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惜時間」,絕對是一個值得培養的好習慣… #214

Spread the love


我一直很喜歡一個公式:

累積學習成果 = 學習效率 X 累積總時數

它樸素的解釋了要真正上手一個技能所需要經歷的過程。要有好的學習效果不是時間花得多就好,否則就是事倍功半,更可怕的是如果一開始走錯方向,花得精力越多錯得越多;另一方面,學習效率越好需要的總時間就越少,達到目標的速度就越快。

而不論是持續做對的事或錯的事,都會隨著你投入的時間加乘它的效果……

 

在大學時代我一直有一件想要做的事,那就是-出國留學,這個念頭其實可能在更小的時候就不時的出現在我腦海裡,我也不斷的糾結,直到2011年升大三暑假那年我才終於下定決心,要在大五的時候延畢一年去日本交換。

但是要出國交換必須要提前一年(大四時)提出申請,所以更準確的說我必須在一年左右的時間考到日檢N2以上的成績。因為雖然申請交換的最低語言檢定要求是N3,但是成大歷史上似乎還真的沒有人只靠N3檢定加上學業成績就成功到日本交換的,

而在此之前我對日文的了解幾乎是零……

所以在接下來的一年內我幾乎是卯足了全力準備日文,我第一件做的事情就是報名地X村的課程,

然後接著做的事就是-瘋狂上課。

在暑假的時候我一天至少碰五個小時以上的日文。在地X村的時候我幾乎是有空就去上,一開始我還會盡量照著進度上課,希望可以循序漸進地把基礎打起來,但是後來發現這樣實在有點困難。

尤其是在有一次我到了教室才發現原先想上的是《大家的日本語初級二》,但是到了教室才發現是《進階二》,這種感覺大概就像是你剛學過HTML準備去上CSS的時候,到了教室門口才發現原來今天教的是用JavaScript來使用CSS一樣尷尬吧……

當下的我雖然遲疑了一分鐘,但還是默默地買了課本走進教室的角落開始聽課。而我也從那時候開始決定,不管課程進度是不是照順序,只要時間許可就要去上課。

開學之後的雖然讀日文的時間銳減,但我還是儘量把學習時間保持在2個多小時,就這樣經過了一年的時間,而我累積的學習時間也默默地超過1000個小時,之後我順利通過了日檢N2也成功到了日本交換。日後跟朋友聊到自己通過檢定的過程,他們往往會說:「天啊你也太厲害了吧!竟然在一年的時間就通過了N2,有很多人學了XX年還沒辦法通過耶。」,但是當時的我每次聽到這句話其實心裡想的是:

X!我每天讀這麼久,要不通過才難吧!?

不過雖然是這樣,我還是不確定是不是單純的花了足夠的時間,就導致自己通過了考試,所以只能謙虛地說是運氣好加上夠努力來回答大家。

但是這件事情一直在我腦海裡揮之不去,因為我相信絕對不是誰花的時間比較多就能學得更好,否則怎麼解釋每個人都會有這樣一個同學:

他/她每天總是上課最認真、讀書時間最久,但是弔詭的是-他/她絕對不會是成績最好的那個。

而在多年後的某一天,我在JLPT的官網上看到了一份資料,上面記載了來自各地區的學生大概花上多少時間之後,就能到達相對應的級數,這份資料或多或少的解答了我的疑問。

取自維基百科

 

從這份資料上我們可以知道,基本上只要讀書方法恰當,大部分的人都能在相近的時間就能通過相對應的考試,所以剩下的只是“效率”的問題。

不過效率這件事,其實跟“聰不聰明”沒什麼太大的關係,更何況我一直覺得“聰明”這件事更多取決於後天的積累,而不是先天的基因。否則為什麼在漢字圈生長的人學習日文的速度比非漢字圈的人快呢?不就是從小積累了比較多類似的字彙,還有發音比較相近而已吧?同樣的道理,歐洲人學彼此的語言都很快,也是因為他們的語言系統比較相近,跟聰不聰明又有什麼直接關係呢?

