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顯然是一門技能,但卻是難度很高的技能。CS183心得記錄(1) #191

Spread the love

createyourownlives-start-a-startup-is-a-technic

什麼是困難的?

學一門完全沒接觸過的語言困難不嗎?學一個新的技藝不難嗎?那創業又到底難不難呢?

如果我們把創業視為一項技能,那他其實跟其他的技能一樣,都有屬於自己的難處。但是若是當我們把創業者在創業的過程中所遇到金錢、時間、必須對夥伴和部屬負責、世俗的看法等等的壓力綜合考量的話,創業確實比其他技能困難太多了。

雖然我根本就沒什麼資格討論創業,但我還是想在往後的文章中,陸陸續續記錄我一些觀察和學習的心得。

創業也是一項技能

Steve Jobs:1976年共同創立蘋果電腦公司,目前(2017/1/23)市值6339億美元;1985年創立NeXT,1997年被蘋果以4.29億美元收購;1986年共同創立皮克斯,於2006年被迪士尼以74億美元收購。

Elon Musk:1995年共同創立Zip2,隨後以3.7億美元售出;1999年創立X.com,之後與Peter Thiel等人創立的Confinity合併成Paypal,在2002年以15億美金出售;2002年創立SpaceX;2003年共同創辦Tesla;2008年創立Solar City。

關於成功的連續創業家的事蹟還很多,我在此就不贅述。

創業絕對不是在玩吃角子老虎,誰運氣好誰贏,創業更像是一項綜合技藝的考驗。這個考驗可能包含了你的coding、領導力、商業直覺、處理壓力、融資、團隊合作等等各項的技藝,而其中更參雜了時間和運氣的因素,而越有越強的技藝,相對成功的機率是更高的。如果要成功地活下去,你就要盡一切可能的提高你的技能、你的生存機率。

一切都是一場交易

我們所做的每件事情都是不斷的在跟自己的時間、注意力還有金錢等等做交易。如果你想要說著一口流利的日文,那你可能起碼要花上數千個小時鍛練,而不是幾百個小時;同樣的,不論你想要開一間咖啡廳、成為台灣女裝界的龍頭,或甚至是建立一家跨國企業,你都無可避免地要花上大量的時間,並且承擔各式各樣的壓力才有可能把事情做好,更不用說如果創業的夢想越大、付出的代價越高。

我很喜歡FB第一任總裁Sean Parker的爸爸對他說的一段話:「如果你想要冒險,就應該在你成家之前。」。當然這句話不見得適用在所有人身上,因為馬雲即使結婚成家了,也不斷的「冒險」創業,最終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是,未成家前的好處在於,如果你不用對其他人負責,你就有更多的機會去挑戰更多高難度的事情,畢竟you have nothing to lose。當然,已經成家的人也有成家的做法,只是考量的點相對多了點。

關於失敗和挫折

「如果你把失敗機率當做一種客觀現實,那也就不會那麼害怕了。」-Elon Musk

創業失敗的機率真的很高。想想你身邊的朋友們,有多少人想要學一門外語、一門記憶、來一場旅行,但又有多少人好好執行並繳出好的成果?連這些相較起來壓力低、挑戰不難的各種事情,都有大量的人會中途退出,你就能知道創業這種事失敗率高非常正常。

Jeff Bezos在創立Amazon之時便預估,失敗的機率高達70%;而Elon Musk在他創立SpaceX之前,他認為自己失敗的機率高達90%,但他還是做了。如果你知道一件事可能的風險、潛在的代價,而你在客觀、冷靜的分析後,仍決定要採取某個決定,即使失敗了你也不會太過驚慌失措,因為你早就知道最糟的情況是什麼。

但是我還是得說,70%和90%的失敗率和一般創業家比起來其實已經相對低了,但這兩位是神不是人。

你的ABZ計畫是什麼?

在《人生是永遠的測試版》一書中,作者Reid Hoffman提到不論是企業或是個人,每個人都應該要屬於自己的ABZ計畫。但是什麼又是ABZ計畫?

  • A計畫:這是你目前正在從事的是,也是你落實你競爭優勢的地方。
  • B計畫:這是當你認知到某件事情比你的A計畫成長的潛力更大,而你試圖轉而從事的目標。
  • Z計畫:Z計畫是你的救生艇,在你走投無路時還能讓你活得下去的方式。就像是很多跳出來創業的人,他們的Z計畫就是-重新回去上班。而我想在以下的篇幅多談談Z計畫。

Z計畫對一般人來說是什麼意思?又要如何採納?我的建議是,創業前最好至少滿足以下兩個條件的其中之一:

  1. 有一個以上能夠讓你活下去的技能
  2. 足夠的積蓄。
  3. 一個沒有什麼技能也沒有什麼儲蓄卻一頭跳下去創業的人,是相對不智的。因為雖然能在創業的過程中學到不少,但是假使你中途一失敗,馬上就要面臨是否重新開始工作或是繼續創業的選擇。如果你的技能夠好,失敗了你隨時可以回其他公司上班維持生計;如果你有足夠的積蓄,你可以有很多空檔的時間來準備、學習,或是繼續跳下去創業用金錢和時間換取經驗。但是如果你兩個都沒有,要不是破釜沈舟、要不就是難以翻身。

    什麼是最重要的事?

    一場好的演講最重要的是什麼?是台風?手勢?幽默感?整體氣氛?簡報?我覺得都不是,最重要的就是你的內容值得讓人們聽下去。

    如果你聽過Elon Musk演講或說話,你可以發現他常常在奇怪的地方斷句、講話也不連貫,但這些小瑕疵根本不影響聽眾熱切想聽他說些什麼的情緒,因為大家都想從這位偉大的創業家身上得到什麼啟發;史蒂芬霍金,現代著名的物理學家與宇宙學家,因為患了漸凍人症讓它漸漸失去了身體移動的能力還有說話能力,現在的他只能靠著腦波將想說的話透過機器傳遞。但即使如此,人們還是願意成為他課堂的學生、演講的聽眾。

    那創業過程中最重要的是什麼?是募到更多的錢嗎?盡量讓更多人接觸到你的產品嗎?聘請最好的人才?這些答案看起來都不錯,但似乎不是最好的答案。根據Standford的”How to start a astartup”課程中的內容,創業中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Make something people want”,或是“Build a product people love”,而除了這一件事之外,其他事情相較來說都是無關緊要的。

    所以,進入一個領域之後,無時無刻問自己、尋找出這個領域中最重要的是什麼。一但你能找出核心的概念是什麼,自然就可以幫助你少走很多彎路。

    學習創業最好的方式

    開始動手做。不論是直接跳入市場、做小的專案等等,沒有比直接動手做更好的做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