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知造成的思維侷限#194

Spread the love

createyourownlives-認知造成的侷限

一千萬美金看起來很多對吧?但在身家750億美元的比爾蓋茲眼裡,就像是7500塊裡的1塊錢一樣;一個中東穆斯林們眼中的愛妻男子,在歐美居民的眼裡,也許可能只不過是個沙豬。

[心得]美歸在台工作心得分享+給年輕求職者建議(更新)

我一直覺得大家提到老闆黑心有點像是在捧他們有能力、沒良心,但是說真的台灣公司的 各種商業行為落後歐美至少10年以上(不誇張)。從招募過程、行銷手段、公司文化、網站 設計每一項都可以看出來跟歐美公司比有差多少。雖然”國情不同”導致商業行為有差異, 但很多手法都是世界共通的,所以絕對不是藉口。- jaredfrompp

當我看到這段文字的時候我就在思考一件事-我是不是一直被自己的認知(不完全的資訊)給侷限住?當我覺得自己很努力、時間已經夠有效率時,對很多真正努力的人來說,根本就是笑話;當我認為自己的思維已經有足夠的成長時,但在很多思慮縝密、腦中擁有大量實用知識的人來說,根本就不值得一提。

當然,如果真的要比較的話永遠都比較不完,但是我更在乎的一點是-當我覺得夠了的時候,其實就是等於成長的停滯。所以我更加在意的是如何盡量不要受到認知的侷限。

我認為要不受到現有認知的侷限,我們至少可以做到以下幾件事

永遠覺得“不滿足”

如果要說一個人籃球打的真的很好,那這個人也許是個大學明星球員、或是SBL先發,甚至是NBA的明星球員都有可能。若是我們真的要說一個人在某件事上做得好,至少要先界定一件事的比較範圍,這樣才有依據。

很多時候當我們覺得自己夠好的時候,往往會產生滿足感、優越感,進而停止了腳步。但這種感覺有可能完完全全是個錯覺,因為我們僅僅是跟初學者、中級程度的人比較,如果你真的希望自己表現的夠好,記得不斷的推升自己參考的標竿,而不是得到了一點小確幸就開始自命不凡。

敞開心胸,聆聽不同的聲音

即使是一個你非常贈恨的人,你依舊能夠從他身上學到不少東西,不論是正面或是反面的例子。面對一個觀點,你可能有千萬個贊成、或是反對的理由。但是敞開心胸聆聽不同的觀點,不代表要毫無條件的接納,而是要做到仔細思考後分類、整理這些訊息,從中挑出你所認同的、你不認同的,最後為你所用。

而最重要的是,學著聆聽不同的聲音,總會為我們的人生中帶來許許多多不同的”驚喜”。

serendipity意思近似於驚喜
讓子彈飛真是神片

不停的學習新知

當你能使用一門新的語言,就相當於開啟了新世界的大門;多瞭解了一門學問,就能讓你打破思維的疆界。

其實我常常覺得“人類”出生時不過就是個小猴子,而在慢慢的成長中我們漸漸的成為了大猴子,但是透過教育、文化、環境、學習的薰陶之下,我們逐漸的進化成為了人類。

我們從來就不該停止學習,就像是電腦的操作系統應該不斷升級一樣。當操作系統停止升級時,很容易就產生處理速度緩慢、跟其他程式不相容、甚至是更容易中毒等等。(Windows在2010年的時候就不支援Windows 2000了啊。)所以可想而知無法提升系統在現實生活中會發生什麼奇妙的事件……。

小結

我們在生活中學到的、體驗到的,都成為了建構我們思維體系的一塊塊磚頭,讓我們可以爬得更高、看得更遠。但是很不幸的,這些磚頭同時可能變成一層又一層的高牆,將我們緊緊的禁錮在裡面。讓我們的所學成為爬上巨人肩膀的石階,而不是束縛自己思維的城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