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歲、身家五億、百度副總裁如何思考?#180

Spread the love

createyourownlives-how-great-people-think

首先,我承認標題很標題黨,如果你覺得被騙可以左轉不送了,但是在離開前有興趣的話,我建議你可以看一下這兩篇文章你有多久,沒有死磕過一個問題?當你夢想去改變一個行業

 

這是李叫獸(原名李靖)所寫的兩篇文章。邊看的時候可以邊思考一下,自己的思維能否像他一樣清晰、一樣完整,或甚至比他更好?喔對了,這傢伙今年25歲,前兩天共同創辦的公司以1億人民幣賣給百度,同時他本人並出任百度的副總裁,成為該公司有史以來擔任此職務的最年輕的一位。

在《通往財富自由之路》這週的專欄當中,討論的是尊重資本量級的差異。簡化一點來說,就是在各個領域中有著巨大成就或甚至是小有成就的人,都有屬於他們厲害的地方,而不僅僅是運氣而已。就像是我當然可以說郭台銘或王雪紅有什麼了不起,還不就是運氣好、血汗工廠、靠爸族等等才能賺這麼多錢。但事實上他們資產和一般人的差異是以億作為單位起跳的,而在賺錢這方面,他們就是比一般人厲害上千萬倍。

所以我們應該去了解自己和厲害的人之間為何存在如此巨大的差異,我們才有機會看到別人的優點、自己的不足,還有該做出哪些事情讓自己不斷成長。

根據兩篇文章中我想挑出兩個我特別感興趣的關鍵字

原則還有簡單

原則:

埃隆馬斯克曾說自己分析問題都要用“第一性原理”(Frist Principle),即用最本源的原則去剖析現象。

你有自己的思維模型嗎?根據查理蒙格指出,他個人有大約100多個思維模型幫助自己做判斷,透過這一個又一個模型幫自己思考、篩選、抉擇,讓他能夠做出正確的判斷。也因為他的洞見,他成為巴菲特最信賴的夥伴,兩個人一起打造了整個波克夏王國。

對很多高手來說,他們的每個決策和行為都是由不同的思維模型、原則、套路所組合起來。基本上他們不會「隨意」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如果你有在看籃球之類需要持球進攻的運動,你常可以看到球員們行動自如地穿梭在球場中,在眾多人的防守之下不斷嘗試出手得分。雖然這些球員的動作看似華麗而且沒什麼規則,但是當你仔細拆解他們一連串的動作你就可以發現,他們的進攻動作是由許多的固定的動作所集合起來,最終變成難以預測,進而無往不利。

不過這是高手們的舉動,我們一般人總是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並沒有辦法持續輸出固定的模式,而這正也是一般人跟高手們的差距。高手一出手就是各種套路,而普通人則是一出手就是什麼套路都沒有,但千萬別跟我說什麼無招勝有招,你又不是令狐沖,你甚至沒有任賢齊帥啊。

因此我認為,所有想讓各種能力更上一層樓的關鍵,就是去精熟許多重要的套路、模型或是原則,並將他們運用在生活當中,作為行事的依據、解決問題的方式。

簡單

輕鬆給自己一個答案,是最大的懶惰。

有一個故事是這樣說的,有一天巨富洛克斐勒在紐約的大街上讓一個鞋童幫他擦鞋。在擦鞋子的途中,這個鞋童非常熱心的跟洛克斐勒分享該買哪些股票、近期又有什麼重要的財經消息。洛克斐勒聽了這個鞋童滔滔不絕的分享之後受益良多,回到公司後立刻打電話給他的股票經紀人,說了一句話:「把我的股票通通都賣了。」,為什麼他要這麼做?據說洛克斐勒說了:「當連一個鞋童都能跟你滔滔不絕談股市的時候,就是該離開股票市場的時候。」。

在大多時候,當我們下意識地給出一個答案時,我們都應該退一步的去思考:「是否有其他人看法跟我一樣?」、「這樣想的人多嗎?」、「為什麼我們想的一樣或不一樣?」。在大多數的時候,當你的想法跟眾人越一致,你越應該質疑自己的想法。尤其是當這些問題不是落在普世價值,而是在各個行業中比較深入的議題時更要務必小心,因為大家如果都想法一致、都這麼厲害,那應該這些人是老大,想法不一樣的是小弟。但是真實情況是,這個世界上表現卓越的人大多都是那些「特立獨行且正確的人」。

為什麼要特立獨行且正確?

特立獨行:

在大多數的場域中,若是你要得到巨大的收穫你必然要跟別人不同,否則最後一定是大家採取一樣的行動殺得血流成河,此時不如另闢一片藍海,這就是特立獨行。

正確:

前面提到特立獨行,但是光特立獨行沒什麼用,你還得正確才行。不然我現在就要去玉山山腳開始挖石油,因為這也算是特立獨行。但是事實上台灣石油蘊藏量極低,而且顯然玉山山腳也不被認為是有石油的地方,否則為什麼我們都要從海外進口石油來維持2300萬人的生活所需呢?

結論

最後想跟大家說兩件事:1.開始建立自己的原則、套路、模型,並且活用它們。2.永遠要不斷的刻意練習、打磨一切有價值的事物。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