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還在追求熱情嗎?還是其實你真正想要的是快樂的人生?#206

Spread the love

我們終其一生所在做的事情,無非就是為了現在、或是未來的自己帶來愉悅,而不管什麼行為,也都只不過是為了追求這個目標所使用的方式罷了。

先前的我就針對熱情這件事情寫了好幾篇文章,寫這些文章的目的不為別的,主要就是解釋我心中對熱情這件事的看法。而現在的我,跟20歲那時對熱情這件事有強烈追求的我不同的地方在於-我開始覺得熱情這件事並沒有那麼重要,又或者是說,至少跟能夠過上幸福快樂的人生比起來沒有那麼重要。

當我們要追逐所謂的熱情的時候,我們到底想要的是什麼?其實大家說了那麼多,但是我想大家想得無非就是一個感到快樂的人生,而且人們即便是現在沒有感到那麼快樂,至少也會希望未來能夠的自己是快樂的,因此人們才不斷地努力著。

此外,當我們在討論所謂的熱情的時候,我們對熱情的定義又是什麼?每個人的定義又是一樣的嗎?當我們討論的時候我們是否確定了對方的定義,又或者只是認為了解對方的想法,但最後還是在自說自話呢?就我的觀察是,大多數人對熱情的定義或著說是想像是:「我很喜歡某件事,而且我可以不斷的做下去。」。而其實我感到更加困惑的是,為什麼熱情這件事被人們推到非常崇高的地位,簡直就是供奉在神桌上的神主牌一樣,但是我常常在想熱情是不是在這種情況下不斷地被人提起,漸漸地豎立了特別的地位。

「怎麼辦我覺得我過得好不快樂喔,為什麼會這樣?」,某個人說,「那當然囉,因為你沒有在做你有熱情的事情啊。」,另外一個人回答。

但是,真的是這樣嗎?感到快樂就夠了嗎?

感到快樂卻可能沒有過得更好

現在很多人都會玩手遊,而且很多時候不只是沈迷的玩,而是傾家蕩產、投入大把銀子的玩,雖然當下很爽,但在可預見的未來卻可能並不會對人生有任何的幫助。而如果我們「手遊」這兩個字換成「賭博」、「喝酒」、「創業」、「築夢」等等的詞,或許都適用。因為如果只是不斷的追求當下的快樂或是虛幻的感覺,但是可能讓未來的自己感到不快樂,那這樣這件讓一個人有熱情的事還該持續做下去嗎?還是只要當下感到愉悅就好了呢?

感到痛苦卻有可能過得更好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運動員在鍛鍊身體的時候,只要看過頂尖運動員鍛鍊,我們可能會覺得實在太了不起了、又或者是他們真的太有病了但是為了維持表現或追求更高的成就,他們不得不去接受這種“痛苦”的訓練。而如果有人說其實運動員其實是喜歡這種“看似痛苦”的訓練的話,那照理說運動員退休後應該要繼續鍛鍊自己,但實情是很多運動員退休之後幾乎不追求這麼高強度的訓練,所以說他們喜歡並說不太通,否則他們繼續這樣瘋狂的鍛鍊不就好了嗎?

人生就是不斷地在搜集「快樂貨幣」

到頭來我們會發現,我們終其一生都是在追逐那些令我們感到愉悅的事情。這些愉悅可能是在當下兌現、也有可能是在遙遠的未來才能兌現,而更多的時候強烈的愉悅感,都必須來自於長久的積累和行動,而能讓你持續兌現當下愉快的事物,不見得未來還能讓你笑得那麼開心。說到快樂貨幣,最好想像的就是金錢,但其實信任、成就、情感、權力都可能是某些人的貨幣,所以在有些人的眼裡視金錢為糞土;但在某些人的眼中,金錢卻是一生的追求。

停止尋找熱情

對於那些不確定自己人生方向,但又認為一定要有熱情才能過得好的人來說,我會建議停止「尋找」讓你有熱情的事,而是更應該直接去思考怎樣才會讓你快樂、你有哪些想要完成的目標,而你又要透過哪些方式才能讓你感到快樂、完成目標?也許一開始並沒有辦法找出那些對自己真正重要的事,但是只要踏出第一步並且不斷的思考和行動,你就會慢慢地走出屬於自己的道路。而這個時候我想不論你或是其他人想說:「這樣就叫做熱情啊,前面講那麼多幹嘛?」其實都無所謂,重點是你現在正在讓自己慢慢的成長,並且一步一步地感到更加的踏實和快樂,這才是比任何名詞都更重要的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