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時間當作朋友 #211

Spread the love

隨著每天的體悟還有反思,越來越覺得人生的一切都是與時間有關,更準確地一點說是-與是否好好利用時間有關。

為什麼要把時間當作朋友?因為幾乎所有值得完成的事情都需要「積累」才有足夠的能力辦到,而積累這件事情又建立在足夠長的時間內持續地從事某件事,就像是我很喜歡提到的一個公式:

累積學習成果 = 學習效率 X 累積總時數

一個人是否能夠有效掌握一個技能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學習效率」乘上「累積總時數」。不論一個人的學習效率有多高,沒有足夠的時間累積,那基本上這個人沒辦法有太顯著的學習成果;而如果學習效率高沒有足夠的時間也是白搭,更不用說是那些學習效率低,但卻「極度珍惜」自己的時間,捨不得花一點點來持續學習的人了。

村上春樹在寫小說時,總是凌晨四點起床,連續工作五、六個小時。下午他則用來跑步或游泳(或者兩者都做)、辦雜事、閱讀、聽音樂,晚上九點上床。-《創作者的日常生活》

史蒂芬‧金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天天寫作,包括他的生日和假日,而且他從不讓自己在達到每天兩千字的字數限額之前停筆。-《創作者的日常生活》

強者中的強者尚且如此,更何況吾等凡人。

在一個人的人生當中,我們總是在不同的身份間轉換-伴侶、家人、朋友等等。為了成為一名好的伴侶、好的朋友、好的家人,你必然要在對方身上花上足夠的時間關心他、幫助他、與他交流,一個人對你越重要,你越應該在他身上花上足夠的時間。

而當我們判斷一個人是否長壽時,不應該單純看一個人的實際壽命,更應該看一個人在他的人生當中經歷了什麼、體悟了什麼、完成了什麼,否則富蘭克林又怎麼會說出“”Somepeople die at 25 and aren’t buried until 75.”呢?沒有認真生活的日子,又怎麼能夠算是真正活著呢?

把時間當作朋友。因為你會深刻的了解到,有些事情只要你真心善待,結果總不會太壞,而時間這位朋友,永遠都不會讓你失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