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心流的補充和更多想法#175

Spread the love

createyourownlives-go-into-the-flow-zone

接續昨天討論到的心流的主題,今天我想花一點時間來整理一下新發現的資訊。

之所以會開始關注心流,是因為過往大家都在討論熱情的重要,畢竟我們普遍的認同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的時候能夠有更高的專注。但其實我真正感興趣的是,如何在即使不是快樂或是熱情的狀態下也能進入心流,並且保有高強度的學習能力。因為我觀察到有很多學習能力強、執行能力高的人,似乎能夠隨時的進入類似心流的狀態,即使他們並不一定喜歡這些東西,而僅僅是「必須」學會這些東西。

如果真的隨時進入心流狀態,那真的對有志得到這項技能的人來說是一種福音。畢竟如果要建立在熱情或是喜愛才能進入心流的話,那顯然有資格進入心流的人只有:

  1. 對各種事情充滿熱愛及興趣的人
  2. 能洗腦自己讓自己對各種事情充滿興趣的人

然後剩下的人都無法進入心流狀態?但是我認爲並不是這樣。不過我怎麼認為一點都不重要,因為這個世界上最不缺的就是想法,我想要的是事實和根據,好險,我在Mihaly Csikszentmihalyi的書中找到了一些我要的答案。

所謂的心流定義

內心充滿相容、和諧的感受,感覺、希望與想法與此協調一致,與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狀況截然不同,並經常有忘卻時間的感覺。

進入心流的主要要素

清晰的目標、立即的回饋、能力與挑戰難度相匹配、感覺一切都在掌握中,以及相當程度的專注力

情緒相關:

由以下的圖表可以看出,是否覺得快樂與動機強烈,與能否進入心流的狀態相關性有點兩極。像是工作或學習這種生產類活動,快樂與動機偏低,但卻能夠高度專注並進入心流;相反的,在嗜好和社交這種休閒類活動,快樂、動機都高,而且容易進入心流狀態。

%e5%b1%8f%e5%b9%95%e6%88%aa%e5%9b%be-2016-12-23-23-14-18

小結

到目前為止其實還是對心流不夠熟悉,但是如果建立在已知的心流要素(1)清晰的目標(2)立即的回饋(3)能力與挑戰難度相匹配(4)相當程度的專注力,等等的話,要嘗試進入心流狀態似乎也是可以辦到的。而我之後也會再重新修正冥想的方式,畢竟冥想是有效鍛鍊元認知能力、並且保持專注力非常重要卻簡單的練習方式。

根據以上蒐集到的資訊,我也會試著學習讓自己進入心流的狀態,若是之後有進一步的資訊,我也會公佈在之後的文章當中。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