都是因為這個選擇能夠滿足我們某些需求,而追求自身層面的滿足就是讀者最大的剛需,僅有華麗的外表卻無法成事,絕對是需要避免的。

你能懂多少人,就能為多少人服務

今天在一個90後“連環”創業家,今年應該也是跟我一樣25歲但早已達到財富自由的劉大貓分享到,過往那些讓他取得流量的往往是一些簡單但卻能夠引起人們巨大興趣的玩意兒;而他發現有些公司做出來高大上的產品,卻往往只是個花瓶,雖然好看卻沒有滿足人們的需求。

如果有機會的話到誠品的暢銷排行榜稍微研究一下我們就會發現,那些賣得最好的書,往往是那些最能夠讓讀者「吸收」的書,而不見得是內容「最好」的書。如果要說內容最好最實用賣得最好,那教科書、論文、期刊等等應該會是本本暢銷、刊刊賣翻,但是很明顯的,根本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一本書的內容在好,如果沒辦法讓讀者有效吸收,或者只能讓少數讀者有效吸收,那基本上就無法創造巨大的銷量,因為這些內容在被創造時很顯然的就是為少數的人服務。而既然進不到大眾市場,再加上又不是高單價的商品,能夠賺到的錢自然是少之又少。

因此,對一個有志已文字創作維生或是作為副業的人來說,在能保證持續產出優質的質量之後,下一個階段開做的就是學習讓自己的文字更加平易近人。但是除此之外,有另外一個更能決定創作者生死存亡的議題就是-你選對主題了嗎?

成為長銷作家或許比爆紅更好

從2、3年前開始,我就一直深受Chris Guilleabeau啟發。他那種把什麼搞會,接著就把什麼東西打包出售的經歷實在太猛了。從一開始每天寫旅遊攻略還有其他文章,接著打包出售旅遊攻略;接著文章寫上手後,有人請他教寫文章,然後他又打包出售。更接下來還有創業相關的懶人包、出了好幾本書等等,基本上都是依循類似的模式-學習、整合、出售。而他這種人就是知識販賣者最好的模範。

如果你有機會到他本人的網站看的話,你會發現它所出售的課程有寫作、創業、旅遊、遠端工作等等各式各樣的主題。雖然我沒有實際購買過任何一套課程,但是這麼2、3年過去了,我也發現一件事-他的套裝行程很多似乎沒有更新,至少介紹文字上沒什麼變,而且即使需要改變,很多只需要稍微更新就好。舉寫作課程的例子來說,這種幾乎不受時效性影響的知識,只要寫得好,不論未來2、3年甚至5到10年,都還可以繼續賣;又或者像是創業跟旅遊相關,這種東西其實心法也是類似的,頂多根據現況更改一下就好。像是依照他目前的工作型態:持續出書、搞活動、寫文章、上電視,網站上各種流量基本上不會少,很多產品只要放在那邊就可以一直賣一直賣。而這種類型的產品,可能會比僅有紅極一時大賣的產品或是有時效性的產品好得多,因為你不知道下一次你有沒有辦法抓住熱點,或是時效一過就沒了。但是有些東西的需求就是一直都在,只有你夠好,你就不怕沒市場,而且可以持續收割。

紅極一時的產品像是蛋塔,真正從蛋塔上賺到錢的只有那些進場時間機夠早、出場時機更好的人才賺到錢,其他人都是被賺;時效性的商品就像是coding的著作,即使你再會寫,“這本書”頂多只能賣2-3年甚至更短,因為技術革新太快你必須要持續更新。

因此,如何挑選一個好的主題就變得異常重要,畢竟你起初的選擇可能就已經決定往後的命運。

努力成為先行者,比別人先掌握機會

機會往往是掌握在先行者手上,這是事實,而且是血淋淋的事實。如果有個領域有錢賺,但是他的特形是知道的人越少賺越多,那在這個領域挖礦的人會輕易跟人分享嗎?而尷尬的是,很多領域都有這種特性-你越是獨佔,商機越大。

要成為一個先行者其實有很多必要的條件,像是1.有點資本2.接觸夠多新資訊3.能夠解讀訊息4.願意嘗試和試錯

有點資本

我猜未來好幾年SpaceX、Tesla、Amazon的股票還會繼續節節高昇,但是尷尬的是我買不起他們的股票,即使我知道他們一定會繼續漲。而且就算我買了我也賺不多,因為我沒有辦法投入足夠多的金錢換取回報。同理,有時即使你看到機會了你也吃不到,因為那是給有資本的人玩的。

接觸夠多新資訊

當你沒有接觸到某個資訊時,基本上你跟那個世界是無緣的,畢竟你對他毫無所知,即使它發生了什麼事你可能也無法做出什麼改變。就像假使今天奈及利亞或是瓜地馬拉發生了大地震急需人們救援,你是個熱心公益且願意捐出大筆金錢的人,但是你今天對這個消息一無所知,那你能夠做些什麼?我猜應該是Nothing。

能夠解讀訊息

AI崛起和大數據的廣泛應用代表的是什麼?Google的解讀和我的解讀絕對不一樣,不過我猜我和其他關注這些領域的人應該會有個共通的想法,那就是在各個產業將會掀起巨大的變化-大量的人工作即將被取代。但是今天你問一些不同領域的人如:司機、櫃檯結帳人員、翻譯等等聊起這件事,他們可能不會有跟你一樣的感觸甚至是警覺,即使他們是最先會被衝擊的行業。

願意嘗試和試錯

很多事情唯有嘗試跟試錯才能找出一套心法,甚至在還沒有太多人跨入的時候你就已經取得先機。而且要注意到的一件事是,當一件事已經熱門起來的時候往往表示已經錯過了他的先機,這種時候要踏入就必須思考一下,如果這時候再進去已經沒有太大的好處,那可能就要避開。

小結

“寫作”這件事絕對是對個體有益的,因為透過腦海中的反思和整理,往往是鍛鍊一個人思維最好的方式,但是要拿來賺錢卻又是另外一個層次的問題,畢竟其中牽涉到太多的原因。如果未來要透過文字創作賺取收入的人,一定要讓自己成為一個領域中的佼佼者,不論是利基市場甚至是大眾市場都是一樣,因為你不夠好,為何人們要花時間在你身上?

而選擇題目就是創作者們需要好好琢磨的主題,畢竟很多主題已經有人在寫了,那接下來你是要另闢新局?還是直接變強跟別人硬幹呢?有很多種方法跟策略,但是決定權在你手上。最後,記得讓自己的作品平易近人,或至少讓人們易於吸收,因為你能理解多少人,你就能有多少影響力。

我的做法

如果仔細比較coding能力跟寫作能力,我會認為coding在未來會比寫作更有影響力,而且coding必須要在戰場上才能有效鍛鍊,所以未來我依舊會讓自己在高強度的地方鍛鍊程式技巧,寫作則會利用工作之餘鍛鍊。但是我認為要儘早開始為文字創作的變現做準備,所以希望三年後可以出第一本書吧,因為看了一些例子之後,三年的鍛鍊出一本書似乎還算是OK,反正一開始寫得不好,多寫幾次就寫得好了啊XD。

最後,期許未來一部份的我能夠成為像Chris Guillebeau那種靠知識賺錢的人,而另一部份的我是一個coding超強的工程師,在另外其他部份的我就要靠未來的努力創造了。也希望這篇文章對有心做文字創作的朋友有所幫助,一起加油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