在起初辭職自學coding時我遇到了一個問題,就是我雖然花了不久的時間用了codecademy還有其他網路上的免費教材學習,但總是覺得效率很差、花了很多時間什麼都沒學到,所以最後我心一橫,找了一門評價不錯但是一個月要花上我199鎂的課程。雖然一開始花這個錢很心痛,但是這個教材真的寫得很扎實、教得又好,讓我的學習過程變得順暢很多。

某一天我閒來無事的時候就在思考,如果我現在還在用其他比較便宜而且效果不好的教材學習,那跟當時用那個對我來說效果比較好的教材的話,我需要花上多少的錢和時間才能順利的轉職?

我預估用目前的教材學習大概要花上一年才能成功的轉職成功,得到一份薪資約4萬up的工作,我每個月花6000塊,所以一年就是花上7萬2左右;而如果我用的是其他比較便宜,但是效果可能比較差的課程,我可能要花上一年三個月,但是可能僅僅耗費2萬元。

所以同樣都是從零開始自學coding經過一年三個月,效果好的教材要花上我7萬2,但是我三個月就賺回12萬,等於是收入4萬8;但是另外一份效果較差的教材,雖然只花了2萬元,但是收入為0,也就是負兩萬。更何況這個教材效果可能更差,花得還不止一年三個月呢!

當時想到這裡,我不禁微微的全身冒冷汗,慶幸自己當初做的決定還算明智,否則一來一往的金錢差距可能不止數萬元,再加上多了三個月的時間積累的工作經驗,更有可能收穫良多。

所以後來我也漸漸得到了一個結論,如果可以,儘量用金錢購買時間,因為購買時間顯然划算太多。之所以說時間比金錢划算,因為金錢完全是屬於可以再生的資源,一個有良好技能跟概念的人,隨時都能有效率的把錢「生」出來;但是相比之下,時間一流失就沒了,就像是一條不斷在扣血、但卻無法補血的血條一樣,而我們每個人無時無刻都在邁向血條歸零的狀態。


取自維基百科

 

也因此,現在不論我學習什麼領域的知識,我都格外注重教材的品質。而在五倍紅寶石實習期間上了Amos老師的HTML網頁設計課程之後,讓我更加了解到好的教材和好的老師所帶來的好處。在上這門課程之前我接觸HTML/CSS也至少有幾百小時的時間,所以也不是完全的新手,因此上這門課之前我單純的只是想稍微聽一下當做複習。但是,Amos老師的教學品質完全超出我的期待。

老實說要在21個小時之內把HTML/CSS的重點全部講過一遍真的不是簡單的事,但是Amos老師不愧是在資策會、飛肯設計學苑等多個機構有豐富教學經驗的講師,把很多困難、不易理解的觀念解釋得非常簡單易懂。

就拿float(浮動)這個CSS的效果來說,很多教材只會單純說float(浮動)之後的元素「呈現方式跟一般的元素不一樣」,然後就沒有下文了。但是老師卻是直接用兩塊板子,直接演繹了float(浮動)之後的元素在排列上跟一般的元素有什麼不同,又對其他元素有什麼影響,這樣生動的說明讓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圖片取自五倍紅寶石官網

 

如果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剛好對HTML/CSS有興趣,未來也有志朝網頁開發這條道路前進的話,我完全推薦你來上Amos老師的課。而且最好選擇來五倍紅寶石來上實體課程,因為在實體課程的環境中,你隨時可以反映在課程中哪裡不清楚,老師會立刻給你最即時的反饋;也因為課程時間的關係,你有機會利用下課或是中途的空檔請教老師是怎麼學習的、又是如何從設計領域轉成前端工程師,等等的各種問題,這些東西都不是看線上課程的影片能夠得到的。

而另外一件更重要的事情是,五倍紅寶石是台灣推廣Ruby語言的主要推手之一,公司裡面也有很多的前端、後端/全端工程師,跟他們多多交流你絕對可以從中學到很多從業者的寶貴心得,而在上完其他五倍紅寶石的課程來提升能力之後,未來還說不定有機會能跟五倍紅寶石的大家一起共事呢。

而我也認為

速成絕無可能。但是雖然速成絕無可能,「快速入門」倒是很有可能做到。

如果你愛惜自己的時間,絕對要優先考慮「效果好」的教材,如果真的想要學HTML網頁設計的課程,不妨來五倍紅寶石上上Amos老師的課,我相信你不會失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