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從更完整的專案學習#192

Spread the love

createyourownlives-learn-from-well-structured-project

徹夜難眠的一晚

昨天半夜一點終於把文章寫完,然後躺上床,不過翻來覆去了好久都睡不著,因為我滿腦子在想的都是喬許.考夫曼(Josh Kaufman)的方法似乎真的能夠幫我大量的減少時間、而我似乎也真的能夠趕上本來當初的進度、而我又要多做哪些事情幫助自己累積作品集等等。我的大腦一直不停的高速運轉思考著這件事情,所以我根本沒辦法讓自己好好放鬆下來,在床上躺了一個小時之後我還是睡不著,所以我就決定起來練JavaScript。

在打code的過程中,我都會先看JS到底在幹麻、跟Ruby哪裡相似,而如果不懂的地方我就開始查資料,查完之後我就試圖理解。在完全理解之後我就會開始照著解答打一遍、接著開始根據印象打一遍,如果不熟就看一下解答然後再繼續默打,直到我可以完全從零開始解出來為止。雖然也就僅僅只是5-10行的code,但是每完成一題我對JS的理解又更加深了一點。

跟過去有了基礎觀念在開始做題目不同的地方在於,先花時間搞懂觀念再開始寫題目時往往相隔太久、複習的功課又沒有好好做,經常導致做題目還是不太會做、做了間隔太久又忘記。而基本上現在這個方法讓我能夠快速的學到新的重點,然後藉由不斷的複習讓整個推演的過程植入在我的腦海裡,讓我在未來需要用到時能夠馬上派上用場。

開始證明自己的理論

今天在往台中的路上,如果不是在睡覺我就是在coding,雖然身體很累但心裡想的完全都是如何加快速度這件事。而今天宗翰詢問了我一件事,他問我:「可不可以幫他做沙發客來上課的網站」。我腦海裡立刻想到喬許他在書中自己架網站的故事-如果他可以,為什麼我不可以?雖然我當下沒有馬上答應宗翰,但我覺得這確實是一個機會,因為如果我要證實自己的想法和理論卻沒有實作,那不是貽笑大方、整日出一張嘴嗎?

但是我依舊想要用新的方式(直接做題目、查重點、不斷複習)快速完成LS的課程,除了讓自己更紮實之外,也想驗證新的方法;但是同時我也想同步印證直接做成品的方式效果如何,所以接下來的這段時間除了LS的課程之外,我還打算同步學習用Rails或是Ruby直接建project。

目前的打算是可以學多少算多少,但是我知道一定會遇到很大的問題就是不懂的概念過多,所以我的要求是自己能把所有的流程背下來,並且重頭到尾打出來,然後不斷的複習,接著進入下一個project。雖然不確定這樣的效果如何,但是我想了解這樣實作的到底可不可行,而我第一個要開始練的是架一個能夠讓使用者登入並發文的Blog

最後,今天看到FaceBook上的一段影片,是Larry King 專訪 Neil deGrasse Tyson,裡面談到了很多關於生死的議題讓我深受啟發和感動,而我最喜歡的是以下幾句:

「如果我們能夠長生不老,那我們為何要在早上起床?因為我們知道永遠有明天」

「我害怕的是這一生無所成就,而不是死亡」

「當你們為人類贏得一些勝利時,死時才不會感到羞愧」

「『我終將一死』的認知,讓我對『活著』這件事產生專注」

 

讓我們好好的生活在當下的每一分每一刻,過一個不後悔的人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