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似乎找到加速學習的方法了!《學得快才會想學!黃金20小時學習法》讀後感#191

Spread the love

createyourownlives-the-first-20-hours-how-to-learn-anything-fast
今天在喬許考夫曼所寫的書《學得快才會想學!黃金20小時學習法》中,提到他雖然只花了90多個小時學Ruby幫助自己架站,而且效果很像還不錯。看到他學得那麼快我真的很為他開心,但是尷尬的是,我花了數百個小時學Ruby,不過至今還沒有辦法有效的建出一個網站,而且學習效率似乎遠遠輸他太多太多。換句話說,跟他比起來我花了太多時間在「無效學習」上。

因此就在剛剛,我花了大概15分鐘邊寫習題邊查資料自學了一下JavaScript。也許是因為有Ruby的底子,所以我很快就搞懂了一些JS的觀念,而在我直接寫題目自學的過程我驚訝地發現了幾件事情:

  1. 直接實戰能迅速抓出重點
  2. 瞭解重點後再看全文

直接實戰能迅速抓出重點

一般來說我們看一本書或是文章時,往往重點其實只需要幾個字或幾句話就能表達完畢,而剩下「大量」的內容都是為了幫助讀者更加理解觀念。也就是說如果你能夠了解重點,某些情況下剩下的文字根本就不重要,除非你是一個非常著墨文字,並且不斷鍛鍊自己文字技巧的作者,否則真的其他文字不看也罷。換個角度說,一篇文章可能花了90%篇幅解釋重點,僅僅只是為了搞懂佔了10%篇幅的知識。

而也就是如此,如果直接把要學習的東西切成一小塊一小塊,並且有針對性地搞懂,我們可以很快的找出要學的東西,並且直接找到重點,避免浪費大量的時間。也許你會說事前的打底很重要,我不否認,但是以舉游泳來說,如果你花了一大堆相關和不相關的知識但遲遲不下水,不如看了一點之後就下水體驗,接著再看影片或文章找到自己遇到的問題,直接修正。

瞭解重點後再看全文

前面提過,一般來說文章中的大部分的內容都是為了補充敘述重點。所以以LS的教材來說,我現在不建議直接從全文找內容,而是透過搜尋或是其他方式瞭解重點之後,在看剩下的文字瞭解更多次要的內容。這樣做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節省大量的時間,同時避免因為補充內容敘述的不精確阻礙了你學習的速度,進一步扼殺你的動機。

所以這也是為什麼有些人在學習一個新的領域時,也常常會透過購買數本類似主題的書然後快速略讀,先藉由大量攝取資訊找出重疊度最高、或是看起來相對重要的觀念,然後挑出這些觀念瞭解之後再回頭補足剩下的知識。

關於LS的課程

其實今天在發現這樣做有多快速之後,其實我還滿想拋棄LS的課程,畢竟要好的教材的話網路上俯拾皆是、練習題也一樣,而我更可以透過直接的實戰學到更多東西,而不用為了通過考試被大量的重點。但是我覺得上課最有價值的部分就是有助教為了指導解惑,甚至透過跟其他人的互動得到寶貴的知識,所以目前的我還是以透過LS的教材“習得”為主,但我會大幅度調整我的學習方式,以求更快速的完成課程。

結論

今天實際測試之後發現以終為始、直接從解決問題實作的方法有多快速,讓我整個人都驚呆了,也對過去被我浪費的時間感到難過。不過往好處想,我似乎真的找到能夠快速搞定LS課程的方法了,接下來只需要更多的實作、測試、還有修正。看來我越來越有機會在2月左右完成LS所有的課程,甚至有更多的時間來準備理想公司的面試。

之後若是有更多理論實踐的結果,我也會記錄在這裡跟大家分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