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行動證明自己,而不是話語#200

Spread the love

Talk is cheap, show me the code- Linus Benedict Torvalds 世界最著名程式設計師之一

對於那些面對機會卻沒辦法掌握的人,常常會喜歡對自己或對方說一句話:「為什麼不能給我一次機會?」。但其實我覺得這時候應該換成另外一句話可能更合適:「過去這世界給了你多少機會,你為什麼沒有好好掌握?」

你要如何證明你是最佳人選?

面試官可能是公司裡最尷尬但責任也最重的一個職務,因為招進來的每個人都有可能對公司產生極大的貢獻或是傷害,而這些人是否能夠錄取的生殺大權,都掌握在面試官的手裡。當今天有數十數百個人來求職,面試官要如何能夠在相對短的時間、但卻極有效的挑出適合的人才?

不看事、只看人,不看未來、只看過去!-真格基金創始人徐小平

徐小平先生是非常著名的天使投資人,投過非常多著名的項目。他在投資上不看項目,更看重人;而看人的時候比起未來,他更看重過去。

在投資上不看事、只看人這件事滿好理解,很多優秀的點子如果給平庸的人執行,最終也會落得平庸;但是如果讓優秀的人執行平庸的點子,他們也有機會pivot出好的方向。不過為什麼看人不看未來、只看過去呢?或許可以看一下這張表格。

不論是在能力、收入、幸福感、幫助的人事物上,如果你能夠每年維持10%的成長,比起其他完全沒有進步的人,大概8年你就會多出他兩倍;但是如果你每年進步20%,4年的時間就會多出兩倍、7年三倍;若是你每年成長30%,2年多就多出兩倍、7年八倍。所以如果一個人在先前就已經累積了很多成果,現在也依舊不斷的在進步當中,你自然能夠相對樂觀的預測,這個人在未來一定大有可為。

如果你是面試官

當有一群人都站在你的面前,雖然每個人看起來都很有熱情、自信滿滿,不過說穿了,這種東西很容易裝出來,在短期內也不容易被看穿。但是,過往的紀錄卻騙不了人。

這就像是有一個投資人想要創立一個新公司來解決流浪動物問題,希望挑出幾個年輕人來經營這間公司。而在面試現場有100多個參與者,每個都說他們對這件事很有熱情。但是被問到過往有什麼經歷或值得加分的事情時,大多只能說喜歡動物、家裡有寵物、很有抱負等等。但在所有人中,有一個有工程背景的面試者,說他平時就會免費幫動保團體架網站、維護;另外有一個人說他曾參與動保雜誌的編輯,並且負責粉絲團的文案;還有一個人說他曾參與動保活動的募款,並且協助出納業務。

如果你是投資人,在眾人條件都差不多的情況下,你會選擇嘴巴上說著自己夠資格,還是那些用行動去證明自己的價值的面試者?

結論

沒有人應該一直給你機會,也沒有人應該為你/別人的人生負責。如果你很想要嘗試,但卻沒有人願意給你機會的話,你只有兩個做法:

      盡你所能,讓你自己配得上那個機會
      不需要別人的允許,自己創造機會

而最重要的是,如果過去的你蹉跎了光陰,也不要因此灰心喪志,從現在就開始行動。就像上面那張的表格一樣,當每年的你都持續進步時,假以時日成果就會非常可觀;反之,當你每年都沒進步甚至都是退步時,你就只會離你的目標越來越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