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字記錄生命的變化 #208

Spread the love

從去年五月份持續寫作到現在,也已經過了快一年了,而事實上我更是從前年12月多就開始記錄自己每天的想法,到目前為止也累積了400多篇記錄。為每天的生活還有反思做文字紀錄最有趣的地方在於,你可以看到自己生命一點一滴的變化。

為什麼要用文字作紀錄

基本上我們人的大腦沒有無限量的儲存空間,只有那些真的進入到長期記憶的東西才會被牢牢記在大腦裡,在其餘的情況之下很多資訊都會漸漸散失,不然就是需要耗費大量的心力才能維持在大腦裡。所以透過文字的儲存,可以適當舒緩你大腦的壓力,並讓你更有效地使用你的大腦。而除了增加大腦的運作效率之外,很重要的事我們可以很真實的記錄自己當下的想法、情緒還有思維層級。

就像我現在回頭看自己以前寫的文字,有時會覺得有趣而會心一笑、有時會眉頭一皺想說這是什麼鬼,但是我確實可以看到這段時間以來自己在思維和心態上的轉變。這種記錄每一個重要時刻的方式是騙不了人的,這就像是把生命的每個歷程都刻在一個永遠不會消失的地方,而比起人類回不斷“改造”自己的記憶,單純的文字顯然更值得相信。

用文字記錄生活除了單純的記事之外,另一個對很重要的方法就是寫作,因為持續寫作是一個鍛煉思考能力、學習能力、溝通能力還有分析能力最好且成本最低的方式。

當我試圖要用文章表達一個觀念,我必須要先試圖足夠參透這個觀念,才不會到了最後在胡說八道;為了每天都盡可能的產出一篇文章,我必須不斷的學習、反思、搜集素材、記錄心得,而這樣做的效果就是讓我能夠不斷地提高自己的學習能力;為了讓自己的想法能夠有效的傳遞,而不是因為含糊不清地表達而讓人無法吸收,所以我必須不斷的打磨更能夠理解的傳遞方式。

如何開始

要開始每天記錄自己的生活甚至是寫作其實也不是什麼難事,你只要有順手把重要或者是有感觸的事情記錄下來的習慣就好。先前就有提到只有長期記憶會被刻在腦海中,其他的都很容易被遺忘,所以很多時候靈光一閃得到的點子,很有可能在幾十秒後就完全不記得。而為了避免這種事發生,你最好是養成隨時記錄的習慣。記錄時使用的工具可以是本小冊子和筆、語音或者是用evernote都可以,但不論是用哪一種,最好都可以整理在雲端上,這樣可以同時讓多個裝置讀取也能留下紀錄並好整理。

如何記錄

舉例來說,我現在紀錄的方法從一開始的想到什麼記什麼的心得感想的形式,又多加入了紀錄「每天發生的事」。這樣的好處是可以知道每天都發生了哪些值得留意的事情,就像是列出歷史年表一樣,當往後想要回頭檢視時有非常明確的事件。

當你已經習慣這種紀錄的方式之後,你就可以慢慢開始試著寫作,把腦海裡的想法整理成一篇架構完整、內容較為清晰的文章。如果你不知道該寫些什麼的時候,你就會知道平時的積累還有紀錄多麽重要,因為他們都會成為你寫作的素材來源。

多次出售你的時間

寫作還有另外的好處是-可以多次出售你的時間。雖然我有時候會提到多次出售時間是一件能有效賺取收入的方式,但其實「多次出售時間」同時也是一件非常有影響力的事。想像一下你是一名老師,今天你在一個500個人的班上授課,那你所能夠影響的學生是不是就是一個只能接觸50個學生的10倍?那假設你把你的課程變成線上課程讓5000個人接觸到,是不是相當於50個學生的100倍?如果一開始你的同一段時間只能給予50個人,那現在你的時間可以分配給5000個人,那是不是相當於效率翻了好多好多倍呢?而寫作就是有這樣的好處-讓你能極大化的去拓展你的影響力。

小結

寫作真的是一件會讓你越來越上癮的一件事,這種感覺就像是健身,但是寫作是健腦。當你隨著不斷的訓練你可以明顯感受到體態和肌肉量的變化,但是寫作則是改變你的思維,甚至讓你能夠變聰明。不過與其說平時的寫作是用文字記錄生命的變化,但是事實上我們卻是反向透過文字扎扎實實地改變自己的生命,而這一切就從每天持續不停的寫作開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