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踐行者還是觀察者?#173

Spread the love

還記得當初開始寫作的時候,常常都是坐在電腦面前腦筋一片空白,思索了好久才能開始打字,所以總是能拖則拖,想著靈感怎麼還不來;而開始之後又常常是另一個挑戰的來臨,像是我該怎麼寫才好?有沒有好的例子啊?這樣寫的品質夠嗎?這樣的情況每天不停的上演。

有時候要花上三、四個小時才能寫作一篇滿意的文章、又有時苦思了好幾個小時也只能擠出不到1000字,但是更多時候都能在2個小時的時間,寫出1500-2000字上下的文字。一轉眼,連續寫作的篇數也累積了170多篇,初估字數應該也至少有20萬字,雖然還不算是一個文筆很好、文章質量很優秀的人,但至少我可以有機會說:「我不再只是單純的觀察者,或許也可以開始稱作踐行者了。」

什麼是踐行者?什麼又是觀察者?

觀察者-花了許多時間觀察某些事物,但卻遲遲沒有開始行動。
踐行者-經過判斷後開始執行某件事。
對絕大多數的人來說,我們既是觀察者又是踐行者。人們花時間觀察、研究接著決定要實踐或是放棄,但更多的時候人們卻往往卡在中間,既無法決定要實踐又或者是放棄,而耗費了大量的光陰。

何時是最好的開始時機

如果你已經有了某件想做的事情,但卻不知道何時該開始,我的答案會是-現在。在寫作和編程時,我發現了一個有趣的現象,當你沒有靈感(想法)時先動手,答案自然會一步一步湧現出來。說也神奇,在學編程時我常常會看著一段代碼很久,但卻毫無頭緒,不過如果我採取打一遍代碼、想一遍流程這個循環,通常就能有近一步的理解。如果這個循環一遍還不夠,頂多就再多個兩三遍再搭配教材,通常就能掌握個七八成。

同樣的,寫作時也有類似的情況。如果真的什麼都想不出來,那就先打一段文字,看看有沒有什麼想法;有什麼想法繼續打,沒有想法就趴在床上思考或起來走一走,通常就會有點收獲。依靠著這個循環,我通常就能夠完成一篇將近2000字的文章。

如何更快地上手一個領域

找好的老司機帶路

這應該是一個能夠讓絕大多數的人迅速入門一個領域最好的方式。透過有經驗的前輩帶領,一步一步傳授你重要的知識、帶你避開不必要的坑、跟你分享這個領域的心得,這些重要的經驗往往都是自學無法達到的。

在自學編程的初期,我花了些錢訂閱了幾堂課程。但就在我花了幾個月使用這項課程之後我發現,雖然它們價格不貴、內容也算豐富,甚至也有線上助教,但似乎就是不夠扎實又少了「專業」的人給你指點迷津。在經過幾個月的低效學習之後,我毅然放棄原本一個月只要600元的課程,轉而投向一個月需要6000元,但是內容更加豐富、扎實、助教更為專業的課程。

因為我知道雖然一個月6000塊貴了一點,但卻可以讓我學得更扎實、更有系統,甚至整體上學得更快。舉個極端一點的例子,如果今天我家裡條件不錯,但是犯了法進監獄卻想要越獄。我可能會想方設法地想要挖個地洞、鋸開鐵窗、騙過獄卒,然後承擔生命損賞的風險千方百計的想辦法離開;不過與其這樣,不如拿個幾百萬給獄卒跟裡面的主管,請他們稍微打理一下,我說不定還可以大搖大擺的直接從正門離開,多好。

結論

種一顆樹最好的時間是二十年前,其次是現在。

成長的過程本來就充滿了掙扎,如果一件事是重要的,那就儘早開始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