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人生是一場遊戲,你會怎麼玩?#216

Spread the love
createyourownlives-live-your-lives-as-a-hardcore-player

在我成長的過程中,有一款我最喜歡的網路遊戲叫做「天堂」。在那個還是撥接的年代,天堂幾乎是所有玩網路遊戲的人都會知道的一款遊戲,在這個遊戲中有各式各樣的角色,像是騎士、妖精、法師、王族等等,而每個角色都有自己擅長的屬性還有特色,像是騎士擅長近身肉搏、妖精精通箭術、法師會使法術、王族負責組織血盟。

在每次的上線時間中,每個玩家操縱自己的角色去練功提升等級、解任務、賺錢買裝備和道具,累了就在村莊或血盟小屋聊天喇賽。隨著時間過去,有些玩家的等級越練越高、累積的財富也越來越多,甚至成為那個世界中數一數二的強者;有些王族角色從默默無聞開始做起,從原先的一個血盟慢慢擴張勢力,最後帶領夥伴們佔領了一個又一個的城堡成為領主;又或者有些人並不喜歡競爭和打鬥,反而熱衷解任務或著是享受跟網友聊天相處的每一刻。

關於人生

這遊戲就像是人生的縮影,每個角色剛誕生之時雖然都有屬於自己的基礎設定和限制,但是卻有各式各樣的玩法。就像是沒有人規定不能讓讓擅長使劍的騎士使用弓箭、施放簡單的法術,雖然這不是遊戲中大家公認的最佳玩法,但是又怎樣呢?

很多時候比起迎合別人的想法,為自己做出正確的決定才是更重要的事,畢竟當每個人的人生走到盡頭的時候,陪伴我們最久的永遠是我們自己,如果自己活得不開心那倒也是一件滿不幸的事。

在遊戲中我們操縱一個角色,讓角色隨著我們的意志去執行動作;而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又何嘗不是透過自己的意識來告訴自己該做些什麼、又不該做些什麼呢?但是弔詭的是,我們大多數的人的選擇並不是來自自己的判斷、甚至是自己腦海中的聲音,而是社會的集體意志、還有別人的期待。

就像是今天大家明明都在玩同一款遊戲、每個人有不同的屬性和特色,但卻每個人都拿著同樣的一本攻略、打造著同樣的身體素質、追求一模一樣的人生目標,而我想,這是一件非常奇怪的事情。

關於過去

我們每個人都是習慣的產物

這是一件人們自己深深了解,但卻總是刻意忽略的事,尤其是人們過得不愉快、過得不夠好的時候。因為大多數的人不願意接受,除了一些天生無法選擇的事情外,每個人的當下的現況,竟然很大的部分都是自己所造成的。

而因為無法接受所以就會刻意忽略,刻意忽略又喪失了近一步思考和改進的空間,就在這樣的惡性循換下我們漸漸失去了改變的機會。這種謬誤就像是是當我們看到別人成功時,我們總會認為他們只是狗屎運、沒有實力;但是當自己成功時,我們總會說是因為自己夠努力,所以才能享受成功的果實。

關於選擇

在絕大多數的情況下,我們總是有選擇的。在台灣,除了83-87年次出生的男生之外,絕大多數的男性都要面臨那令人恐懼、厭惡不堪的兵役,因為那就像是把人生美好的一年完完全全的浪費掉一樣,但國家或有些人卻聲稱這是對這個社會最有益的做法。

不過兵役這種東西看似無法逃避,但老實說只要你願意絕對是辦得到的,我隨便就可以說一大堆,像是生小孩、裝病、靠關係、殘害自己、增減重、增加近視度數、請醫生開藥、在軍中鬧事等等各式的方法,只要你想要沒有辦不到。不過別搞錯了,我並沒有在鼓吹逃兵,我只是想要解釋很多事情即使看似不可能,但確實還有很多解決方法。

做出選擇

如果人生真的就像是一場遊戲的話,我們要如何玩這場遊戲才能盡興、才能玩得最開心?我猜我們應該是離開新手村去打工、升級、解任務、跟其他人一起成長,在這個過程中擁有生活的品質、愉快的心情、有意義的生活;而不是成為遊戲中的NPC,每天都在固定的幾個點晃來晃去,然後一天過著一天,或著是死活不離開新手村,就是不肯出去挑戰。

而更重要的是,你必須為你自己做出選擇,既然這是屬於我們自己的遊戲,我們應該要好好的玩、使勁地玩,不要活在別人的期待、不要被教條束縛、不要被大眾的思想給同化。

Your time is limited, so don’t waste it living someone else’s life.-Steve Jobs

不論最後的你是成為地表上最強的玩家、擁有最多城堡的領主、又或者在恬淡的生活中取得滿足,那都是你自己選擇的人生,而你既然選擇了,你就要為自己的成敗負責。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