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論從事什麼職業,最重要的都只有一件事 #215

Spread the love

想幹活就幹活、想休息就休息,當工作告一段落的時候沖杯咖啡犒賞自己,偶爾給自己放放長假什麼都不管。

這是我對freelancer的一種「美好」的想像。

很多在工作的人們可能不只一次在腦海裡出現這樣的念頭,「以後我一定要辭職當個freelancer或是出來創業,再也不想被人管了!」,而我也不止一次聽到周遭的人們說「如果真的在職場上得不到我想要的就出來創業吧?」。每每當我聽到這些話的時候我都不免心驚膽跳,並且在心裡嘟囔著:「當個freelancer和創業哪有這麼簡單啊?」

大約是2014年的時候,我開始認真琢磨起成為一名freelancer的可能性。主要的原因除了這種職業能夠自由地掌握自己的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而且有不少的人(Chris GuillebeauSeth Godin等等,不過失敗的人其實更多,改天有機會再聊吧)透過freelancing累積了不少的財富和影響力,這些都是讓我心動的原因。但其實對當時的我來說更重要的,是我開始需要一種「只要有一台電腦就能在世界各地幹活的能力」。

不過事實上成為一名freelancer還真不是一件像想像中那麼浪漫的事,就像很多人平時在工作的時候總是覺得老闆是笨蛋、不會做生意、為什麼賺了那麼多錢都不分給員工,等等的各式“怨言”。但是很多脫離了組織的架構、自己出來接案或創業的人,或許都曾經不免一次緬懷過去老闆的好、又或者深深體會了老闆過往的苦衷-「究竟要如何創造出對人們有價值的東西,而且人們又願意心甘情願地跟我買單?」、「這麼多的開銷,我究竟要怎麼損益兩平甚至達到獲利?」、「這次的單沒有進來的話不只我們家,全部的員工都要陪我一起失業了…」。

不過當然並不是所有的老闆都如此為員工著想,但是不同位置的人總是有他們自己的苦衷,尤其管理職位越高、越容易被人們放大檢視他們的言行舉止,這種感覺或許跟作家錢鐘書先生所說的類似:

一個人的缺點正像猴子的紅屁股,在地面的時候,紅屁股是看不見的,直到他向樹上爬,就把後部供大眾瞻仰,可是這紅臀長尾巴本來就有,並非地位爬高了的新標識。

而從職稱來說地位較高的老闆,總是時不時的在高處露出他的紅屁股,那所謂的缺點就無所遁形了。

人生有很多事情還真的不是努力就會看到好的成果,更多時候需要的可能是深思熟慮做出的決定,再搭配認真執行的行動力。而比起努力更重要的是選擇,因為當下的選擇往往已經決定好未來會發生的一切。就像是一個小男孩立志成為SBL最高薪的選手,他的年薪可能頂多到兩百萬台幣;但是他若是選擇成為中華職棒最高薪的球員,那年薪有機會上看千萬台幣。而這樣的結果幾乎無關乎努力,單純來自選擇。

所以為了要成為一個收入不錯的freelancer,絕對不是不斷的努力就好,更應該試圖去找出究竟哪些事情才是能夠提高收入的關鍵。在做出選擇之前,我們或許可以參考Amazon的創辦人Bezos當初為什麼會選擇從賣書開始拓展他的事業版圖,因為賣書這件事滿足了以下的幾個條件:

  1. 市場一定要足夠大(能夠接觸越多人越好)
  2. 品類必須有長期成長率(有不斷成長的空間)
  3. 消費者的重複購買率要高(這樣才能一賺再賺)
  4. 售後成本很低,乾脆沒有售後成本(節省時間成本)

其實這幾個條件後面還有一個很重要的邏輯是-「究竟要怎麼把自己的時間賣出多份,而且越多次越好、價格越高越好?」,只要你能夠做到這點,那保證你會比很多人在賺取收入這方面輕鬆很多,甚至你也會比很多人幸福很多,因為你顯然有大把的時間去做你想做的事。

但是即使滿足了以上幾個條件,並不代表一切的水到渠成了,因為在這之上還有一件更重要的事「要如何創造出對人們有價值的東西,而且人們又願意心甘情願地跟你買單?」,直到你拼上了這塊拼圖,你才算是真正的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事實上,不論是freelancer、創業者或是受僱於人的員工,我們在職場上的每分每秒所做的事情都是試圖創造價值,接著再用價值交換金錢。所謂的創造價值,是真正創造出對某些人有益、人們也真正需要的東西。而為了賺取生活溫飽,這樣的價值最好是人們願意拿錢出來跟你交易的,否則你做得再辛苦,創造出的是社會上沒有人買單的、甚至沒有人認為對這世界上有幫助的,很有可能也無法從中得到任何的回報。

努力是重要的、選擇是重要的,但是回過頭來看最重要的永遠是

如何創造出人們需要的價值

而所有的事情都應該是圍繞著這件事打轉。當然,這個世界完全沒有任何的義務給我們正反饋,但是當有一天我們感覺自己已經努力了很久、付出了很多卻沒有得到「應得」的回報時,不妨靜下心來想想:「我有創造出對人們有用的東西嗎?」、「我又有優雅的讓人們恰當的回饋我嗎?」。

如果我們能夠發掘這些事情的答案,很多事都將會有所不同。

話說,Seth Godin的freelancer course真的是一門好課,想買的人可以等到它特價再買,但他的課幾乎不打折,忍不住的人就直接買唄,反正知識這種東西貴的永遠不是價錢,而是你付出的注意力和付諸實行的汗水,是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